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俄罗斯读者俱乐部邀请张学东赴圣彼得堡推介中国文学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3年05月31日09:23

2023年5月14日至21日,俄罗斯“中国文学读者俱乐部”邀请中国作家张学东赴俄罗斯圣彼得堡访问交流。在圣彼得堡期间,俱乐部与俄罗斯海波龙出版社联合在圣彼得堡大学、黄园书店和普希金中央市立儿童图书馆为张学东举办了三场文学交流和推介活动,受到俄罗斯读者热烈欢迎。

张学东生于1972年,现为宁夏作家协会副主席,其创作的长篇小说《家犬往事》、中篇小说集《蛇吻》和短篇小说《跪乳时期的羊》已分别由圣彼得堡大学汉学家罗季奥诺娃、列别捷娃译成俄文出版。通过俱乐部活动,相关作品得到了俄罗斯中国文学爱好者的广泛关注和讨论。

活动海报

5月15日,张学东在圣彼得堡大学与师生读者见面,分享自己的创作历程,介绍了中国作家的创作模式、国家对文艺工作者的支持、宁夏回族自治区的文化和文学特点等。圣彼得堡大学东方系教授罗季奥诺夫介绍,张学东是圣彼得堡汉学家的老朋友,曾于2010年11月随中国作家代表团到访圣彼得堡,此后便与俄罗斯汉学家保持密切交往,他的小说从不同角度展示了中国的历史和当代社会状况。

圣彼得堡大学活动合影

5月17日,中国文学读者俱乐部在圣彼得堡黄园书店举办张学东创作分享会,当地文化界30余人参加。张学东介绍了当代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文学在这一过程中的作用。他谈到,近年来中国在各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在日益加速的信息化和数字化进程中,作家给人们提供了放慢节奏、思考问题的难得机会。汉学家罗季奥诺娃朗读了中篇小说《蛇吻》的片段。张学东回答读者提问并为图书签名,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黄园书店活动掠影

5月18日,张学东参加在普希金中央市立儿童图书馆举办的《孩子和狗在中国和我的生活中》文学晚会,30余名青少年读者参加。晚会上,张学东介绍了长篇小说《家犬往事》的创作意向和背景。他说这是一部专门写给中国青少年的书,作家希望过着幸福日子的年青一代不忘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历史,要了解中国人民为今天的繁荣付出了怎样艰苦的努力。海波龙出版社社长谢尔盖表示,张学东的写作力度很大,充满了对大自然和人的命运平等和尊严的思考,让读者深受感动。译作编辑叶莲娜指出,张学东的创作富有中国文化特点,尤其是梦和现实之间没有明显的距离,这对俄罗斯读者来说颇有新鲜感。译者罗季奥诺娃朗读了《家犬往事》片段。张学东向图书馆馆长斯维特拉娜女士赠送了图书。

普希金中央市立儿童图书馆活动掠影

在圣彼得堡期间,张学东还参观了圣彼得堡国际书展,并与俄罗斯的文学期刊代表、译者和作家进行了深入交流。此次访问交流标志着俄罗斯中国文学读者俱乐部的活动从线上走到线下,有力推动了俄罗斯读者对中国作家、作品的了解,也为中俄文学交流持续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俄罗斯中国文学读者俱乐部期待2023年有更多的中国作家到俄罗斯推介中国文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