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鲁迅写在信尾的问候语
来源:人民政协报 | 王吴军  2024年01月11日08:03

鲁迅写信有一种有趣的现象,对于不同的信,鲁迅在信尾所用的问候语是不同的。

1925年7月16日,鲁迅给许广平写了一封信,在这封信中,鲁迅就北京女师大学生反对校长杨荫榆封建家长式的统治和许广平讨论,语言诙谐幽默,信尾用的问候语是“顺颂嚷祉”,意思是,祝你在吵嚷中得到幸福,表现了他的乐观精神。

鲁迅早期写信的时候,多用文言文,结尾常用“此颂曼福”“即颂时馁”等句子。后来,鲁迅用白话文写信,如果收信人从事的是著译工作,鲁迅在信尾写的是“即颂著祺”“即请撰安”等词。如果收信人是教师,鲁迅在信尾用的是“并请教安”。如果收信人是学生,鲁迅在信尾用的是“即颂学安”。如果收信人是夫妇,鲁迅在信尾用的是“即请俪安”。如果收信人离家在外,鲁迅在信尾用的是“即请旅安”。如果信是写给母亲的,鲁迅在信尾用的是“恭请金安”。如果是在春节时写的信,鲁迅在信尾用的是“即颂年禧”。如果是在春夏季节写的信,鲁迅在信尾用的是“并颂春祺”“顺请暑安”。此外。鲁迅还根据不同的信而在信尾写“日安”“时安”“刻安”等问候语。

1935年7月,作家叶紫给鲁迅写了一封信,信中说:“我已经饿了”“借我十元或十五元钱,以便救急”。7月30日,鲁迅给叶紫写了一封回信,给了他一些钱,信尾写的问候语是“即颂饿安”,热心助人之余,也显示出了他的风趣幽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