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访王志庚:通过书展让党史润泽青少年心田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左志红  2021年06月10日08:33

原标题:通过书展让党史润泽青少年心田

——访首都图书馆馆长王志庚

 

“童书经典中的党史——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童书展”登陆首都图书馆以来,受到了少年儿童的热烈欢迎,多家学校集体预约参观。这样一个火爆的展览是怎么策划出来的?它对少年儿童有什么影响?对于出版界出版发行党史主题童书有什么启示?围绕这些问题,《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了首都图书馆馆长王志庚。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这是国内首次举办的百年党史主题的童书展,首图在策展时为什么会选择童书?

王志庚:今年是建党百年,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绝大多数活动是面向成人的。我认为,党史学习教育应该从孩子抓起,越早越好。因为青少年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关键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教育十分重要,这其中阅读引导是很关键的,具有培根铸魂的基础作用。图书不仅是历史的记录,也是历史的证明。我们希望以童书讲党史,通过融教育性、趣味性和科技性于一体的展览,让党的故事走进当代少年儿童心中,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当然,从个人角度来看,选择童书跟我之前在国家图书馆少儿馆的工作经历有关。我阅读了大量老版童书,对我国不同时期童书的出版情况比较熟悉。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童书的角度选择很巧妙,“童书经典中的党史”这个展览名称也非常准确简洁,这是怎么来的呢?

王志庚:展览的肩题“培根铸魂,启智润心”来自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主题“童书经典中的党史”则源于一档电视节目。2月20日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召开,那之后我就一直想首图要发挥图书馆的文献优势,举办个党史主题书展。后来我看到央视放了一档节目叫《美术经典中的党史》,节目遴选100件最具代表性的美术经典作品,生动再现中国共产党100年来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我当时觉得这档节目非常好,名字起得很巧妙。受此启发,我想我们的展览可以叫“童书经典中的党史”。

现在全党全国上下都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们举办这个展览,既是首图党委学党史、悟思想的实际行动,也是办实事、开新局的举措之一,是我们学以致用、以学促用的结果。我们不仅要自己学透党史,还要通过办展和举办相关活动让更多大读者和小读者学好党史。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展出的千余种童书是怎么收集到的?布展时是怎么把童书和党史结合起来的?

王志庚:首图也履行北京市少年儿童图书馆的职能,北京市少儿馆2005年并入首图,其前身是建于1948年的北平市立儿童图书馆。因此,我们的童书馆藏很丰富。本次展出的千余种童书基本来自馆藏,是我们从将近30万种童书中精挑细选出来的。我们的馆员做了大量细致的书目遴选和提要工作,这千余种书是他们结合百年党史和百年童书史一本本比对甄选出来的。所选图书以展现党史上的重要时间、地点、人物和事件为宗旨,同时兼顾儿童文学史上的名家名作。其中,20世纪80年代前出版的图书尽可能选用首版首印版。

展览分为“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惊天动地”4个篇章,这4个成语来自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曲青山的文章,对百年党史总结得比较精辟。对于孩子来讲,这种带有文学色彩的表述方式更容易为他们接受。每个章节中具体的历史分期是用那个时期重点童书的书名,比如党的一大时期我们用“中国有了一条船”,长征时期我们用“地球上的红飘带”来指代那个时期。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展览形式不只是静态的图书展示,还利用融媒体手段让党史资源“活”起来,这是出于什么考虑?

王志庚:我们叫书展,但展出的不仅仅是书,而是包括图书、报纸、期刊、音乐作品和影视作品在内的全部文献类型。比如,《小兵张嘎》不仅有各个版本的文字书,还有连环画、绘本、电子书、电影、电视剧等类型。孩子们不仅能看到这些全媒体产品,还可以与展品进行互动,比如他们可以在朗读亭朗诵、闯关答题、阅读电子书后通过微信分享、寄语留言,等等。我们希望通过多媒体的展现,让党史故事“活”起来,让孩子能够听得懂、感受到、带得走,实实在在地学到党史知识,从而对他们的价值观形成正向的引领和激励。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今年是建党百年,您对于相关童书出版有什么建议?

王志庚:一是建议做精做细分层、分众出版。比如《小兵张嘎》有很多版本,比较早的版本设计单调,形式单一。但现在出版社要再出这类题材的书,就要分级来做,分别写给3—6岁、6—8岁、8—12岁的小读者,不同受众的书的内容和形式肯定是不一样的。现在针对低龄儿童的党史读物还不多,希望出版界多出版这方面的书。

二是要用现代语言和表达方式去重述老故事。过去我们出版了不少关于伟人故事、英雄故事的书,还有一些带有文学色彩的经典儿童形象的故事书。现在再出这样的书,就要用现代语言和表达方式去讲述和呈现。江苏凤凰少年儿童出版社今年推出的“童心向党·百年辉煌”书系就是这样,这套书以儿童的视角,把党的思想、精神通过生动、好读的文学故事呈现出来,16本绘本就像16部电影,让历史“走进”当下孩子的生活。经典的历史题材需要持续再版重述,当然也需要新出一些作品。

三是要在党史主题童书上运用一些新技术。现在科普类童书上运用二维码、AR(增强现实)和VR(虚拟现实)技术的比较多,但是党史主题童书却很少用。其实一些战争题材、人物题材的书都可以用,可以融合一些电视、电影的短视频。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对于党史主题图书的阅读推广,您有什么意见建议?

王志庚:党史主题童书出版后还需要进校园、做导读,包括进小学和进初中,请一些专业的阅读指导师或阅读推广人来导读,真正让这些书走进孩子们心里。

我们图书馆通过党史童书展宣传党史知识,是以图书馆的方式给青少年上一堂生动的党史课。我们希望借此让少年儿童、老师和家长树立一种正确的图书馆意识,那就是图书馆不仅仅是一个免费借书、看书的地方,还是一个综合的文化空间和社交空间,来这里还可以参观展览、看电影、听故事、听讲座。希望少年儿童可以正确地认识图书馆,利用图书馆,常来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