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专家研讨《汪德迈全集》
来源:文艺报 | 丛子钰  2021年06月04日08:00

5月14日,“汪德迈跨文化中国学研究国际会议与汪德迈全集出版发布会”在京召开,会议由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与北京师范大学跨文化研究院、法国阿尔多瓦大学和青海师范大学高原科学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联合举办,汪德迈在巴黎寓所出席远程视频会议,北京大学资深教授乐黛云也在线参加了会议。

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自2020年起正式推出当代西方汉学极具代表性的经典著作《汪德迈全集》,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社长刘国辉在致辞中说,汪德迈先生对中国文化研究做出了重大贡献,他多年来华投入跨文化中国学高等教育,推行法兰西学院汪德迈中国学奖,在世界范围内奖励研究中国文化成就卓越的学者,并且参与我国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跨文化研究”丛书的写作,为培养新一代汉学人才呕心沥血。

《汪德迈全集》全面地呈现了汪德迈的思想学说,理论内容宏富精深,方法体系逻辑严密。他摒弃以往海外汉学界以西方思维研究中国的定式,主要使用中国材料和中国概念研究中国。他独立而深入地研究中国的古代社会制度、中国儒学、中国哲学史、中国思想史、中国文学艺术和亚洲历史上形成的新汉文化圈,在跨文化的视野下,揭示中国文化的特殊性及其拥有的世界普遍意义。

青海师范大学校长史培军,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王宁、程正民与法国特级教授金丝燕等来自中、法、俄、比、意等国的16位学者与会并做学术报告,以中国文化为基础,思考可以共享的中西思想遗产与拓展发展的必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