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废名全集》出版
来源:文学报 | 沈瑞欣  2024年01月12日08:20

废名研究专家、武汉大学教授陈建军整理、编纂的《废名全集》近期由武汉出版社正式发行。

全集采取分类编年方式,将废名作品分为10卷。第1卷收短篇小说集《竹林的故事》《桃园》《枣》和集外文5篇;第2卷收长篇小说《桥》(上卷)、《桥》(下卷)、《纺纸记》《芭蕉梦》;第3卷收长篇小说《莫须有先生传》《莫须有先生坐飞机以后》;第4卷收散文127篇;第5卷收诗集《镜》《歌颂篇三百首》和集外诗70题84首;第6卷收论著《谈新诗》《阿赖耶识论》《一个中国人民读了新民主主义论后欢喜的话》和集外文9篇;第7卷收论著《古代的人民文艺——诗经讲稿》《杜诗讲稿》《杜甫论》《杜甫诗论》和集外文4篇;第8卷收论著《跟青年谈鲁迅》《鲁迅的小说》《鲁迅研究》和集外文4篇;第9卷收论著《新民歌讲稿》《毛泽东同志著作的语言是汉语语法的规范》和集外文1篇;第10卷收废名致周作人、鲁迅、胡适、钱玄同等人的书信71封,另附《废名年谱简编》。

整部全集近300万字,其中有不少作品,如散文《西铭民胞物与论》、诗歌《向报名参加援朝志愿部队同学致敬》、致杨晦五封书信等,均首次公之于世。

《废名全集》体例合理、收录完备、校勘审慎、印制精良,是一部堪称废名作品的“新善本”。据悉,《废名全集》是武汉出版社继《聂绀弩全集》《邵荃麟全集》之后推出的又一部中国现代作家全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