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徐志摩提携沈从文
来源:人民政协报 | 王剑  2024年03月28日07:32

对于沈从文而言,徐志摩无疑是他创作路上遇到的“贵人”。

1923年,21岁的沈从文只身来到北平,成为北京大学的一名旁听生。每天清晨,他匆匆啃几口冰冷的馒头,就赶着去听课。课余时间,他不停地写作,但投出去的稿子,却如泥牛入海、杳无音讯。沈从文的生活一时陷入了困顿。

1925年10月,鼎鼎有名的徐志摩出任《晨报》副刊主编。他从自然来稿中发现了沈从文,很喜欢其作品中的文字之美、意境之美和静穆之美。于是,就在当月刊发了沈从文的3篇作品。之后,徐志摩还与沈从文见了面,又从他那里取回一摞稿子。次月,徐志摩又刊发沈从文各类作品达7篇之多。当时,《晨报》非常有影响,徐志摩的这份提携和看重,对于举步维艰的沈从文来说,真可谓是“及时雨”。

有一次,徐志摩从编辑部先前的废稿里,扒出了沈从文的散文稿《市集》,认为这是一篇“值得读者们再读三读乃至四读五读的作品”。刊发时,他情难自禁地写了一段“志摩的欣赏”:“这是多美丽多生动的一幅乡村画。作者的笔真像是梦里的一只小艇,处处有着落,却又处处不留痕迹。给这类的作者,批评是多余的,因为他自己就是最不放松的不出声的批评者。奖励也是多余的,因为春草的发青,云雀的放歌,都是用不着人们的奖励的。”

徐志摩的扶植和奖掖,使沈从文慢慢在文坛立住了脚跟。不久,北新书局出版了沈从文的作品合集《鸭子》;新月书店出版了沈从文第一本小说集《蜜柑》。

对于徐志摩的知遇之恩,沈从文念念不忘。他曾感慨道:“没有徐志摩,我这时节……不到北平去做巡警,就卧在什么人家的屋檐下,瘪了,僵了,而且早已腐烂了。”

1935年,沈从文在自己主持的《大公报·文艺》副刊上,组织了一期“徐志摩纪念特刊”。他在“附记”里写道:“死者的诗歌与散文,兼有秀倩与华丽,文字惊人眩目,在现代中国文学上可以称为一朵珍异无比的奇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