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六旬作家成TikTok博主:希望将严肃文学带给年轻一代
来源:新华网 |   2023年07月13日17:25

2021年初秋,美国作家安·帕切特(Ann Patchett)在营销经理“怂恿”下,开始给TikTok上的年轻一代讲严肃文学。

十二年前,安在美国田纳西州纳什维尔创立了一家叫做帕纳塞斯(Parnassus)的书店,日常举办读书活动,邀请作家推荐好书。

安·帕切特在帕纳塞斯书店

安·帕切特在帕纳塞斯书店

安对于互联网、科技、社交媒体等概念一头雾水,她甚至没有自己的手机,更别提创建社交媒体账号。安原本打算安静地待在自己的文学角落,但TikTok意外地将她带到年轻人面前。

2020年疫情期间,TikTok上的图书社区BookTok开始流行,成为不少爱书人的图书角。由于疫情,人们线下光顾实体书店频次大幅降低,读书签售活动也被迫暂停,不少书店纷纷上TikTok推广书籍,安的书店营销经理也顺势注册了TikTok账号。

为了吸引年轻人,营销经理策划了多个栏目,包括嘉宾推书、书市动态、金句分享、任务挑战等。最受TikTok网友喜爱的是安出镜的视频,有网友说自己陶醉在安舒缓的语调中,称赞她“声音优雅得可以上广播电台”。

经过安两年的耕耘,帕纳塞斯书店的TikTok粉丝已经超过4万。

视频中,安总是面露微笑,用平静而富有亲和力的语气推荐各种严肃文学作品,例如她最喜欢的爱尔兰小说、海盗故事等等。

有读者请教:一些书籍太难阅读了,该怎么办?安建议读者可以从这个作者比较易懂的作品开始读起。

在一段TikTok视频中,安向读者们介绍如何打开“同一个作者的不同作品”。她以爱尔兰后现代文学作家詹姆斯·乔伊斯为例:“如果你看不懂乔伊斯的长篇小说《尤利西斯》,他的短篇小说集《都柏林人》可能适合你,不要就这样错过了!”

评论区里,不少英语文学系的学生深表认同。其中一位学生分享道:“我上了一堂关于《尤利西斯》的研究生课,差点把我的4.0绩点搞砸了。这是我最艰难的一个A。但是另一门课《青年艺术家的画像》拿A就完全没烦恼。”

美国当代著名作家大卫·福斯特·华莱士以文字艰深著称。安介绍完他的两本“高阶”作品《苍白的国王》和《无尽的玩笑》后打趣道:“你的约会对象可能和你吹牛说他已经读完了”。

“但你也许不知道,”她接着说,“华莱士还有一些很棒的散文集——《所谓好玩的事,我再也不做了》《说说龙虾》——适合从易到难开启阅读。”

安还计划邀请更多小说家、剧作家参与录制TikTok视频,为网友带来更多严肃文学作品解读。最近,安激动地在TikTok上宣布,普利策文学奖得主理查德·拉索将成为最新嘉宾,来到帕纳塞斯书店宣传新书,而她已经做好了采访的准备。

时至今日,安坦言自己仍然弄不懂互联网,对TikTok也只有一个模糊的概念,“TikTok可以让更多人关注被忽视的书籍,这就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