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创业史》的传播与影响

来源:光明日报 | 郭超 整理  2019年07月05日09:16

1960年,柳青的《创业史》第一部由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后被翻译成俄、英、德、日、西班牙、朝鲜和越南等十多种文字。

60年来,《创业史》的影响溢出了作品本身,凝炼为“柳青精神”,传承后世。

近年来,西安市长安区组织实施了“柳青精神传承工程”,先后建设了柳青文学馆、柳青广场,修葺柳青墓园,在西长安街设置了《创业史》雕塑群组,在文化中心、双创中心设立柳青雕像。

2018年,由陕西省柳青文学研究会组织编撰的《柳青在皇甫》一书由人民出版社出版。

2016年,在柳青诞辰一百周年之际,陕西省柳青文学研究会和大唐秦剧团联合创作编排秦腔现代剧《柳青》,该剧获陕西省第8届文华剧目奖。

2018年,柳青逝世40周年之际,西安话剧院创排话剧《柳青》上演,由唐栋担任编剧,该剧获得第16届文华大奖。

2017年,由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西安市委宣传部、西安广播电视台合作摄制的四集电视纪录片《柳青在皇甫》在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播出。

2018年12月,根据柳青之女刘可风撰写的《柳青传》改编的人物传记电影《柳青》拍摄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