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用文学对话时代,人文社2021年主题出版物推介会线上举办
来源:扬子晚报 | 黄彦文  2021年06月24日08:54
关键词:人文社

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主题出版呈现出新的气象和态势。恰逢此年,人民文学出版社也迎来了70岁生日。作为新中国成立最早、历史最长、规模最大的文学专业出版机构,人民文学出版社用文学对话时代,用好书献礼建党百年,于6月22日举办“迎接建党百年,致敬光辉历程——人民文学出版社2021年主题出版物推介会”线上直播活动,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臧永清与副社长王秋玲,同相关主题出版物责编一道集中展示介绍了人文社2021年主题出版物与在当前图书市场中格外具有竞争力的重点图书。

臧永清通过直播讲述了人民文学出版社的厚重历史与当今使命。他在直播中介绍,人文社从成立开始就一直在为主题出版类作品孜孜以求。七十年来,人文社陆续出版了一大批优秀主题图书,至今经久不衰。其中既包括家喻户晓的《平原烈火》《保卫延安》《青春之歌》《山乡巨变》《暴风骤雨》《太阳照在桑干河上》《东方》《浴血罗霄》等作品,也包括王树增《长征》《解放战争》《抗日战争》等“战争系列”作品,这些作品历经岁月的打磨,依然深受读者喜爱。

臧永清认为,真正的主题出版类好书,生命非常长久。他表示,人文社将在建党百年的关键时点上,肩负起中国出版“国家队”的使命担当。同时呼吁责编树立起主题出版的自信,呼吁经销商与人民文学出版社共同打造主题出版类好书,共推红色经典。

历时2小时的直播活动中,人文社以“迎接建党百年,致敬光辉历程”为主题推出一批优秀重点新书。当代文学编辑室推出了铁流《靠山》、陈辉《陈辉诗选》、范稳《太阳转身》、王小鹰《纪念碑》、“红色长篇小说经典”系列、“中学红色文学经典阅读丛书”等作品;《当代》杂志编辑部推出了《1937,延安对话》、秦北《归心》、老藤《北地》和“建党百年文学短经典”;青年文学编辑室推出了梁晓声《我和我的命》、黎汝清《湘江之战》《碧血黄沙》《皖南事变》、黄传会《中国北斗》和庞贝《西引记》等作品;脚印工作室推出了埃德加·斯诺《红星照耀中国》、王树增《长征》《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朝鲜战争》、徐贵祥《历史的天空》《马上天下》《八月桂花遍地开》《英雄山》、李鸣生《飞向太空港》和季宇《群山呼啸》等作品;现代文学编辑室推出了叶永烈《红色的起点》等作品。这些作品都出自名家笔下,既是翔实的党史史料,也是优秀的文学作品,为人文社谱写的华丽篇章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王秋玲在直播中分析了红色经典畅销不衰的原因:其一,红色经典用文学的方式诠释生命个体与国家、人民和时代之间的意义联系,不仅具有文学的审美功能,更能够刻画民族表情、塑造民族人格、展示民族力量、弘扬民族精神;其二,红色经典表现的是家国情怀、社会责任以及理想信念,在这个时代是非常宝贵的文学遗产;其三,优秀的文学作品描写的形象是非常生动的,具有直观的教科书功能,可以潜移默化让广大读者振奋精神,砥砺前行。

王秋玲还细致介绍了红色经典系列、王树增的战争系列、《红星照耀中国》、《红色的起点》、《谁是最可爱的人》、徐贵祥的抗战系列、黎汝清的战争系列等主题出版作品,以及《牵风记》、《叛逆者》、“新中国70年70部长篇小说典藏丛书”、《毛泽东诗词全编鉴赏》等好书。她希望将这些优秀作品介绍给更多读者,让更多人通过阅读这些文学经典作品学习党史知识,体会文学作品中党史精神,汲取奋进的力量,让文学经典恒久流传。

全国各地经销商及各大图书卖场营销人员观看了此次直播,他们 通过观看直播,对所销售图书的内容与意义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与了解,同时也更深刻地体会到了人文社主题图书的强大市场生命力,并表示与人文社共同努力将红色经典奉献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