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欧美夏季阅读:被媒体书单与短视频共同推动的行业新变
来源:文学报 | 郑周明  2023年07月16日10:45

每年夏季,欧美出版市场都会投入到夏季阅读(summer reading)的阅读推广活动之中,为拥有一个月左右假期的大众读者推荐新作,这也是一次通过评论家、作家、读者、出版机构联动检视近半年新作质量的契机。如果说近两年夏季阅读最大的变化是对线上阅读推广的依赖性增强的话,那么今年夏季阅读受到出版市场瞩目的一大变化则是来自字节跳动旗下的TikTok短视频平台。

TikTok平台近年为推广书籍起到的作用已经越来越受到欧美出版市场的重视,据该平台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带有“BookTok”标签的视频观看次数超过910亿次,高于前一年的600亿次。这使得许多此前默默无闻的作家通过TikTok的推荐而让自己的作品成为畅销书,其中具有代表性的如科琳·胡佛,如今带有“ColleenHoover”标签的短视频浏览量已超过42亿次,她的作品也已售出超过2400万册,她成为了短视频推广催生的现象级作家。而另一个销售数据显示,TikTok上前一百位专注于书籍“带货”的短视频作者产生的书籍销售额在2022年达到了7.6亿美元,比2021年增长了60%,而今年上半年的销售额已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近40%。

持续增长的流量已经促使出版商将更多推广计划放到了TikTok上,但今年最大的变化还在于该平台自己成立了一个名为8th Note Press的出版品牌,并且已经向一些作者发出了购买版权的邀请。对于作者而言,他们充满了好奇与兴趣,相信平台可以助推自己作品的曝光度,但这也是不少出版商的担忧之处,他们担心TikTok是否会将流量刻意导向自己签约的作者而影响了他们旗下的作者,以及TikTok是否可以通过数据变化来更快找到有市场潜力的新人作者。尽管纸质书籍销售仍占据了美国出版商收入的七成比重,但他们显然已经意识到TikTok正在拓展新的市场份额,从而改变出版业态。

不过,至少到目前为止,多数读者还在被传统的阅读推荐模式所影响。从《纽约时报》到《卫报》,超过四十余家主流媒体的阅读栏目推出了夏季阅读榜单,覆盖了超过六百余本新作。其中超过十份榜单推荐的作品有三部,它们是科尔森·怀特黑德的《骗子宣言》(Crook Manifesto)、安·帕切特的《汤姆湖》(Tom Lake)、艾玛·克莱恩的《宾客》(The Guest)。科尔森·怀特黑德是近年榜单上的常客,这位两度获得普利策奖小说奖的非裔美国作家有着越来越高的读者人气,他的代表作《地下铁道》此前由世纪文景推出中文版。在新作《骗子宣言》中,他唤醒了读者对上世纪70年代纽约的矛盾回忆,各类文化运动此起彼伏,这座城市被黑色幽默所围困,有评论认为,科尔森·怀特黑德对纽约哈莱姆区万花筒般的描绘会成为历史上最伟大的回忆之一。安·帕切特的《汤姆湖》发生于一个家族果园之中,女儿们在生活日常中重新审视了对母亲过往的了解,作者以深刻的智慧和微妙的情感探讨了父母在年轻时代的情感生活。此前安·帕切特的代表作《失落的秘境》已由博集天卷推出中文版。来自青年作家艾玛·克莱恩的《宾客》将城市变成了一座夏季游乐场,主人公在寻找猎物的同时引出了当下社会围绕性别话题的争论,作家杰夫·戴尔评价,这本小说呈现出近乎于病理学的观察力度。

华裔美国作家匡灵秀前不久凭借《巴别塔》获得科幻星云奖最佳长篇小说奖,近期她的现实题材小说新作《黄脸》(Yellowface)进入了多个榜单,这是一部充满讽刺意味的小说,从封面到书名都让读者感到不安,作者通过讲述一个白人作家偷走一位华裔作家的手稿并伪装成自己作品的故事,对出版行业中存在的族群歧视表达了抗议。加拿大作家玛格丽特·阿特伍德的最新短篇集《树林里的老宝贝》(Old Babes in the Wood)为读者带来了愉快的阅读体验,在15个短篇中,阿特伍德深入探讨了家庭关系、婚姻、失去以及共度一生的意义,其中有七个短篇彼此相互关联,讲述了一对已婚夫妇几十年来的经历以及大大小小令人振奋的时刻。

来自知名作家推荐的夏季阅读榜单也吸引了众多读者的注意力,英国《卫报》邀请多位作家推荐了自己正在阅读的新书,以此组成一份夏季阅读书单。在扎迪·史密斯的推荐中,她表示虽然自己正在和一部历史小说的书稿奋战,但仍然拿出了时间“如饥似渴地阅读了加布里埃尔·泽文的《明天、明天、明天》(Tomorrow,and Tomorrow,and Tomorrow)以及苏珊·桑塔格的遗作《论女性》(On Women)”。布克奖获奖作家安妮·恩莱特则推荐了中国作家颜歌新出版的英语短篇小说集《别处》(Elsewhere),评价它“是一部内容丰富的足以对读者产生影响的故事集,它以严谨的散文形式写成,非常有趣”。

作家阿莉·史密斯注意到了两本在现实题材写作方面有所拓展的新作,一部是来自迈克尔·马吉的《家附近》(Close to Home),讲述了北爱尔兰年轻人和工人阶级的生活,她称之为“紧张而身临其境,希望与绝望轮番冲击着空气,难以放下”。另一部是来自伊莎贝拉·哈马德的新作《幽灵来了》(Enter Ghost),以重述《哈姆雷特》故事的方式让读者深入了解约旦河西岸的紧张局势,印证着小说在悲剧叙事方面的力量和活力。

多产的作家科尔姆·托宾刚刚在本月初由企鹅出版社推出了新随笔集《盛宴上的客人》(A Guest at the Feast),他在其中回忆了童年往事、对同行的评价、自己的宗教信仰以及近年经受癌症治疗的过程。或许是托宾在小说《大师》《魔术师》中重述作家人生的兴趣所系,他推荐的作品是来自马来西亚作家陈德黄的新作《门之屋》(The House of Doors),小说围绕着作家毛姆在上世纪20年代到访马来西亚的经历展开,以同情而富有智慧的笔触描绘了几位有趣的世界观察者形象。

夏季阅读在推动大众阅读的同时,也往往透露出行业的细微变化,出版行业起初担心播客、短视频等形式将可能瓜分走大众假期的阅读时间,随后发现这些形式同样可以服务于阅读推广。虽然主流媒体的阅读推荐仍在发挥重要助推作用,但也正如一些观察声音所指出的,需要担心的是下一代人还能将多少时间留给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