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四届“龚古尔文学奖中国评选”在上海揭晓
来源:新华网 | 吴宇  2024年03月29日09:16

第四届“龚古尔文学奖中国评选”27日在上海揭晓。法国作家让-巴蒂斯特•安德里亚(Jean-Baptiste Andrea)的《守护她》摘得桂冠。

这一结果由法国驻华大使馆宣布。

法国驻上海总领事王度(Joan Valadou)表示,上海及长三角地区法中文化交流传统悠久。正值法中建交60周年和文化旅游年之际,在上海举办“龚古尔文学奖中国评选”揭晓活动具有象征意义,体现了法中两国之间的文化对话。

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袁筱一受邀担任第四届“龚古尔文学奖中国评选”的推广大使。她表示,30年前自己还是一名大学生时,就梦想与龚古尔文学奖结缘。“作为一名法语文学译者,我立志毕生守护她(文学),以此促进中法交流与相知。”袁筱一说。

据介绍,第四届“龚古尔文学奖中国评选”获奖者让-巴蒂斯特•安德里亚是一位作家,同时还是编剧和导演,曾获得多项文学奖项。其作品《守护她》2023年荣获龚古尔文学奖,这部作品的中文译本将由深圳出版社出版。

法国驻华大使馆于2018年设立了“龚古尔文学奖中国评选”,中国成为全球第12个、亚洲首个设立龚古尔奖评选的国家。“龚古尔文学奖中国评选”评委会由就读于中国国内19所高校法语专业研究生二年级学生和博士生组成,评选活动时长数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