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金岳霖的幽默
来源:人民政协报 | 沈治鹏  2021年05月20日08:49
关键词:金岳霖

有学者称金岳霖是“中国哲学第一人”,一个泰斗级的人物,一般人都觉得他应该是不苟言笑的。其实,他天真浪漫、率性而行,总是按自己的志趣去生活、去做事,从不为名利所累。他的一生是跟朋友们度过的,他的风趣和幽默,总引来高朋满座。

在西南联大,逻辑是文学院一年级学生的必修课。那时学生很多,上课都是大教室,他们对逻辑课感兴趣,对金教授更感兴趣,总是坐得满满的。金岳霖上课有时要提问,这么多学生根本记不住名字,又没有点名册。走上讲台,举目一扫:“今天,穿红毛衣的女同学回答问题。”于是所有穿红衣的女同学又紧张又兴奋。

虽说是单身,但他喜欢与小孩子玩。西南联大时期正是国难当头,环境艰苦,家家都生活拮据。他不时见周围的小孩拿着梨子和石榴四处炫耀,他也到集市去买梨子和石榴。买回后就兴高采烈地去与孩子的梨子、石榴比大小。多半他会比输,于是他就把自己的梨子和石榴送给孩子。孩子们就蹦蹦跳跳回家报喜。

金岳霖有一名言:“与其做官,不如开剃头店,与其在部里拍马,不如在水果摊子上唱歌。”1950年代初,时任清华大学教务长的周培源要他出任清华大学哲学系主任,金岳霖不想干,但周坚持,无奈,他只好到系主任办公室办公。可是他却不知道“公”是怎么办的,就恭恭敬敬地在办公室里待着,见没人找也没事,待了半天又跑回家看书去了。后来学校只好解除了他的行政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