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田沁鑫:华枝春满才能天心月圆
来源:中国青年报 | 蒋肖斌  2020年11月17日06:39

田沁鑫(左)

在表现这些人物为什么伟大的时候,一定要找到根基。

创作者责无旁贷要为感动我们的人物正常发声。

正在央视综合频道热播的《故事里的中国》第二季,以“戏剧+影视+综艺”的表现手法,去年播出第一季时就在豆瓣获得了8.6分的高分。第二季归来,依然由田沁鑫担任戏剧总导演,主打现实题材,既有黄文秀、钟南山、都贵玛这样亲切的榜样人物,还涉及《雷锋》《英雄儿女》《父母爱情》等经典影视作品。

在接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独家专访时,田沁鑫说:“当接近这些人物时,我们会问,是什么支撑他们不顾小我,勇于承担,心系国家和人民?也可能有人会怀疑,真的有这么好的人吗?真的。导演组在接触这些人物的时候,发现他们是有着精神光芒的,他们是纯净有大爱的。”

中青报·中青网:这些人物都是大家耳熟能详的,作为导演如何排出新意?

田沁鑫:《故事里的中国》第二季主要关注现实题材,导演组希望反映人物的本质,不造作、不粉饰,润物无声地来表达正能量,这是创作者责无旁贷要为感动我们的人物正常发声的。

国庆期间播出的《扶贫路上》,讲述了黄文秀的故事。她很年轻,牺牲得很早,并没有做出惊天动地的大壮举,是所有默默工作在一线的“第一书记”的代表。她所在的广西乐业县百坭村,要在两年内脱贫,她在一年零两个月的时候牺牲在了一线。

在塑造英雄人物的时候,观众一方面会被感动,另一方面也可能怀疑,所以对创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采风的过程中,我们发现黄文秀真的非常可爱,村里人都说她非常爱笑,在她眼里没有困难,总是很昂扬地带着大家去克服困难。

在黄文秀牺牲的第10天,我们就来到百坭村,当时泥石流的余波未平,路非常难走。我跟当地领导说,我想要雨鞋,他们说车可以直接开到村部,但不知道为什么我那天就是想要雨鞋,后来就给我们主创团队一人发了一双。结果第二天,遇到塌方,车开不过去,雨鞋派上了用场,我们踏着挺深的泥泞一步一步走到了村里。

因为刚过世,黄文秀的办公室和宿舍还没来得及收拾,一切都很真实,我们看到了她的生活用品、工作日志,还有一把吉他。村民之间住得都不近,她要一户一户走访,给贫困户建档立卡,从工作日志上能看到她每天都很忙,一天都没有休息过。

百坭村的村主任班智华红着眼睛跟我说,你们来之前,有一只黄色的大蝴蝶飞到了黄文秀的窗户上。当地有个美丽的传说,人去世后如果思念家乡和亲人会变成蝴蝶飞回来。这个细节就给我们带来了创作灵感。

中青报·中青网:第四期播出的是《钟南山》,对一位还活跃在大众视线中的新闻人物,重点要表现他的什么?

田沁鑫:《钟南山》其实比较难做,不能有编的痕迹,于是我们就想到了年轻时候的钟南山,他出身医学世家,上大学时在做运动员还是做医生之间有过选择,最终选择了一位篮球运动员做夫人……一些细节很感人,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的时候,他冒着生命危险到了武汉,又从武汉直接到北京,日程之满,像是为一位壮年人安排的。到了北京,他没有厚衣服,于是夫人就跟他的秘书说去给老爷子买身羽绒服,特别嘱咐秘书给自己也买一件,“这钱李姨(李少芬)出了”。

我们在表现钟南山的时候,不是要表现那些专业性很强的医学术语,要表现的是人,除了他的医学精神,还有他的爱情、亲情。

中青报·中青网:黄文秀和钟南山都是我们身边的人,那像《英雄儿女》《雷锋》离我们有一定时间距离,已经被演绎过无数次的,你又如何处理?

田沁鑫:《英雄儿女》的故事是家喻户晓的,所以我们希望能有一些新意。在电影版中,故事的开始就是要守851高地,王成孤军奋战、壮烈牺牲。我们就展现坚守851高地的过程,连长牺牲了排长上,排长牺牲了副排长上,最后只剩下王成,喊出了“向我开炮”。

我们的团队中有不少90后编剧,在排《雷锋》之前我问他们,“雷锋的事迹有哪些”,他们不知道,只有一个孩子说“护送大娘回家”。我们都知道学雷锋做好事,那他为什么会去做好事,这个成长过程是需要我们发掘的。

雷锋是一个孤儿,小时候家里特别穷,父母、哥哥、弟弟相继去世,他小时候不会笑。解放军到了他的家乡,给他分了房子和田地,“做好事”这个事儿就留在了他心里,而且他知道了毛主席是他的湖南老乡。后来,他读“毛选”,还去过天安门,想在金水桥边等毛主席“下班”。

雷锋22岁因公殉职,人生定格在一个年轻的笑容。他一生都没有见过毛主席,但毛主席为他亲笔题写了“向雷锋同志学习”。所以,在结尾,我们没有表现雷锋的牺牲,而是以雷锋继续做好事的舞台行为,打破时空,打破“生死界限”,这是戏剧艺术能够给予的情感。

中青报·中青网:中国国家话剧院是这档节目的联合出品方,戏剧是舞台艺术,而电视节目是荧屏上的艺术,你如何切换导演身份?

田沁鑫:节目整体还是戏剧的气质,我们有三个舞台,都是小型片场的感觉,可以做沉浸式表演和影视化拍摄。以前排戏,一般要经过一个月甚至几个月的排练,最终慢慢呈现出来,但电视节目的节奏很快,需要在一个多星期内完成,熬夜是常态。但这也给了我一个机会,能在这么短时间内完成这么多现实题材作品。

《故事里的中国》有一个坚定的领导团队和一个团结的剧组,主创人员更是不怕困难。有的时候,我的想法很刁钻,剧组还是能够尽力完成。创作过程也是让我感动的过程,为剧中人物感动,为剧组演职人员感动。比如,排《英雄儿女》的时候,我希望有两辆吉普车上台,真借到了。不过那两辆车只能往前开,不能往后倒,所以有时候需要人费很大力气搬动。

中青报·中青网:以前年轻人看到这些比较“高大上”的人物,会有一点距离感,你会用哪些方式让年轻观众真正去追这些“偶像”?

田沁鑫:在演员选择上,我们会选一些有号召力的年轻演员,比如饰演黄文秀的钟楚曦,饰演都贵玛的关晓彤,饰演雷锋的胡先煦等。在讲故事的时候,我们尽量质朴,在表现这些人物为什么伟大的时候,一定要找到根基,这样才能看到他的全貌,华枝春满才能天心月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