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作家再次走进拉美书展
来源:澎湃新闻 | 澎湃讯  2023年05月10日08:15

当地时间5月8日,旅英作家闫秀小说集《秘密生长》西语版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书展上举行发布会,诗人路易斯·特德斯科来到发布会现场与作者对谈。

《秘密生长》西语版由阿根廷拉丁美洲出版集团出版,作家闫秀目前生活于上海和英国两地。诗人路易斯在阅读《秘密生长》时提到,这是他第一次阅读中国女作家的作品,之前对中国作家的作品了解仅仅停留在一些诗歌,尤其中国古代诗歌。这部小说集描写了东方女性的痛苦和成长,故事的情节以人的感情为基础,步步紧推。作者对人物感情和内心的描述让人震撼,充满了古典,细腻和美。

书展期间,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拉普拉塔国立大学孔子学院和阿根廷国会大学,分别邀请作者闫秀进行讲座和分享。阿根廷国会大学荣誉教授孙新堂曾在拉美地区有过十余年的工作经历,其间组织开展了“中国作家讲坛”系列活动,邀请包括莫言、阿来、刘震云等在内的诸多中国作家前往当地开展交流。他说,闫秀是疫情后首个访问拉美的中国作家。在此之前,作家徐则臣、阿乙等都曾亮相布宜诺斯艾利斯书展。

拉美文学对中国当代文学影响巨大,中国很多作家都受到了拉美文学的影响,而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拉美读者开始关注中国作家的文学作品,其中莫言和刘慈欣的作品在拉美十分畅销。

正在举行的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书展是全球五大书展之一,也是世界上最重要的西语书展,同时是拉美地区规模最大的出版界和图书界盛会。该书展于1975年首次举办,每年的南半球秋天在阿根廷首都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