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评论集 >> 正文

《诗歌艺术论——全国诗歌理论研讨会论文集》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2年12月24日14:22 来源:中国作家网 中国作家协会创作研究部 编

中国作家协会创作研究部  编

中国作家协会创作研究部 编

  目 录

  前 言编 者 /1 

  综述报道

  诗歌的现状、标准与传播

  ——“全国诗歌理论研讨会”综述李朝全 整理 /2 

  重新发现诗歌的力量《 文艺报 》记者 刘秀娟 /5 

  诗与艺术

  诉诸声音的诗意高洪波 /12

  诗:主观的创造韩作荣 /14

  现代诗语的重要“纽带”:隐喻与转喻陈仲义 /17

  论内在节奏骆寒超 /33

  诗与传统

  中华诗词从尘封到复兴

  ——关于格律诗的回顾与前瞻郑伯农 /66

  关于“比翼双飞”褚水敖 /78

  根植民族沃土,繁荣时代新枝

  ——学习李长春、刘云山同志贺信的体会

  兼谈旧体诗词的继承与创新 李文朝 /85

  诗与时代

  诗歌与时代、百姓、语言之关系谢 冕 /90

  诗歌本质与时代精神张同吾 /93 

  诗与时代的再思考朱先树 /97 

  “大我小我”,须待细究黄亚洲 /102

  时代与诗人们应有的姿态刘立云 /106

  诗人们,时代叫我们重新出发王久辛 /112

  诗人的使命和担当王明韵 /117

  诗歌如何无愧于这个伟大时代

  ——论诗人的时代精神、诗歌使命以及个体价值李秀珊 /121

  诗与标准

  对当下中国诗歌的几点思考

  ——诗艺札记叶延滨 /126

  诗之我见李发模 /138

  诗歌在我这里李松涛 /142

  中国诗人赵 恺 /147

  让诗回家曹纪祖 /152

  诗歌:陌生化的艺术杨志学 /157

  最好的诗歌李朝全 /181

  诗与发展

  新世纪十年:一轮不温不火的诗歌热正在中国大陆悄然兴起吴思敬 /186

  一个“生活”主题的诗歌简史张未民 /192

  为中国诗歌生态与发展对策建言

  ——以常态·常理·常情来言说杨 克 /220

  网络时代:诗的机遇与挑战蒋登科 /226

  诗与传播

  诗歌与人间烟火

  ——关于诗歌如何走向平民与大众的浅见查 干 /242

  有关诗歌的几个理论和现实问题郁 葱 /246

  诗歌如何走向平民与大众?荣 荣 /258

  前   言

  中国是一个诗的国度,诗歌源远流长、根深叶茂。我国新诗发展将近百年,诗歌创作取得了卓越的成就。新世纪以来,全国每年新发表的新诗约六万首,旧体诗约十万首。网络诗歌创作更为壮观。众多作品注重题材主题开拓,在文体和艺术形式试验,在表现手法、结构、语言等方面均有出色进展,涌现了一批思想性、艺术性和传诵性俱佳,影响力颇大的精品力作。在2008年汶川大地震和2010年玉树地震中,诗歌创作更是受到了空前的关注。

  与此同时,诗歌的审美问题、艺术探索与创新问题一直深受诗人和评论家的瞩目,总结诗歌创作艺术方面的成就得失、经验教训,对于更好地指导创作、推动诗歌创作的繁荣具有重要意义。为此,在高洪波同志的筹划和推动下,由中国作家协会主办、中国作协创作研究部承办的全国诗歌理论研讨会于2010年7月25日-8月4日在中国作协北戴河创作之家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四十多位诗人、诗评家等出席。

  根据高洪波同志的提议,会议还向全体与会者发放了一份与会议主题相关的调查问卷。

  会议期间,与会者展开了热烈的研讨。会议结束后,相关报道、综述和部分论文曾在《 文艺报 》、《 诗刊 》、《 诗潮 》、《 中国艺术报 》、《 作家通讯 》等报刊发表,中国作家网则开设了研讨会专题,受到诗坛内外广泛关注,产生了较大社会反响。

  为了全面反映全国诗歌理论研讨会的成果,我们在会议结束后,向全体与会者征集了与诗歌艺术相关的论文,每人一篇。现在,在中国作协领导的大力支持和作家出版社的鼎力相助下,我们谨将会议论文编辑出版。相信这样一部专门探讨诗歌艺术的论文集,能够对广大诗人的创作和广大诗歌爱好者的阅读鉴赏提供有益的帮助。

  需要说明的是,书中各篇文章的观点不尽相同,亦有争议分歧之处,这正好体现出了当今诗坛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良好生态。作为编者,我们只是努力将每位专家学者的思考心得如实予以呈现,并不对各自的观点论断妄作判断取舍。

  本论文集由中国作协创研部理论处具体选编。李朝全同志负责稿件的搜集整理和编辑审校。梁鸿鹰同志审定了全书。

  本书的选编出版得到了广大与会诗人和诗评家等的热情支持,在此谨一并致谢!

  编 者

  2012年9月 于北京

  综述报道

  诗歌的现状、标准与传播

  ——“全国诗歌理论研讨会”综述

  为了给诗歌创作、理论评论和传播现状及存在的问题把脉会诊,中国作家协会创作研究部于2010年7月26日至8月4日在中国作协北戴河创作之家召开了“全国诗歌理论研讨会”,邀请全国各地四十四位诗歌理论评论家、曾获鲁迅文学奖或其他诗歌大奖的有创作实践的诗人、主要诗歌报刊负责业务的主编、高校学者研究者和旧体诗专家等出席。

  会议的主要议题包括:当代诗歌的标准问题;什么是好诗,好诗如何传播;当前诗歌创作发展的成就与问题、现状与未来;诗歌如何走向平民与大众;诗歌与时代;由网络诗歌、地震诗潮看诗歌的社会影响;诗歌与传统;从旧体诗和现代诗的发展看诗歌的继承与创新等。会议向每位与会者发放了调查问卷,内容包括:您认为是否应重建诗歌标准?好诗的艺术标准应是什么?请列举新时期以来您认为最好的十首诗作;您认为应该如何使好诗得到广泛传播?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 55 56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