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回延安》评价及影响

来源:光明日报 | 饶翔 郭超整理  2019年05月31日17:22

“……并不很厚的《放歌集》(初版1959年,以后多次再版,不断增添新作),作品数量不多,但它们大多有较高的质量。这反映出贺敬之严谨的创作态度。”“贺敬之的作品大体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篇幅比较短小的抒情诗,它们大都是从现实生活中的某种具体感受出发的,有的写得朴实而感情深沉真挚,如《回延安》;有的写得意境音韵精美,如《桂林山水歌》和《三门峡歌》中的《梳妆台》。”“他吸取了我国民歌和古典诗歌的丰富营养,重视优美的诗的意境的创造,讲究艺术上的凝炼含蓄;运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语言、比喻、形象;把自由体的灵活开阔与诗行的排比对称、音律和谐统一在一起。这构成了贺敬之这些作品的独特风格:即开阔与细腻,豪迈与深情,深刻的思想与美的形象相结合的特色。”

——摘自《当代文学概观》,北京大学出版社1980年7月版

20世纪70年代,陈宜、陈克正作词,彦克作曲的《回延安》,明显受到贺敬之《回延安》的影响,歌中唱道:“离别三十年,今日回延安。”其他受其影响的音乐作品还有,2015年化方作词、石焱作曲、王建宁演唱的歌曲《梦回延安》,其中有“不管它过了多少年,千回百转,也要回到那窑洞前,我那高高的宝塔山。”2017年张家成作词、作曲并演唱的歌曲《梦回延安》,其中有“五星红旗尽舒展,梦里回延安”。

“回延安”成为一个具有特殊精神指向的词汇,被众多文艺作品不断征引。如知青作家史铁生的随笔《几回回梦里回延安》。2009年,陕西电视台播出大型直播节目《回延安》,以“回精神故园,忆光辉岁月,访亲情土地”为主题。2011年,内蒙古卫视播出电视纪录片《回延安》,再现一批以蒙古族为主的青少年当年远离家乡、投奔延安、现身革命、参加抗日的历史。

《回延安》在各种文艺晚会和朗诵会上经常被朗诵。许多播音艺术家和节目主持人如方明、赵忠祥、虹云、刘纪宏、任志宏、鞠萍等都曾朗诵《回延安》,贺敬之也曾亲自朗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