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普利策奖颁出,小说奖开出“双黄蛋” 
来源:澎湃新闻 |  程千千 编译  2023年05月10日08:13

当地时间5月8日,2023普利策奖公布了最终获奖结果。100多年来,普利策奖一直由哥伦比亚大学颁发,以表彰美国在新闻、文学和戏剧以及音乐方面的成就。普利策奖在美国被公认为该领域最负盛名的奖项。

今年的普利策小说奖颁给了两部作品。一部是芭芭拉·金索勒(Barbara Kingsolver)的《恶魔铜头蛇》(Demon Copperhead),小说的叙事结构借鉴了查尔斯·狄更斯的小说《大卫·科波菲尔》,被《华盛顿邮报》和《纽约时报》评为“2022年的最佳10本书”之一。评委会表示,这部小说的叙述者以“睿智、坚定的声音讲述了他与贫困、毒瘾、制度失败和道德崩溃的遭遇,以及他为克服这些问题所做的努力”。

另一部获奖作是埃尔南·迪亚斯(Hernan Diaz)的《信任》(Trust)。评委会评价该作:“这是一部引人入胜的小说。它以过去的美国为背景,通过不同文学风格的相互关联的叙述,探索了家庭、财富和野心。在一个资本主义为王的国家里,对爱和权力进行了复杂的审视。”这部小说曾入围2022年布克奖长名单,目前正由HBO改编为限定剧,由凯特·温斯莱特主演。该小说的中文版还在翻译中,将由群岛图书和上海译文出版社出版。

戏剧奖则颁给了萨纳兹·图西(Sanaz Toossi)的《英语》(English)。这是一部安静而有力的戏剧,讲述了四个伊朗成年人在德黑兰附近的一所店铺学校里准备英语考试的故事。家庭分离和旅行限制迫使他们学习一门新的语言,这可能会改变他们的身份,也代表着一种新的生活。

历史奖由杰弗逊·考伊(Jefferson Cowie)的《自由的统治:白人反抗联邦权力的传奇》(A Saga of White Resistance to Federal Power)摘得。该书讲述了19世纪和20世纪美国阿拉巴马州一个深受殖民主义和奴隶制影响的县的故事,通过描绘反政府和种族主义意识形态之间的强大联系,描绘了白人至上主义的演变。

传记奖的得主是贝弗利·盖奇的《G-Man:J.埃德加·胡佛和美国世纪的形成》(J. Edgar Hoover and the Making of the American Century)。作者盖奇是耶鲁大学的历史学家,她为这位在48年的职业生涯中服务过八位总统的联邦调查局局长撰写了传记。普利策评委会称这本书是“对美国历史上最两极分化的人物之一的深入研究和细致入微的观察”。

回忆录或自传奖颁给了许华的《存真》(Stay True)。这是一部优雅而凄美的成长记述,既讲述了年轻时深刻的友谊,也讲述了随机的暴力,这些暴力可以突然并永久地改变我们个人叙述的假定逻辑。

诗歌奖的获奖作是卡尔·菲利普斯(Carl Phillips)的《当时的战争:诗歌选集,2007-2020》(Then the War: And Selected Poems, 2007-2020)。这是一本杰出的选集,记录了正在努力理解政治、流行病后的生活以及在不断变化的全球社会中的地位的美国文化。

非虚构奖授予了《他的名字是乔治·弗洛伊德:一个人的人生与为争取种族正义的斗争》(His Name Is George Floyd: One Man's Life and the Struggle for Racial Justice),作者是罗伯特·塞缪尔斯(Robert Samuels)和托鲁泽·奥洛伦尼帕(Toluse Olorunnipa)。这是一幅亲密而引人入胜的普通人的写照,他在2020年与警察的致命遭遇引发了一场国际社会变革运动,但他的人性和复杂的个人故事却鲜为人知。

音乐奖则颁给了由里安农·吉登斯(Rhiannon Giddens)和迈克尔·阿贝尔斯(Michael Abels)执导的歌剧《奥马尔》(Omar)。它于2022年5月27日在美国南卡罗来纳州查尔斯顿举行的斯波莱托艺术节上首演。这是一部创新而引人注目的歌剧,讲述了被带到北美的奴隶的故事。这部音乐作品尊重地代表了非洲和非裔美国人的传统,扩展了歌剧形式的语言,同时传达了那些被奴役的人的人性。

本届普利策奖授予了15个类别的最佳新闻奖,以及8个以书籍、音乐和戏剧为重点的艺术类别。公共服务奖获得者获得一枚金牌。所有其他获奖者将获得15000美元。这些奖项是根据报纸出版商约瑟夫·普利策的遗嘱设立的,并于 1917年首次颁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