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清客”乎,“创客”也 ——《闲情偶寄·器玩部》管窥
来源:中华读书报 | 陈釭  2024年04月16日08:54

古之文人多沉湎卷帙学富五车,却疏远劳作四体不勤,故而,那些凭籍艺文专长替士大夫效力的文人,史谓“清客”。明末清初戏曲家、文学家李渔虽为“清客”翘楚,然在现实生活中处处耽谜创思,殊热衷亲力付诸标新。

李渔,字笠鸿,号笠翁,原籍浙江兰谿,经历明清朝代更替时局跌宕,家道渐衰,辗转迁徙于金华、杭州、金陵等地。其人涉猎广泛,著有剧本《笠翁十种曲》,小说《连城璧》《十二楼》等,付梓《芥子园画谱》,尤以戏曲理论成就杰出,誉衔“中国戏剧理论史祖”。《闲情偶寄》系李渔晚年杂著文集,论涵词曲、演习、声容、居室、器玩、饮馔、种植、颐养八部,堪称浓缩型生活艺术百科手册。

《闲情偶寄·器玩部》所及大致相当于现代分类之家具和文玩,尝闻今人有从设计和工艺层面解读后略受启迪便自以为得之要领,笔者窃惋惜其识陋矣。其实,寄寓李渔字里行间的真正价值并非津津乐道于对器物本身的描述,也不仅限于对事物缺憾、变革方法、改制过程、功能绩效的记载,恰在于顺应自然、务实创新、唯美崇致的智慧高度和精神标尺,更为难能可贵的是,这位品味极高的文人在完善器物的同时完善人自身。其发明无论大小,皆务求节俭,十分在意“未尝费我一钱”之废物利用和再三强调“为费极廉”之“经济”纲要,铭“虑其暴殄天物,以惜福”以自省,与那般动辄一掷千金、争豪斗富的装饰设计理念宵壤迥别。甚或,从李渔的诸多改良中我们还可读出,其似乎已初具指向环保、节能的自觉,譬如意识到冬日室内“多设盆炭”,“非止所费不赀,且几案易于生尘,不终日而成灰烬世界。”显然,他已觉察炭火取暖对空气污染的危害,并设法减免之,其他文人生活中肯定也遇到类似情形,但不是不屑求解就是思无良策。

李渔的创思与标新往往从常人看似不打紧处着墨,思路尚不系统却甚明晰,“变俗为雅”、“点铁成金”。《几案》中言:“几案之设,予以庀材无资,尚未经营及此。但思欲置几案,其中有三物必不可少”。所谓三物即抽屉、搁板、桌撒,关于搁板,他特别说明“此予独置也。冬月围炉,不能不设几席火气上炎,每致桌面台心为之碎裂,不可不预为计也。当于未寒之先,另设活板一块,可用可去,衬于桌面之下,或以绳悬,或以钩挂,或于造桌之时,先作机彀以待之,使之待受火气,焦则另换,为费不多。此珍惜器具之婆心,虑其暴殄天物,以惜福也。”

李渔对日常起居最常用的坐具改良可谓别出心裁,《椅杌》曰:“器之坐者有三:曰椅,曰杌,曰凳。三者之制,以时论之,今胜于古;以地论之,北不如南。维扬之木器,姑苏之竹器,可谓甲于古今,冠宇天下矣,予何能赘一词哉! 但有二法,予特创而补之,一曰暖椅,一曰凉杌。”暖椅“如太师椅而稍宽,彼止取容臀,而此周身全纳故也。如睡翁椅而稍直,彼止利于睡,而此则坐卧咸宜,坐多卧少也。前后置门,两旁实镶以板,臀下足下俱用栅。用栅者,透火气也;用板者,使暖气纤毫不泄也;前后置门者,前进人而后进火也。然欲省事,则后门可以不设,进人之处亦可进火。此椅之妙,全在安抽替于脚栅之下。只此一物,御尽奇寒,使五官四肢受其利而弗觉。”其妙用不亚于当今之地暖,但能源消耗颇低,排放废气亦微,“自朝抵暮,止用小炭四块,晓用二块至午,午换二块至晚。此四炭者,秤之不满四两,而一日之内,可享室暖无冬之福”,不光暖和身体,更重要的是有助“冬月著书”,提升做事效率,“若止利于身而无益于事,仍是宴安之具,此则不然。”凉杌之杌类似于凳,凉杌即冷板凳。在那个远没有电扇、空调设备的年代,“盛暑之月,流胶烁金,以手按之,无物不同汤火,况木能生此者乎? 凉杌亦同他杌,但杌面必空其中,有如方匣,四周及底倶以油灰嵌之,上覆方瓦一片。此瓦须向窑内定烧,江西福建为最,宜兴次之,各就地之远近,约同数人,敛出其资,倩人携带,为费亦无多也。先汲凉水贮杌内,以瓦盖之,务使下面着水,其冷如冰,热复换水,水止数瓢,为力亦无多也。其不为椅而为杌者,夏月少近一物,少受一物之暑气,四面无碍,取其透风;为椅则上段之料势必用木,两胁及背又有物以障之,是止顾一臀而周身皆不问矣。”此项标新在今天看来也还是蛮有趣的,只是杌面偏硬四周无靠,长坐恐欠舒适。

数据表明,现代正常人的一生大约有三分之一是在床上度过的,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古人比今人睡眠时间长一些,李渔在《床帐》中感叹“人生百年,所历之时,日居其半,夜居其半”,故“每迁一地,必先营卧榻而后及其他,以妻妾为人中之榻,而床笫乃榻中之人也。欲新其制,若乏匠资;但于修饰床帐之具,经营寝处之方,则未尝不竭尽绵力,犹之贫士得妻,不能变村妆为国色,但令勤加盥栉,多施膏沐而已。其法维何? 一曰床令生花,二曰帐使有骨,三曰帐宜加锁,四曰床要着裙。”睡就睡吧,讲究睡眠质量和情调的李渔偏偏不仅要睡得着,还要睡得香,此香非那香,不是形容睡得安详的香,而是实实在在可嗅的香,床令生花“法于床帐之内先设托板,以为坐花之具;而托板又勿露板形,妙在鼻受花香,俨若身眠树下,不知其为妆造也者。……予尝于梦酣睡足、将觉未觉之时,忽嗅腊梅之香,咽喉齿颊尽带幽芬,似从脏腑中出,不觉身轻欲举,谓此身必不复在人间世矣。”床内有花香伴眠,犹如升天成仙,大约鲜有几人曾经这般享受。不过,在未有纱窗、纱门的夏夜,睡觉时欲躲避蚊子袭扰倒是人所必虑,非仰赖床帐围护不可,但稍不留神前功尽弃,蚊子屡屡突破防线偷袭得手。于是,李渔设法使出三招,一招帐使有骨,“用不粗不细之竹,制为一顶及四柱,俟帐已挂定后撑之,是床内有床,旧制之便与新制之精,二制兼而有之矣。”二招帐以加锁,“法于门户交关之地,上、中、下共设三钮,若妇人之衣扣然。若是,则坚壁固垒,彼虽有奇勇异诈,亦无能所施其能矣。”三招床要着裙,“既于四竹柱之下,各穴一孔,以三横竹内之,去簟尺许,与枕相平,而后以布作裙,穿于其上,则裙污而帐不污,裙可勤涤,而帐难频洗故也。”使帐如布阵,驱蚊若御敌,有意思的是整洁美观仍列其床笫文明考量之要。

在常人眼中,“造橱立柜,无他智巧”,用今天的话来说就是没什么技术含量,乃末流木匠的雕虫小技,李渔则在《橱柜》中独具慧见:“制有善不善也,善制无他,止在多设搁板。橱之大者,不过两层、三层,至四而止矣。若一层止备一层之用,则物之高者大者容此数件,而低者小者亦止容数件矣。实其下而虚其上,岂非以上段有用之隙,置之无用之地哉? 当于每层之两旁,别钉细木二条,以备架板之用,板勿太宽,或及进身之半,或三分之一,用则活置其上,不则撤而去之。如此层所贮之物,其形低小,则上半截皆为余地,即以此板架之,是一层变为二层。总而计之,则一橱变为两橱,两橱合成一柜矣,所裨不亦多乎?”读者千万别误以为这只是为增添一点局部空间的技术性措施,或仅图便利调整大小物品存放数量而已,其背后实质是“有心思即有智巧”、“贵活变”哲理在支配,哪怕是很单纯的一个实用性器物,也应该以宏观的、发展的眼光来审视,让“无情之物变为有情,若有悲欢离合于其间者”。原本被视为呆板单调的木质橱柜既已若是,更何况较之更复杂、灵活的物与事呢? 同理当颇可引人深思累究。

在古代,士绅升迁贬谪,商贾走南闯北,无论居家还是旅途都离不开箱笼箧笥。李渔道:“随身贮物之器,大者名曰箱笼,小者称为箧笥。……予于诸物之体,未尝稍更,独怪其枢纽太庸,物而不化,尝为小变其制,亦足改观。法无他长,惟使有之若无,不见枢纽之迹而已。”瞧,这回李渔挑刺又挑到了箱子的锁具,当然,指出毛病的要旨仍在于除弊存利,经过分析研究,他找到了解决问题的良策,“铜闩既从内出,必在后面生根,未有不透出本匣之背者,是铜皮一块与联络补缀之痕,倶不能泯矣,乌知又有一法……既以铜皮数层,剪千叶菊花一朵,以暗闩之透出者穿入其中,胶之甚固,若是则根深蒂固,谁得而摇动之?”实用、牢固、美观终于得到了圆满统一。“制之既成,工师告曰:‘八闽之为雕漆,数百年于兹矣,四方之来购此者,亦百千万亿其人矣,从未见创法立规有如今日之奇巧者,请衍此法,以广其传。’”事情至此皆大欢喜本该结局,未料,脑洞开窍的李渔果断制止,“予曰:‘姑迟之,俟新书告成,流布未晚’窃恐世人先睹其物而后见其书,不知创自何人,反谓剿袭成功以为己有,讵非不白之冤哉? 工师为谁? 魏姓,字兰如;王姓,字孟明。闽省雕漆之佳,当推二人第一。自不操斤,但善于指使,轻财尚友,雅人也。”哈哈,原来其早怀心机,“发明专利”岂肯拱手相让,“知识产权”断勿白白相送,只可惜当时没有接受专利申报的机构,要不然他肯定会成为荣膺一大叠专利证书的“发明家”。这位“清客”着实可爱,在显摆自己“善于指使,轻财尚友,雅人也”当仁不让之前,反而先恭恭敬敬、客客气气授魏兰如、王孟明两位闽地工匠师傅省级“非遗传承人”名头,使之流传千古,此举较其他恃才傲物的文人无疑又胜出一筹。

切勿小觑的是,李渔对“发明专利”权益的维护胸有成竹,章法宽严适度,对策有条不紊。《笺简》卷语:“是集中所载诸新式,听人效而行之;惟笺帖之载体,则令奚奴自制自售,以代笔耕,不许他人翻梓。已经传札布告,诫之于初矣。倘仍有垄断之豪,或照式刊行,或增减一二,或稍变其形,即以他人之功冒为己有,食其利而抹煞其名者,此即中山狼之流亚也。当随所在之官司而控告之焉,伏望主持公道。”由此可见,他划定一条明确的界限,凡属实用性方面的技术跟风但行无碍,文创产业版权则牢牢掌控锱铢必较,一旦发现盗版仿冒即对簿公堂。未知现实中是否发生过与之有关的版权争执,若有,官府会如何处置? 审理过程和控辩实录必定精彩,尤可资司法借鉴。

李渔生性坦率,毫不掩饰家道衰落后经济拮据之窘境:例一,“予生也贱,又罹奇穷,珍物宝玩虽未尝入手,然经寓目者颇多。”身份低微,又遭遇贫穷,尽管无力收藏奇珍异宝,但曾经见识过的东西则很广;例二,“几案之设,予以庀材无资,尚未经营及此。”想添置几案,却无钱备齐所需材料,所以还未拥有;例三,“予窭人也,所置物价,自百文以及千文止,购新犹患无力,况买旧乎?”,身为寒士,所收集的尽是些廉价玩意儿,从百文起到不超过千文,买新货已囊中羞涩,更何况去买老货? 诚然,言辞中未免流露老爷子自谦、自嘲的矫情,但不管怎样,这位“清客”至晚岁仍满怀“造化灵秘之气”,醉心小打小闹微创意乐此不疲,此处方“尝制一木印印灰,一印可代数十锹之用”,彼处旋又为便于剪悬高处之灯烛创制铁质长剪。

从生活美学、生活哲学角度而言,李渔创思标新的影响远远超越了其所处时代,为李渔加冕“创客”名至实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