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魏玉山:完善出版行业法规 推进全民阅读公平发展 ——专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出版研究院院长魏玉山

来源:文艺报 | 康春华  2020年05月27日06:56

今年两会,中国出版研究院院长魏玉山准备了三份提案,就建立著作权“法定许可”获酬保障机制、制定图书交易价格法和加强农村儿童阅读习惯培养等方面提出针对性建议,完善中国出版行业法律法规,推进全民阅读的公平发展。

今年是现行著作权法施行的第30个年头,在4月26日“世界知识产权日”之际,《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修正案草案)》提交给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当被问及在著作权法第三次修改广泛征集意见之时,修改“法定许可”的必要性在何处,魏玉山表示:“这是一个历史遗留问题,1990年《著作权法》颁布时就有学者提出这个问题,前两次修改著作权时都没有解决。没有规定‘法定许可’情况下使用者拒不履行法定付酬义务的行政责任和民事责任,这是著作权法的‘硬伤’。”魏玉山认为,修改“法定许可”适用范围,关键在于保障作者“获酬”的合法性:“现行著作权‘法定许可’只规定了使用权限,没有财产权保障,用了也白用。创作者因作品被使用而获酬的权利,也需要得到法律保障。”

魏玉山的提案中强调,应明确“法定许可”的适用条件,保障创作者权利,维护出版行业市场秩序,使得互联网时代图书的出版、流通得以规范和公平发展。“例如,使用者应当向集体管理组织备案,使用作品时指明作者姓名、名称和出处,并向权利人或集体管理组织付酬,同时也要明确使用者不履行法定付酬义务应当承担的行政责任和民事责任。”

图书定价问题依然是魏玉山今年的两会提案重点。他认为,近年来网络书店愈演愈烈的“价格战”,既给出版产业环境带来不良影响,也危害作者与读者的权益,亟需通过立法予以规范。“图书‘价格战’表面上是读者受益,实际扰乱了图书市场秩序,毁坏了图书出版产业链,让实体书店举步维艰,出版改革成果将难以为继。”去年他提交的《关于制定图书交易价格法,规范图书市场秩序的提案》获得有关部门的回复,但问题依然没有解决。

据调查,网上书店图书价格比实体书店平均低20%左右,节日或促销期间低至30-40%。这打破了图书售价的全国统一定价的法律规则,使许多中小微型实体书店难以为继,也让网络书店之间陷入恶性竞争的循环,从而扰乱图书生产、传播、消费整个业态的秩序。对此,魏玉山认为,图书公平交易制度缺少法律依据是图书市场失序的根本原因。他建议国家价格主管部门从立法层面给予突破,为图书交易价格进行立法,遏制恶性竞争,重振健康市场。

图书销售价格立法是否会损害消费者的利益?对此,魏玉山认为,“这是个长期利益和短期利益如何平衡的问题。图书定价走向虚高,倒逼出版上游背负‘不能承受之重’,不仅不能促进更多优质图书的出版,如果形成渠道垄断,还会导致图书出版的定价与发行权在互联网电商手中,最终让消费者被‘割韭菜’,并不能真正让利于消费者。”

提倡“全民阅读”,不应该忽视被遮蔽的广大乡村。魏玉山认为,城市儿童与乡村儿童在阅读基础设施的人均占有量、亲子陪伴时间、阅读课程开设等方面,有着越来越显著的差距。根据一份国民阅读调查显示,近三年来农村儿童图书阅读率、阅读量等主要指标低于全国平均值,农村的亲子阅读行为在下降,家长陪伴儿童阅读的时长也在缩短。“我国有2.5亿儿童,其中1亿儿童在农村。农村儿童的阅读水平决定着中国儿童阅读水平,农村儿童的未来决定着乡村的未来,应该把农村儿童的阅读作为重要问题来抓。”魏玉山说。

因此,魏玉山在今年两会中提出了《加强农村儿童阅读习惯的培养的提案》,从相关立法保障、农村书屋等基础设施建设、中小学阅读课程开设、公益与社会活动帮扶等各个方面对保障农村儿童阅读提出了具体建议。在他多年调研和考察中,发现造成农村儿童阅读水平较低的原因是多方面的,要解决这个问题,需要综合施策,全社会共同关注,各级党委、政府共同发力。“唯有如此,才可能解决农村儿童面临没有书读、不会读书、不愿读书的问题。”他说。

(康春华采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