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怀念与曲波叔叔相处的日子
来源:文艺报 | 毛汛  2023年06月19日08:03

我是在上小学时看的《林海雪原》原著,当时因为年龄小,还不能完全理解书中的细节,但小说对人物的精彩描写及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非常吸引人,尤其是少剑波、杨子荣、孙达德、白茹等英雄形象,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让我懂得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无数革命先烈牺牲换来的。

直到1967年1月,我被分配到北京110中学,机缘巧合之下与曲毳毳分在同一个班。由于我们的家庭背景相似,很快我俩就成为非常要好的朋友。那时我们的父母都在接受审查,经常不能回家,当曲毳毳的姐姐哥哥们也不在家时,常常是我与她互相陪伴,就这样我认识了毳毳的家人。当我知道毳毳的爸爸就是《林海雪原》的作者时,立刻肃然起敬,心想他一定是一个非常严肃的人。但是,让我没想到的是,曲波叔叔非常平易近人,和蔼可亲,而且从不把我当小孩子。我们经常一起聊天,他时常给我们讲战争年代的故事和过去的往事,聊到高兴处就仰天大笑,讲到牺牲了的战友时又低头陷入深深的沉思。他讲故事有很强的感染性,我也从他的故事中汲取了许多做人的道理。

在我与曲波叔叔相识的30多年里,只要我有时间,都会去看望他和刘波阿姨。当我遇到困难或困惑时,特别愿意向他们倾诉,每次也都会从他们那里得到正面的引导与帮助。

记得我从部队复员分配到新华印刷厂时,有一次工会组织工人进行万米游泳比赛,从颐和园玉带桥游到玉渊潭的八一湖,当我快到终点时已经感到精疲力竭。正当我想放弃上岸时,突然看到曲波叔叔站在岸边大声为我加油。他不顾在战争年代负伤留下的腿部残疾,独自骑自行车赶来为我加油助威,这使我受到极大的激励,鼓足力气坚持游到了终点。

1975年工厂推荐上大学,因为我当兵从事医务工作,很想去学医,但这次只有一个文学系名额。我正准备放弃报名的时候,是曲波叔叔告诉我:“你不要只知道学医可以走遍天下,学文学不仅可以在有人的地方写文章,在没有人的地方同样可以构思创作,有所作为。”在他的鼓励下,我毅然报名参加工厂仅有的一个大学名额的推荐遴选,经过几轮推荐,我被选为那年预备上大学的候选人,恰逢此时,上级经过平衡又分配给厂里一个学医的名额,让我圆了学医的梦,正是当初曲波叔叔的开导才让我走出了不一样的人生。

随着年龄的增长,到了谈婚论嫁的时候,又是曲波叔叔和刘波阿姨把她们老战友的侄子介绍给我,后来我们组成自己的家庭,这也使得我们两家亲上加亲。

1995年,《林海雪原》再版的时候,曲波叔叔又送给我他亲自签名的书,我至今一直珍藏着。

在后来的日子,曲波叔叔和刘波阿姨身体逐渐出现一些慢性病,渐渐地做事情开始力不从心。当曲波叔叔病重离不开医院时,只要我在北京,都会第一时间给他们所需的帮助。曲波叔叔面对疾病始终持有乐观的态度,积极配合医生的治疗,顽强地与疾病做斗争。

今年恰逢纪念曲波叔叔诞辰100周年,在这个时候,我十分怀念与曲波叔叔相处的那些日子,也永远不会忘记曲波叔叔对我的关心和教诲,更由衷地感谢《林海雪原》这本书在人生道路上给予我的重要指引。

(作者系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原副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