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纪念布尔加科夫诞辰130周年活动举行
来源:文学报 | 袁欢  2021年06月06日06:57
关键词:布尔加科夫

《大师和玛格丽特》是俄罗斯“白银时代”代表作家米哈伊尔·布尔加科夫的代表作。诺奖得主加西亚·马尔克斯称它“精妙绝伦”,这部小说也深刻影响了一大批中国当代作家。

近日,奇幻神秘的《大师和玛格丽特》——纪念布尔加科夫诞辰130周年曹国维译本分享会举办,译者曹国维跟读者分享了这本书的诞生过程及艺术特色。活动由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雅众文化、悦悦文化联合举办。

《大师和玛格丽特》成书于1940年,1966年才得以问世,小说断断续续写了十几年,直到作家病逝尚未完稿。最后的修改是由布尔加科夫在病床上口述,叶列娜·谢尔盖耶夫娜记录完成的。在曹国维看来,在《大师和玛格丽特》中,布尔加科夫把讽刺艺术推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混合风趣和严肃,机智和魔幻,戏谑和哲理。“他的讽刺有时流淌在平静的叙述中。例如,小说开头:‘暮春一个酷热的傍晚,牧首塘畔来了两位公民。’牧首塘是一处公园,来了两位公民。公园是休闲场所,公民是法律概念。在休闲场所使用法律概念,别扭,但正是这样的反常结合,描绘出当时反常的社会气氛。”除了收放自如的讽刺艺术,曹国维认为小说在形式上的创新堪称文学史上的里程碑,“历史故事、彼岸世界和现实生活神奇交错,耶路撒冷和莫斯科在环境、人物、事件和细节上的许多类似,大大丰富了小说的内涵和趣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