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科幻 >> 作品评论 >> 《三体》荣获雨果奖 >> 正文

评论:愿《三体》获奖成为转折点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8月25日12:44 来源:南方日报 潮 白

  在美国华盛顿州斯波坎市举行的第73届世界科幻小说大会22日宣布,我国作家刘慈欣凭借科幻小说《三体》获得了雨果奖。这是科幻文坛的最高荣誉。在世界科幻界,雨果奖是被公认为最具权威和影响力的两项世界性科幻大奖之一。当然了,此雨果不是名著《巴黎圣母院》的作者,那个是维克多·雨果,法国文学家;这个是雨果·根斯巴克,美国科幻作家。并且,这两个雨果,一个是名,一个是姓。

  这也是中国人乃至亚洲人首次获得这一奖项,其意义与苏炳添站在世界田径锦标赛百米决赛赛道上属于同一性质。《三体》系列(又名“地球往事”三部曲),由《三体》《黑暗森林》《死神永生》三部小说组成,故事视角宏大,从中国视角讨论科幻的一个基本问题,即人类和宇宙的命运。此前,识者以为,中国本土的科幻小说,从来没有机会发展成为一种独立的类型小说,而仅仅附属于儿童文学之下。在我看来,科幻电影更是我们电影品种的一个缺项。搞人类学的童恩正先生曾经写过一部《珊瑚岛上的死光》,好久以前的事了。那部电影的科幻成分究竟如何姑且不论,倘若我们果能“知耻而后勇”,就要承认在《侏罗纪公园》《E.T。外星人》《盗梦空间》等面前,我们在科幻领域还没有丝毫的话语权。

  现在,刘慈欣的获奖,有可能成为一个转折的契机。

  科学幻想,首先需有幻想。这一点,我们的前人从未缺失,故事情节等“无一不奇”的《西游记》就不用说了,根据大圣、哪吒来演绎的电影,到现在也还是票房保证。《庄子》里的鲲鹏,展一下翅,“扶摇而上者九万里”,多大的家伙?《晏子春秋》里的焦螟,“巢於蚊睫,再乳而飞蚊不为惊”。在蚊子的睫毛上做窝,飞来飞去蚊子不知道,多小的东西?唐玄宗的时候,月亮都上去过,逛“广寒清虚之府”,默记仙女的优美舞曲,玄宗还依其声调整理出著名的《霓裳羽衣曲》。开玩笑说,美国人到月亮上去才是40多年前的事嘛。比较可惜的是,我们这些幻想中少了点儿科学的成分,玄宗凭借道士“掷手杖于空中,即化为银色大桥”,连走带飞上去了,失之于简。

  这种失之于简的幻想,西方其实也同样如此,他们普遍流传的女巫骑把扫帚就能飞行,又有何种科学道理可言?但电影《哈利·波特》搬了过去,照样风靡全球。我们也有这类故事,却至今藏诸深闺。比如《太平广记》卷四六〇里的这则故事。户部令史家有匹骏马,“恒倍刍秣,而瘦劣愈甚”,饲料不可谓不好、不足,马就是肥不起来,搞不清是怎么回事。邻居告诉他,你家的马根本不闲着啊,你每次值夜班的时候,你老婆都骑出去。令史乃在某一天暗中观察,果然,“一更,妻起靓妆,令婢鞍马,临阶御之。婢骑扫帚随后,冉冉乘空,不复见”。有一天,令史又在看,“妻顷复还,问婢何以有生人气”,让她把扫帚点着当火把,“遍然堂庑”,弄得“令史狼狈入堂大瓮中”。一会儿骑马又走,然扫帚烧了,婢女骑什么呢?令史妻云:“随有即骑,何必扫帚?”婢女“遂骑大瓮随行。令史在瓮中,惧不敢动”。则我们的传说,显见比单纯地骑扫帚还更发展了一步。

  前人的大胆奇想,如今真的可能只归入儿童文学的范畴了。就如刘慈欣在得奖之前所说,中国科幻现在根本不是走不走出去的问题,因为内部还没有成长起来。因此,刘慈欣得奖绝对是一件好事,有可能使国人借此对科幻是什么有了一个明确的概念,对科幻小说乃至科幻电影产生了一种情怀。苟如是,则刘慈欣获奖更超越了获奖本身。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