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蔡志忠:漫画是我的第一语言
来源:中华读书报 | 蔡志忠 宋庄  2023年10月12日08:09

漫画家蔡志忠

漫画家蔡志忠

中华读书报:您15岁就成为职业漫画家,五十多年来笔耕不辍。能否谈谈五十多年来,您的漫画风格有过怎样的变化?

蔡志忠:起初15岁刚成为职业漫画家时,我画武侠小说,例如古龙的《绝代双骄》。36岁重新当漫画家时,思想已经非常成熟了,所以很聪明地选择画漫画东方思想系列。目前我在做超大版本的东方智慧思想系列,从哲学思想、诗书画、历史、文化交织展开。

中华读书报:山东人民出版社出版《蔡志忠漫画“五经”系列》,现代出版社出版《蔡志忠典藏国学漫画系列》,您的国学系列漫画很受读者欢迎。您是从什么时候学国学的?以漫画表现中国古代经典,您觉得有难度吗?

蔡志忠:9岁时我就看完全村所能借到的书,《鲁滨逊漂流记》《汤姆·索亚历险记》《天方夜谭》《伊索寓言》《福尔摩斯探案集》等约1500本,初中时看《聊斋志异》《三国演义》《水浒传》等中国传统经典小说,之后才是先秦诸子百家思想。阅读从简入深,白话翻译版本看多了,之后看文言文。人与人看久了便会相互认识,文言文也一样,看久了便相互认识了。漫画是我的第一语言,我擅长用图像讲故事,用漫画表现中国古代经典对我而言是轻易的事。

中华读书报:“新课改”推行后,古诗文在语文教育中的占比显著扩大,教育重点也逐渐转向考察孩子对文本的综合理解能力。“蔡志忠少年国学”系列正式出版发行,也许会让孩子通过漫画了解、喜爱中国传统文化。不知道您在创作之前,对于国学的了解借助于什么?您觉得自己的国学系列相对而言有何特点?

蔡志忠:我认为学校教育小学要读成语故事,因为90%以上的成语故事出自于诸子百家。初中要读四书、高中要读五经,身为中国人要了解什么是国学。

我画的国学系列特点就是:以浅显易懂的漫画解释艰涩难懂的哲学思想,让学童能在寓教于乐中学会老庄孔孟思想。

中华读书报:给孩子看的国学漫画,创作时需要特别注意什么吗?

蔡志忠:先从著名的又实用的经典开始,例如《庄子》《菜根谭》。

我创作给孩子看的国学漫画时,我花99%的精力在于内容的正确性,只花1%的时间把它变成漫画。寓教于乐要注意内容不能有错。

中华读书报:您自己所受的家庭教育是怎样的?听说您对女儿蔡欣怡的教育很成功,能分享一下您的经验吗?

蔡志忠:我把女儿当狼养,在她两三岁时就经常逼问她:“长大之后要当什么家?”她选择要当设计家,接着再逼问她:“如何成为设计家?要设计什么?”因此,她把这几个问题深植心中,于是从小便有自己想法,并确实实践出来。

人生不外三个问题:1.想成为什么?2.为什么要成为?3.如何成为?想通这三个问题之后,全力以赴去做,无论做什么,没有不成功的啦!

中华读书报:您把自己对传统经典作品的理解融入到漫画之中,让漫画既幽默又饱含哲理,将这些古代经典著作的智慧带入现代人的生活,又充满天马行空的想象。您觉得想象力需要刻意培养吗?

蔡志忠: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我一岁念天主教道理班,由于还不认识字,只能用图像画面记忆,也因此养成图像记忆、图像思考、图像学习的好习惯。对于当时的我来说,文字是表达能力很差的工具,图像才是记忆学习的最佳利器。美,文字无法描写得详尽,图像一展开便告诉你一切。无论文笔有多好,你无法用言语描述桂林美景的千分之一;无论形容词有多华丽,你无法用文字描述美少女有多美丽;无论文字技巧有多高超,你无法用一万字完整描述出一个画家工作室里的全部细节。

文字有其局限性。图像是有力的工具,高智商的人擅长图像表达、图像思考、图像记忆。

中华读书报:您最喜欢哪一类图书?有什么不为人知的趣味?

蔡志忠:我喜欢自己制作自己想看的书,从网络收集成功者的典范,例如乔布斯、巴菲特。

中华读书报:您有什么样的阅读习惯?会记笔记吗?喜欢快读还是慢读?

蔡志忠:我会在一段时间中海量读透某一专题的书,例如1990年—1992年花三年读透禅宗思想,当然要笔记,读禅宗时画了24本共4000页图文笔记。喜欢先概略快读一遍,之后再一边画笔记记重要部分。

中华读书报:您的枕边书是什么?

蔡志忠:世界文明史大系,我很喜欢看个类史,美术史、音乐史、绘画史、书法史、科学史、物理史、数学史。

荀子说: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站在更高的角度,由整体看一门学问才不会见树不见林。

中华读书报:您常常重温读过的书吗?反复重读的书有哪些?

蔡志忠:我很喜欢看电影,如今网络里面的电影不好看的占98%以上,所以我宁可重看旧片,例如《阿拉伯的劳伦思》我看了十几遍。看书也一样,好看的书我常重新再看一遍,最近又看了一遍杰克·伦敦的《白牙》《野性的呼唤》。

中华读书报:如果有机会见到一位作家或画家或古人,在世的或已故的,您想见到谁?

蔡志忠:我比较贪心,想见四个人:佛陀、老子、纪伯伦、爱因斯坦。

中华读书报:若可以带三本书到无人岛,您会选哪三本?

蔡志忠:我会带:《细胞生命的礼赞》《先知》《沙与泡沫》。

中华读书报:如果请您说出使自己厉害100倍的方法,您有什么经验可以分享?

蔡志忠:跟中药店小伙计学习:我们到中药房打一帖药,中药房的小伙计也在三分钟内搞定,他依仗的是背后早已准备好的1000个小抽屉的各种药材。我写一本书只要一周,因为我像中药店的小伙计一样,计算机里早已写好1000~10000篇以上的各类文章,计算机里存有几千个整理好的文字图画档案,写书时只要依需要循序将文章提出来,修饰编整就完成了一本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