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更多>>

23日下午1点多,山西阳泉郊外,一场瓢泼大雨泥泞了道路,科幻作家刘慈欣在颠簸的车里接到了重庆出版社工作人员的电话:《三体》获得科幻文坛大奖雨果奖,这是亚洲作家首次获此殊荣!
  刘慈欣理解电话那头工作人员的兴奋。在世界科幻界,由世界科幻协会颁发的雨果奖和美国科幻奇幻作家协会设立的星云奖,被公认为最具权威和影响力的两项世界性科幻大奖。英文版《三体》去年在美国出版后,先后获得星云奖、雨果奖、轨迹奖、坎贝尔奖、普罗米修斯奖5个国际幻想文学奖项提名。

雨果奖简介 更多>>

雨果奖,是“世界科幻协会”(简称WSFS)所颁发的奖项,自1953年起每年在世界科幻年会上颁发,只有1954年度停办。正式名称为“科幻成就奖”,为纪念“科幻之父”雨果·根斯巴克,命名为雨果奖。堪称科幻艺术界的诺贝尔奖。在世界科幻界,雨果奖和星云奖被公认为最具权威与影响的两项世界性科幻大奖。为世界最重要的科幻大奖之一,由世界科幻协会颁发。【详细】

刘慈欣简介 更多>>

刘慈欣,男,汉族,1963年6月出生,1985年10月参加工作,山西阳泉人,本科学历,高级工程师,科幻作家,中国作协会员, 阳泉市作协副主席,中国科幻小说代表作家之一。作品蝉联1999年—2006年中国科幻小说银河奖,2011年华语科幻星云奖最佳长篇小说奖,2010、2011年华语科幻星云奖最佳科幻作家奖,2012年第九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代表作有长篇小说《超新星纪元》、《球状闪电》、《三体》三部曲等。【详细】

《三体》系列介绍 更多>>

《三体Ⅰ》

  文化大革命如火如荼进行的同时。军方探寻外星文明的绝秘计划“红岸工程”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但在按下发射键的那一刻,历经劫难的叶文洁没有意识到,她彻底改变了人类的命运。地球文明向宇宙发出的第一声啼鸣,改变了人类的命运。
  地球文明向宇宙发出的第一声啼鸣,以太阳为中心,以光速向宇宙深处飞驰……【详细】

《三体Ⅱ黑暗森林》

  三体人在利用魔法般的科技锁死了地球人的科学之后。庞大的宇宙舰队杀气腾腾地扑向太阳系。意欲清除地球文明。
  面对前所未有的危局。经历过无数劫难的地球人组织起同样庞大的太空舰队。同时,利用三体人思维透明的致命缺陷,制订了神秘莫测的“面壁计划”。精选出四位“面壁者”,秘密展开对三体人的反击。【详细】

《三体Ⅲ死神永生》

  与三体文明的战争使人类第一次看到了宇宙黑暗的真相,地球文明像一个恐惧的孩子,熄灭了寻友的篝火,在暗夜中发抖。自以为历经沧桑,其实刚刚蹒跚学步;自以为悟出了生存竞争的秘密,其实还远没有竞争的资格。
  使两个文明命悬一线的黑暗森林打击,不过是宇宙战场上一个微不足道的插曲。【详细】

《三体》英文版简介

《三体》英文版

  《三体》英文版与国际知名的科幻玄幻出版机构托尔出版公司(Tor Books)合作。几个月前,亚马逊上便开始了预售。
  第一部的译者是华裔科幻小说家、星云奖和雨果奖得主刘宇昆;第二部《黑暗森林》(The Dark Forest)由乔尔·马丁森(Joel Martinsen)翻译,将于2015年7月出版,乔尔·马丁森中文名周华,曾翻译过刘慈欣的《球状闪电》节选;第三部《死神永生》依旧由刘宇昆翻译,2016年年初出版。【详细】

《三体》英文版译者简介

刘宇昆

  刘宇昆(Ken Liu,1976年—),男,美籍华裔科幻作家,职业是程序设计员与律师,业余从事科幻小说与诗歌的写作。2012年9月2日在芝加哥举行的第70届世界科幻大会上,刘宇昆的小说《手中纸,心中爱》(The Paper Menagerie),获得了2012年雨果奖的最佳短篇故事奖,并凭借此部作品获得了星云奖最佳短篇故事奖,雨果奖和星云奖分别有科幻界的诺贝尔与奥斯卡之称,由此刘宇昆也成为了继姜峰楠之后又一位华裔世界科幻最高双奖获得者。【详细】

访谈 更多>>

刘慈欣:中国科幻,现在的问题是如何生存下去

记:你觉得中国科幻文学要走出去,最关键的要素是什么?
  刘:中国科幻现在根本不是走出去的问题,因为内部还没有成长起来。当然,能走出去是锦上添花的事情,但现在是怎么样生存下去。至于怎么走出去,这显然不是我考虑的问题。得问出版界,问文化界。作为一个作者,我只能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创作出尽量好的作品。
  记:对中国科幻作品的写作,有什么建议?
  刘:我不反对作品的多样,每一个科幻作者都可以有自己的风格,但是整体的科幻文学应该有一个核心。中国的科幻界和美国当初黄金时代的科幻界有什么本质的不同?表面上看很相同,科幻作家都聚集在一个科幻杂志中,像美国当初都聚集在《惊奇故事》,中国有《科幻世界》。【详细】

undefined
中国作家网网上学术论坛:走向世界的中国科幻文学

刘慈欣:冈恩说过,科幻文学是少数人的大众文学。我觉得目前这个时代已经和过去的阅读格局不一样了,社会的取向分得越来越细,各种文学题材甚至 文学题材里面的分支都有它特定的读者群,这个读者群也分得越来越细。在这种情况下,作为一个作者,我只能是写我自己想表达的东西。科幻分了很多种,它的内 部也是丰富多彩、各种各样的,具体如何走向大众,我真的一时也说不清楚,因为它的情况太复杂,不太一样。
  我同意吴岩老师以前说的一句话,这可能跟时代有关。中国发展到现在,工业化进程也好、现代化进程也好,都呈现一种加速的趋势,它深刻地改变着我 们民族的文化的视野和文化氛围。说得更具体一些,现在的中国人再也不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眼睛只看到周围很现实的东西的一群人了。至少,有一部分中国人开始 思考更终极的问题,思考全人类都关心的问题。【详细】

undefined
《三体》英文译者刘宇昆:要避免刘慈欣显得笨

刘宇昆:《三体》跟西方的其他流行小说不一样,因为《三体》类似亚瑟·查理斯·克拉克(Arthur C. Clarke)的科幻文体,故事的主角不是特定的人物,而是大写人—人间的概念。同时,刘慈欣把这个概念扩大了,延伸到了全球化的世界。《三体》集中在乾 坤在人类面前的壮大,人间在全宇宙前的缩小,但同时,刘慈欣也关注了人性。最适合欣赏《三体》的读者会喜欢理念驱动的故事,也能赏识克拉克文体的壮大故 事。
  对于西方来说,人性是一个个人的概念,在故事当中表现在个人面对危险的挣扎。刘慈欣小说里的人性是人间,大写“人”这个概念。故事中的人物为了一个 更大的用意存在。他们不是在救爱人或孩子,他们是为了人类的未来战斗。刘慈欣他自己说过,人间最伟大的浪漫史不是罗密欧与朱丽叶,而是不完全理解的宇宙超 新星的死去。星系中的联合,人类站在星星的影子里多么小。【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