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文学工作者进一步联系起来” ——全国文协成立大会回顾

来源:文艺报 | 王吉云  2019年06月19日08:52

1949年7月23日,位于北平东黄城根北街甲20号的中法大学喜气洋洋,在暑期里迎来一群特殊的客人。中法大学成立于1920年,首任校长为蔡元培(1920-1930年),1950年并入后来的北京理工大学。这群特殊的客人络绎不绝地步入中法大学,他们是刚刚参加完全国文学艺术工作者大会的208名文学界代表。

28年前的同一天,即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开幕,中国共产党成立。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经过28年的奋斗,解放区、国统区、原在北平的文学工作者汇聚在一起。今天,在中法大学大礼堂,他们将见证全国文协的成立。

大会由丁玲主持,首先通过了主席团名单及大会日程。

接着由茅盾致开幕词。茅盾说,这个会的主要任务是要依照全国文联的章程来成立一个全国性的文学工作者协会。文代会确定了今后工作的方针与任务,就是为人民服务,并首先为工农兵服务,把毛主席的文艺方针普及到新解放区与待解放区去。“我们要求产生更多的表现新时代、新人民英雄的作品,也要求加紧文艺组织工作。我们的任务不轻,我们前面也还有不少困难,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位一体的反动文艺还在广大人民中间有影响,摆在我们眼前的迫切工作,不光是肃清那些反动的有毒的东西,而且要有新鲜的富于营养的东西去代替它们。我们是有信心能够完成任务的。今天在座的各位代表是十八般武器件件精通,有老解放区的经过考验而成绩卓著的文艺工作者,也有在国统区奋斗多年的文艺工作者,更有老解放区的埋头苦干、经验丰富的文艺工作的组织者和领导者。而特别重要的一点,就是我们现在一致在毛主席文艺方向之下,一面工作,一面学习,我们要团结得很好,同时也要坦白地互相批评,互相帮助。”最后,茅盾说,文代大会已经胜利闭幕,现在各人将按他的任务组织起来,准备开上前线,然后在全国文联领导之下,配合各兄弟部队,在毛泽东旗帜下,迈步前进。

然后是中共中央委员林伯渠讲话。他号召文学工作者进一步团结起来。他说,文代大会仅仅是团结的开始,必须把大会的团结精神普遍到全国各个地区去,带到文学部门的各个方面去。林伯渠强调,一部分共产党的与老解放区的文学工作者,曾经早些接触过工农兵生活,有些可贵的经验,但不能因此就沾沾自喜、骄傲自满,应十分警惕。林伯渠号召文学工作者进一步联系起来。他强调,文艺为人民服务,首先是为工农兵服务。这就是写工农兵及其干部,并且给他们看和给他们听。既然是为了他们,写作者就不能不熟悉工农兵的生活感情、思想意识。这就发生了联系群众的问题。老解放区一部分文学工作者获得了一些经验,但这经验,还仅仅是联系群众的初步知识。表现与教育群众的作品,则还远远落在革命形势的后面。为此,林伯渠号召文学工作者进一步深入到工厂、农村、部队中去,真正与工农兵打成一片,参加并深刻地体会实际的斗争,把它全面真实地反映出来。“为达成进一步团结与进一步深入群众的目的,还必须加强理论学习与加强文学工作者的组织工作。”

随后,丁玲报告了全国文协的筹备经过。下午,会议讨论通过了全国文学工作者协会章程草案,并进行了选举。

7月24日上午,艾青主持会议,冯至报告了头天的选举结果。这次会议共选出69名全国委员会委员:丁玲、茅盾、郭沫若、曹靖华、赵树理、艾青、冯雪峰、郑振铎、巴金、周扬、胡风、柯仲平、夏衍、萧三、何其芳、叶圣陶、冯乃超、曹禺、田间、欧阳山、王统照、沙可夫、冯至、刘白羽、周文、袁水拍、适夷、李广田、戈宝权、立波、草明、陈学昭、黄药眠、周而复、李季、臧克家、钟敬文、俞平伯、田汉、黄源、罗烽、陈白尘、王任叔、曾克、荒煤、孔厥、聂绀弩、王亚平、洪深、阳翰笙、刘芝明、王希坚、许广平、杨晦、马健翎、吴组缃、靳以、张致祥、陈望道、孔罗荪、卞之琳、金人、唐弢、宋之的、严文井、马烽、沈起予、蒋天佐、吴伯箫。

此外,留有待解放区名额6人,还选举出柳青等16人为候补委员。以上91位文学界人士组成了全国委员会。大会选举茅盾为主席,丁玲、柯仲平为副主席。

报告大会选举结果的冯至,在会前写下了《写于文代会开会前》:“我个人,一个大会的参加者,这时感到一种深切的责任感:此后写出来的每一个字都要对整个的新社会负责,有如每一块砖瓦都要对整个的建筑负责。这时认明一种严肃性:在广大的人民的面前要洗刷掉一切知识分子狭窄的习性。这时听到一个响亮的呼声,‘人民的需要!’如果需要的是水,我们就把自己当作极小的一滴,投入水里;如果需要的是火,就把自己当作一片木屑,投入火里。”

在冯至报告选举结果后,沈起予、俞平伯、陈望道、杨振声、靳以、邵力子、李霁野等作了自由发言。邵力子说,“在过去蒋管区时代,我是十足的失败主义者;到解放区后,已转到十足的乐观主义者了。”

自由发言之后,郑振铎临时动议,全国文协应向毛主席、朱总司令通电致敬。茅盾安排何其芳起草了电文。

最后,郑振铎致《依照毛主席指出的方向,文学工作者将稳步走向胜利》的闭幕词,历时一天半的全国文协成立大会在口号声中胜利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