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北美文学界有了妇女小说奖 法蒂玛·阿斯加尔获首届卡萝尔·希尔兹奖
来源:中华读书报 | 康慨  2023年05月16日07:57

美国青年诗人和作家法蒂玛·阿斯加尔(Fatimah Asghar)5月4日以所著小说处女作《当我们是姐妹的时候》(When We Were Sisters)在田纳西州纳什维尔的帕纳塞斯书店获得了首届卡萝尔·希尔兹小说奖,并获奖金15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04万元。

该奖决选名单上的其他四位入围者每人也可得到1.25万美元。

除了巨额奖金外,阿斯加尔还获得了加拿大纽芬兰与拉布拉多省福戈岛旅馆的居住权。

《当我们是姐妹的时候》厚352页,2022年10月出版,描写巴基斯坦裔的美国三姐妹先失去了母亲,又因父亲横死而成为孤儿,不得不寄人篱下,到并不亲近的“叔叔”家生活。大姐只有九岁,而叔叔取得监护权只是为了获得政府的补贴。他既施以蛮横的专制,又不关心三姐妹的成长和悲伤,任由她们自生自灭。她们用爱相互支撑着度日,但进入青春期后,爱的纽带出现了裂痕。

小说作者法蒂玛·阿斯加尔本人也是孤儿身。彼父来自巴基斯坦,彼母来自查谟和克什米尔。他们在阿斯加尔五岁时双双死去。

上大学时,彼才了解到父母当时背井离乡的历史背景:1947年8月英属印度解体后的印巴分治。

在其个人网站上,阿斯加尔以第三人称提到自己时不使用“她”或“他”,而代之以无性别的“彼”。

中华读书报2020年报道,希尔兹奖由加拿大小说家苏珊·斯旺和出版社编辑贾尼丝·佐沃布尼发起,组委会成员包括艾丽斯·芒罗、玛格丽特·阿特伍德、弗朗辛·普罗斯等加美文坛名流。每年的评委会由一美、一加、一非美非加三人组成。

该奖以已故加拿大著名作家卡萝尔·希尔兹(Carol Shields,1935-2003)命名,用以表彰加拿大和美国女作家的优秀小说作品。

从此,像法国和英国一样,北美文学界有了自己的妇女小说奖。

希尔兹最著名的小说《斯通家史》(The Stone Di⁃aries,1993)是普利策小说奖、全国书评人协会奖和总督奖的得主,亦曾进入布克奖的决选名单。

美国大富翁梅琳达·盖茨为希尔兹奖的运营捐赠了25万美元。用作颁奖地点的帕纳塞斯书店则是美国作家安·帕切特(Ann Patchett)的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