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23年法国文学回归季:新书数量再次低于500种
来源:中华读书报 | 王胡  2023年08月01日08:07

2023年法国文学回归季的出书品种继续下落,预计有466种小说新作上市,不仅连续两年低于500种,也大大少于去年的490种。

这是新书数量20余年来录得的最低数字,较去年也有5%的跌幅。

最高记录是2007年创下的727种。

今年将有321种法语小说(包括74种处女作)出版,少于去年的345种(内含90种处女作)。但翻译小说的数量与去年持平,仍为145种。

回归季是法国文坛特有的现象,始自每年8月中下旬,一直延烧至10月底大奖季揭幕的前夜。在此期间,文学作品的出版空前密集,鏖战于书店和报刊的书评版面,求获垂青,杀出重围,一鸣惊人,封侯称王。

今年秋天在法国文坛亮相的外国作家包括卡尔·奥韦·克瑙斯高、路易丝·厄德里奇、保罗·焦尔达诺、戴维·范恩、埃尔南·迪亚斯、伍绮诗和萨尔曼·鲁什迪等人。

法语名家方面,马蒂亚斯·埃纳尔、洛朗·比内、让-菲利普·图桑、埃里克-埃马纽埃尔·施密特、埃里克·赖因哈特和索尔日·夏朗东等届时都将推出新著。

年年必出新作的比利时作家阿梅丽·诺东(Amelie Nothomb)将连续第32年出书。阿尔班·米歇尔社定于8月23日推出她的小说《冥府使者》(Psychopomp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