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网剧《真相》原著作者米烛光:希望让更多人关注检察官的工作
来源:齐鲁晚报 | 师文静  2021年11月26日07:40

 

近日,热播网剧《真相》的原著小说《静默的铁证》由出版,小说作者“米烛光”在出版社微信群接受记者访谈,畅谈刑侦小说创作以及小说的影视化改编等。

《静默的铁证》是国内首部反映检警合作,运用刑事科学技术突破证据瓶颈,集痕检、文检、法医、犯罪心理学于一体的教科书式刑侦小说,讲述了以林远昊、林岚为代表的检察技术人员运用先进的专业技术手段突破疑难案件瓶颈,攻克“零口供”案件,使冤案得以昭雪,无辜死去的人能被伸张正义,真凶无法逍遥法外的故事。

小说由紫金陈、雷米、陈研一联袂推荐,导演赖水清、制片人王小超倾情作序。网剧《真相》由陈星旭、盖玥希领衔主演,许亚军特别出演。

《静默的铁证》中的各个案件大都取材于作者真实的工作经历,犯罪手法、审讯方法、技术手段、犯罪嫌疑人的特点、案件背后的深层原因等都是她灵感的来源。米烛光在谈及自己的职业和《静默的铁证》的出版的时候她说:“因为爱这个职业,所以写了这个故事,所以有了同事、公安、法官这些熟悉身影。”

“米烛光”其实是自己的笔名,这个结合了理科和文学特点的名字隐喻了法律人的力量:“每一个法律人都在尽力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好,哪怕是米烛微光,也能划破黑暗,带来光明。”

小说是从女检察官林岚的角度写的,目前市面同类小说中的女性视角比较少,检察官身份的特殊性也让其在办案中的亲历性相对较弱,但这些特别的要素也让这本书有了新颖之处。

米烛光作为女性,在小说中展现了女检察官在办案中独特的思维方式和女性特有的细心。她说:“目前在悬疑小说、刑侦小说里,从女性角度写的比较少,但是在现实中,女性检察官办案的比重其实相当大。”对于读者而言,这也是小说的惊喜所在。

米烛光透露,《静默的铁证》还会有第二部,主角依然是“双林”组合。经过第一部的尝试之后,第二部的案件所用的技术的新颖性、知识型、趣味性会有更大的提升空间。刑事科学技术和证据审查、出庭公诉的结合将是她写作不断探求的方向。通过《静默的铁证》的出版,希望会有更多的人关注刑事侦查和检察官的工作,重视他们,尊重他们的工作,了解他们的价值。

记者:这是您的第一部小说吗?第一次出版小说有什么新鲜的体验?

米烛光:是第一部,出版后很激动,感觉之前的那些努力和付出都是值得的。以前写过一些小文章,但是这种长篇小说的的体验真的完全不一样,要重新构建一个故事里的世界,对人物投入感情,理解他们,刻画他们,是一个漫长,奇妙的过程。

记者:在您从检工作二十多年来,有哪些案件让你印象深刻?

米烛光:一些家庭矛盾,邻里矛盾激化引发的恶性案件,在贪欲的驱使下,铤而走险的犯罪,还有一些激情犯罪,就是一时冲动,情绪波动下引发的犯罪。都让我印象非常深刻,并且一个案件背后折射的问题很多,对办案人的触动很大。

因为爱这个职业,所以写了这个故事,有同事、公安、法官的熟悉身影。因为对真相的执着,写一个故事,寄托我对这份职业最浓厚的爱,曾经在检察技术处和公诉处的那些岁月,即使沧海桑田,记忆永在。

记者:对于这部作品的影视化,您的个人评价?

米烛光:因为职业习惯吧,可能更关注的是案件本身破获的逻辑性和合理性,毕竟,现实中真实的案件办理和悬疑推理的艺术性还是有差异的。但是也不能够太过于真实,那样就少了一些趣味性。

作品的影视化有影视化的需求,和小说的考虑肯定不一样。不过,对检察技术在办案中所起到的作用,对检察技术人员重要性的论证,以及法律加技术在当下办案中的重要意义,应该都是一致的。影视剧还是很成功的,很多年轻人都很喜欢,也有不少朋友发微信来告诉我,他们在追剧。

记者:以往的政法题材小说多以警察、法医等职业为主角,检察官题材相对较少,您认为检察官题材和法医、警察等题材有什么不同呢?

米烛光:检察官题材最大的难度在于,检察官在案件办理中取证亲历性没有警察、法医多。如果仅仅是对证据的书面审查,那精彩就会大打折扣。不过,检察官在办案的时候有补充侦查和自行侦查的职能,这就是一个很好的写作切入口。检察官在提审犯罪嫌疑人时的讯问,在法庭上支持公诉的职能,如果写好了也很精彩。

还有一项就是提前介入,当重大案件发生时,检察官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当证据链条不完善时,提出补充侦查的意见。同时,充分描写技术手段对于补充侦查,突破案件瓶颈,零口供。这些都是很好的写作尝试。这些职能一直都存在,很多作品中也有过描写,但是这么集中的,大篇幅描写不多,这些新颖的地方也是这部作品和剧受欢迎的原因之一。

记者:还在武大读刑法学博士么?读博士是为了写作做更多储备吗?

米烛光:我是70后,读博士是对职业生涯的一个总结吧,二十几年的实务工作,通过理论总结和提高一下,对专业和人生都是一个驻足回望,再出发的机会。

记者:在创作作品当中有没有瓶颈期?这个时候会用什么方法来度过这段时间?

米烛光:创作的过程中,确实会遇到瓶颈。会有好几天都不知道怎么往下写。这个时候就会去看看书,听听课。比如毕飞宇老师的小说课,宋方金老师的讲座等等。做任何事情其实都是一个学习的过程,度过了瓶颈期就会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