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新闻 >> 各地文讯 >> 《三体》荣获雨果奖 >> 正文

中国骄傲!《三体》勇夺雨果奖 现场实录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8月25日12:11 来源:南方人物周刊

  北京时间23日下午1时,第73届雨果奖在华盛顿州斯波坎会议中心正式揭晓。中国作家刘慈欣凭借科幻小说《三体》(英文版第一部)获最佳长篇小说奖,这是亚洲人首次获得该奖项。刘慈欣并未亲自前往美国,作为译者的刘宇昆代表上台领奖。

中国骄傲!《三体》勇夺雨果奖 现场实录
刘宇昆代表刘慈欣上台领奖

  来自中国的“代表团”——一个由科幻作家(夏笳、张冉、阿缺等)、科幻迷(科幻社团苹果核等)和科幻研究者等组成的WorldCon小分队有些紧张。备受瞩目的《三体1》进入雨果奖最佳长篇小说奖的最终决逐,所有悬念在今晚揭晓。

  在颁奖前,世界科幻大会的书摊上,英文版《三体1》和刚出版的《三体2》都销售一空。记者走遍各个书摊,得到了同样的答案:It's been sold out(卖光了)。甚至连补充的进货也已经售罄。书商们感叹:“我们低估它了”、“天哪这本说不定真要得奖”。

中国骄傲!《三体》勇夺雨果奖 现场实录

  《三体1》英文版是2015雨果奖三部夺冠热门之一。投票显示,在总共五轮淘汰制投票中,《三体1》由始至终保持在最高票领先的地位:第一轮1691票,第二轮1727,第三轮1758,第四轮2162,第五轮2649票,以200票之差胜出于第二高票作品《Goblin Emperor》。

中国骄傲!《三体》勇夺雨果奖 现场实录

  最佳长篇小说奖是雨果奖颁奖礼的最后一个也是最受瞩目的奖项。这次宣布获奖的形式有些特别:大屏幕上出现了国际空间站的画面,林格伦博士(Dr. Kjell Lindgren)身着太空服漂浮在画面中间。

  本届雨果奖最佳长篇小说奖提名作品包括《Goblin Emperor》、《Ancillary Sword》、《Skin Game》、《Dark Between the Stars》《The Three-Body Problem》。在林格伦博士照例宣读完毕后,屏幕暗了下去,所有人的心随着灯光暗淡悬了起来。

中国骄傲!《三体》勇夺雨果奖 现场实录

  “The Three-Body Problem!”

  观众席传来尖叫,然后是掌声。一身西装的刘宇昆走上舞台,表情显然是惊喜的,他偶尔捂住胸口,看得出来有些紧张。

中国骄傲!《三体》勇夺雨果奖 现场实录

  出生在甘肃兰州、11岁随爸妈移居美国的刘宇昆,操着一口流利的英语。刘宇昆说自己上台领奖蛮尴尬,应该是真正的作者刘慈欣来领受这份荣誉才对,但刘慈欣远在地球的另一边。自己作为这本书的译者十分荣幸,而这本书的出版背后,凝聚了太多人和机构的努力。

中国骄傲!《三体》勇夺雨果奖 现场实录

  除了对刘宇昆近乎完美译文的夸赞之外,刘慈欣最后的获奖感言里还提到《三体》里的情节:处于“三体”威胁下之后,所有的人都联合了起来,此时,国家、民族、阶级……所有的差异和区隔都被消除,人类联合为一。

  他希望《三体》英文版的获奖会是科幻跨越民族、国家界限的一个见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