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重写“梅兰”续情谊
来源:人民政协报 | 周惠斌  2024年01月23日08:22

一九四八年,梅兰芳与张大千在上海。

张大千与梅兰芳初识时,曾说:“你是君子,我是小人。”梅兰芳听了大惑不解,张大千随即解释:“你是君子动口,擅长演剧;我是小人动手,只会画画。”说完,二人开怀大笑。

20世纪30年代初,张大千寓居北平,与梅兰芳不时相聚,他们谈戏论画,相得甚欢。梅兰芳向张大千请教如何画美人,张大千认为,京剧与绘画在表形诉状、抒情达意、虚实多寡等方面,皆有相通之处,彼此可以汲取丰厚的艺术营养,因此回答道:“你自己就是一个最标准的美人,你只要把你戏台上的各种样子画下来就行了,千万不用再参照别的样子了。”

彼时,张大千将绘就的《荷花》等得意之作赠送给梅兰芳,梅兰芳则把自己的唱片、剧照等回赠给张大千。张大千经常到广和剧场观看梅兰芳的表演,而梅兰芳每次演出前,总要留出整排的戏票送给张大千,让他与家人、朋友一过戏瘾。

1948年4月,画家吴湖帆在上海邀请梅兰芳、张大千、谢稚柳在其画室迎春雅集。四人兴之所至,联手完成了一幅《梅兰双清图》。吴湖帆率先起笔,画上一束幽兰,梅兰芳接着乘势画上一枝腊梅,谢稚柳为画作点缀补白,张大千锦上添花,题写了一阕《浣溪沙》:“试粉梅梢有月知,兰风清露洒幽姿,江南长忆好春时。珍重清歌珠簇落,定场声里动芳菲,丹青椽笔妙新词。”整幅作品构思精妙,色彩淡雅;书画交融,珠联璧合,更从一个侧面赞誉了梅兰芳抗战时期在沦陷区蓄须明志、拒为日寇演出的民族气节,以及抗战胜利后重登舞台为百姓歌舞的爱国热忱。

翌年8月,张大千应印度国际大学邀请前往讲学,梅兰芳在家中设宴为张大千饯行。

1982年,梅兰芳幼子梅葆玖与其师姐童芷苓率团赴香港演出,张大千弟子、台湾著名京剧演员郭小庄恰好在港躬逢其演。她将梅葆玖的演出录像带携至“摩耶精舍”,放映给张大千夫妇观赏。张大千看得津津有味,称赞梅葆玖酷似其父、颇有乃父遗风。郭小庄又转告了梅葆玖的请求:30多年前,吴、梅、谢、张四人携手合作的《梅兰双清图》,因岁月动荡,已不慎散失,请大千先生赐墨,复绘以作留念。张大千感慨不已,于是挥毫重绘《梅兰图》一幅。

画作纵三尺,宽二尺许,左侧绘写一枝淡雅高洁、芬芳内敛的梅花,右侧描摹一束秀丽劲挺、青翠欲滴的幽兰,右上端抄录当年所题的《浣溪沙》词,又续写了一段跋语:“三十三年前,与朋辈集湖帆丑簃,弄笔为欢笑。湖帆先撇幽兰一握,畹华为补梅花,乃索予倚小令题之,稚柳且为予点易数字,畹华携归缀玉轩。顷者,其公子葆玖莅香江,云此画已成陈迹,不在人间矣。其尊人与湖帆俱相继弃世,倩友人要为补写。葆玖孝思如此,畹华当含笑九泉。而予车过腹痛,老泪纵横矣!八十四叟爰大千。”缅怀故人、赓续交谊之情,溢于毫端,跃于纸上。

梅葆玖收到《梅兰图》后,不胜感动,复函答谢:“顷展宝绘,如仰丰仪。复蒙藻饰,不胜追思。窃以香生幽谷,照春辉而衔哀,妙笔横斜,借一枝而遣词。关河虽隔,云天高谊难忘;鱼雁能通,拜谒登堂有期。临风翘企,不尽依依,谨布谢悃,伏希手披,顺候兴居,恭祝绵颐。”并依嘱精选了自己的《霸王别姬》剧照和便装照各两张,寄呈大千先生。

此后,梅葆玖将《梅兰图》视若至宝,因为它不仅饱含了张大千和梅兰芳两位艺坛大师的深厚友情,而且凝结着张大千与梅氏父子两代人跨越近半个世纪的感人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