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袁世硕文集》出版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1年06月11日07:27

近日,《袁世硕文集》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收入《蒲松龄事迹著述新考》、《〈聊斋志异〉知解散论》、《孔尚任年谱》、《文学史学的明清小说研究》、《文学史理论·交流》五种著述。袁世硕(1929— ),山东兖州人。山东大学终身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山东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山东大学校务委员会委员,兼任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学科评议组专家、全国古籍整理出版规划小组成员、教育部马克思主义理论建设工程重点教材《中国古代文学史》首席专家。著有《孔尚任年谱》、《蒲松龄事迹著述新考》、《蒲松龄评传》(合著)、《文学史学的明清小说研究》等,主编《元曲百科辞典》、《王士禛全集》等。

袁世硕

《袁世硕文集》整理说明

一、《袁世硕文集》五册,收入《蒲松龄事迹著述新考》、《〈聊斋志异〉知解散论》、《孔尚任年谱》、《文学史学的明清小说研究》、《文学史理论·交流》五种著述。

二、《蒲松龄事迹著述新考》在齐鲁书社1988年版的基础上增入《“蒲松龄及冠之年便作起志怪小说”说再辩证》、《张增庆挽蒲松龄的诗》、《〈异史〉:〈聊斋志异〉的易名抄本》、《谈〈聊斋志异〉黄炎熙抄本》、《〈聊斋志异〉早期抄本考察》五篇论文,后附三篇书评。

三、《孔尚任年谱》以齐鲁书社1987年版为基础,微调了《交游考》的编排体例,核校了全书引文,其馀内容如旧。

四、《文学史学的明清小说研究》原有齐鲁书社1999年版、天津教育出版社2008年修订版。本版以修订版为基础,把《〈聊斋志异〉志怪艺术新质论略》移入《〈聊斋志异〉知解散论》,另增入袁先生其他关于明清小说史实考证和理论阐释的二十一篇论文,后附一篇书评。

五、《〈聊斋志异〉知解散论》、《文学史理论·交流》均为本次新编。前者收入了关于《聊斋志异》的艺术研究和名篇解读的论文;后者汇集了关于文学史理论的探索和为师友、弟子等的论著所作的序跋。

六、除上述特别说明之外,本文集所收著述一般保持原貌,个别明显的笔误或校对错误径予改正,注释体例和内容不做更动。

七、本文集是在袁世硕先生的指导下,由其弟子孙之梅编定,张倩倩也参加了编校工作。

2020年10月

袁世硕先生日常生活剪影

(从左至右)袁世硕、董治安、冯沅君、高亨、陆侃如

(前排左起)孟凡海、蒋维崧、殷孟伦、萧涤非、袁世硕

任二北(前中)、袁世硕(左三)、霍松林(右三)、吴新雷(右一)

山东大学百廿校庆宣传片,袁先生诚邀校友回家

参加博士论文答辩

91岁生日,与部分弟子合影

(转载自“人民文学出版社古典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