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科幻 >> 新闻 >> 《三体》荣获雨果奖 >> 正文

刘慈欣《三体》获雨果奖 电影版处境"险恶"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8月25日12:45 来源:中国日报网

刘慈欣

刘慈欣

  男女主角出席影版《三体》启动仪式。

  “雨果奖”,被誉为科幻艺术界的诺贝尔奖。如今《三体》代表亚洲人首获该奖,刘慈欣的这一殊荣也代表着中国科幻小说第一次真正站上世界顶尖的舞台。随之而来,大众的目光聚焦在了《三体》电影的出品方游族影业。

  有媒体曝出刘慈欣曾表示:“《三体》的电影要么是非常成功,要么是被人骂死。”对此,游族影业总裁孔二狗回应称,小说拿奖肯定给了我们很大的压力,要不计后果地把电影做好,既要无上限追加投资整特效,也要尊重原著进行改编,“我希望这个电影是中国电影攻入好莱坞第一关。”

  片方着急/

  请好莱坞来拯救电影版

  “四五年前,很少有人关注科幻电影,当时买版权不算贵,不过‘三体’是中国科幻领域最厉害的IP,也是竞争相当激烈。”游族影业首席运营官王健成表示, 当年包括腾讯、网易、光线在内的几乎国内所有一线的电影公司都参与了这个版权的争夺,最后他们能够险中求胜,“一方面是我们有足够的诚意,另一方面是我们 愿意去找更加强大的好莱坞专业团队。从导演拿到项目,电影开拍前筹备了四年多,整个剧本改了近20稿,前前后后参与剧本创作的人超过50人。”

  “在剧情上我觉得我们是特别尊重原著的,对于《三体》粉丝来说我认为绝对不会失望的,因为书里体现的好的情节我们全有,书里没有的情节我们和刘慈欣老师 商量过后,也增加了一些。所以第一部电影就是第一本书,完完整整。”昨天,《三体》获奖喜讯传来,游族影业首席执行官孔二狗这样说。据了解,《三体》整部 电影投资超过2亿,全片2400个镜头中有2100个特效镜头,目前后期团队超过六百人,正日夜赶工精益求精。

  《三体》获奖,也使得粉丝对电影的期望又提高了,孔二狗坦言:“对我来说的话,压力当然大,所以更要不计后果的将它做到最好。”他表示,“我们对前期拍摄很满意,现在要做的就是增加对后期的投资。具体增加多少,对我来说是没上限的。”

  看客冷眼/

  没气质,没有大片范儿

  对于孔二狗几乎捧到天上去的《三体》电影版,不少业内人士和科幻迷表示并不看好。昨日,知名影视评论人 秦川玺撰文称:“电影版《三体》自诞生之日起,就是个不被祝福的孩子。一方面,有固定追随者的人气小说改编成电影,原著党的抵抗情绪是历来有之的,连《哈 利波特》改编成大电影都有人吐槽。另一方面,电影版无论是演员阵容(冯绍峰、张静初、唐嫣),还是导演(执导过《密室之不可告人》张番番),以及制片(孔 二狗),都不太有说服力。”他表示,至少在很多人看来,这是一个应该可以拍成“大片”气质的电影,但目前看到的创作阵容,完全没有大片范儿。

  《三体》电影首先被吐槽,是发布会前后公布的第一版电影预告片,也是前导预告片。无论是由一堆插画构成的“GIF动画”形式,还是聒噪的配乐,都遭到了 抨击,这其中“太有游戏感”已经算是较轻的评价。前导预告片对一部电影来说有多重要?这是电影从文本到视觉的直接转化,那种感觉就是“听说了那么久,今天 终于见到了”,也就是想象转化成现实的过程。这支预告片基本决定了电影的调性、质感,《三体》却也如此随性对待,只能说,爱真的需要勇气。后来片方还默默 发布了一系列定妆照和少量剧照。电影版《三体》曝光的“红岸基地”剧照曾被“三体粉”吐槽太简陋,还有人说操控台太有“奥特曼”质感。

  原著作者看影版《三体》

  处境“险恶”

  无论有没有人吐槽,这部史诗级巨作的电影版已箭在弦上,该片第一部已于7月底杀青,正进入后期特效阶段,不成功则成仁,或许这部电影会带来中国科幻电影 历史上的一个拐点。因中国科幻电影数量稀少且粗制滥造的形象早已经深入人心,也难怪刘慈欣表示:“我目前对中国科幻电影不抱什么希望,但希望能有一个很好 的开端。”

  刘慈欣之前在接受媒体访问也袒露过自己的担忧:“我对国内的影视情况还是有所了解的,大成本的影视制作是很难的,我们对中国 的科幻电影应该采取一种宽容的态度,关键是有一个好的开始慢慢赶上差距,《三体》的电影制作可以用两个字形容,险恶。国内的影迷很期待,成功或者失败,风 险都很大。”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