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当作家拍电影,进入李沧东的文学世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周茉  2021年04月27日13:56

活动现场

4月24日晚,国内数字阅读企业掌阅联合Page One书店共同启动的“视界观”阅读季线下沙龙首期活动在Page One书店(北京坊店)举办。编剧、策划人、影评人史航,作家、文学译者于是做客首期活动,以“当作家开始拍电影”为主题,与现场读者和粉丝分享了韩国导演、编剧、作家李沧东的短篇小说集《烧纸》和他的影像世界。

李沧东早年创作小说,曾获得韩国日报的创作文学奖。1997年开始拍电影,导演的《密阳》《薄荷糖》《绿洲》《诗》等多次获得各电影奖项。短篇小说集《烧纸》共收录了李沧东的小说处女作《战利品》及其他短篇小说十一篇。这些作品以城市边缘人和小人物为关注点,围绕着生活的细节,通过小人物的命运沉浮描写社会变迁,充满人文关怀。无论是在小说中还是在电影中,李沧东的作品透过看似冰冷的镜头,藏着深沉的对小人物的悲悯,并从中寻找被生活隐藏的真实。

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法国作家勒克莱齐奥曾评价说,“李沧东是今天少有的将自己的生活和作品联系起来的导演。每一次,他都把自己的想象和真实的经纬线编织在一起。”

于是认为,李沧东是非常现实主义的创作者,他可以将文学与电影的界限抹杀掉,在电影中又力图将故事跟现实的分界抹杀掉,所以他的电影语言会非常写实。看李沧东的影片,让于是想到了代际问题,“他要表现一个大的时代,但他的落脚点非常小,经常是在一个家庭当中,上一代经历的事情,下一代已经无法理解了,但他们还是能感受到那个伤痛。就好像小说《祭奠》,父母一代因为政治运动去世,但是到了儿子这一代,他们已经没有办法理解这个事情,他们要达到和解必须是通过一个间接的方式。”

当你凝望着深渊时,深渊是否也在凝望着你?史航形容,小说《烧纸》好像建构了一个深渊,但是在深渊中漂浮着的燃烧的纸没有直接掉在底部,它还漂着,还烧着,“这个纸如果是一个心灵的话,它可能被烧光了,也可能还剩下一点,也可能落下去,也可能被风吹起来,比地面还高,还能再飞一段,这个小说里有那种丝丝缕缕起起伏伏的痕迹。”

李沧东的小说让于是想到了奥康纳——他们都会写一些普通人在工业化进程当中,在阶级变动当中产生的心理矛盾,然后又会在自己所信赖或追寻的宗教背景下,似乎得到了一些庇护和启示,但实际并没有。

上世纪90年代,李沧东拍摄了绿色三部曲(《绿鱼》《薄荷糖》《绿洲》,也是他作为从作家转行导演的最初几部作品,“看他的小说对理解他的电影非常重要,”于是说。

《烧纸》中文版出版后,获2020豆瓣年度读书榜单外国文学(小说类)第一名和最受关注图书第四名。目前,李沧东的《烧纸》已经在掌阅平台独家上线,读者登录掌阅App即可阅读。

据悉,“视界观”是掌阅与Page One联合策划发起的阅读沙龙,沙龙旨在以书为媒,通过作家、学者及行业专家对书籍内容和作者创作的解读、评论和互动,与读者一起分享创作背后的故事,让读者通过阅读更深刻地认识世界,拓宽视野,享受品质阅读的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