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辛弃疾的地方治理之道
来源:学习时报 | 钟恢万  2024年03月15日08:52

南宋将领辛弃疾,一生力主抗金收复北方失地,在军事上是一位不可多得的将才。同时他又写得一手好词,有“词中之龙”之称,作为豪放派的代表与苏轼合称“苏辛”,清代文学评论家陈世焜称赞辛弃疾“真词坛飞将军也!”除此之外,辛弃疾还是一位地方治理“能手”,他一生先后在江苏、安徽、江西、湖北、湖南、福建、浙江等地为官,每到一处任职,辛弃疾皆恪尽职守,大力除弊革新,造福一方百姓,理学家朱熹对其地方治理的政绩赞不绝口,称“这便见得他有才”。

临民以宽,既济民又利民

1172年,辛弃疾任安徽滁州(今安徽省滁州市)知州,这是他首次出任地方行政长官,担负治理一方的重任。滁州地处宋金边界,百姓饱受战乱蹂躏之苦,南宋文人崔敦礼在《代严子文滁州奠枕楼记》中记载了当时滁州景象:“周视郛郭,荡然成墟,其民编茅籍苇,侨寄于瓦砾之场,庐宿不修,行者露盖,市无鸡豚,晨夕之须无得。”面对满目疮痍、民穷财尽的惨状,辛弃疾心急如焚,到任后推行了“宽征薄赋,招流散,教民兵,议屯田”等一系列休养生息、发展生产的举措。他写了一封奏折《谢免上供钱启》,上疏朝廷请求对滁州以边境之郡对待,免去历年所欠朝廷的赋税,得到了朝廷批准,此举大大减轻了当地百姓负担。辛弃疾又为恢复贸易往来减免商贩营业税额的十分之七,商贩们闻风而动,促进了贸易往来。为了恢复农耕,辛弃疾发布招抚令,把流落他乡的百姓召回,鼓励他们从事耕作;对流亡到滁州的外乡百姓分给无主荒地耕种,由官府借贷给其中缺少耕畜、农具、粮种的人,鼓励他们安家落户。同时,辛弃疾组织百姓砍伐木材、烧制砖瓦,在街道两旁修建了大量商铺、邸店,为商贩提供便利条件,并兴建了一处集市“繁雄馆”。在一系列济民又利民举措的驱动之下,半年多时间滁州迅速恢复生机,当年夏粮大丰收,百姓温饱问题得到解决,人口逐渐增多。正如《代严子文滁州奠枕楼记》一文中所描述的“面城邑之清明,俯闾阎之繁夥,荒陋之气一洗而空”,一个政通人和的新滁州呈现在世人面前。

1180年,辛弃疾“差知隆兴府兼江西安抚”,第二次调任隆兴府(今江西省南昌市)。据《宋史·辛弃疾传》记载:“时江右大饥,诏任责荒政。”当时江西正遭遇严重饥荒,一些商贩借此囤粮致粮价飞涨,百姓苦不堪言,有的民众不惜铤而走险抢劫粮食,动乱大有愈演愈烈之势。辛弃疾临危受命,果断采取一系列赈灾济民的举措。一方面严禁商贩只囤粮不卖粮,“闭籴者配”,对囤积者一律流放;另一方面严防哄抢粮食,“强籴者斩”,对抢粮者一律斩首。在辛弃疾得力举措之下,当地形势趋于平稳。随后,他召集官吏、儒生、商贾、市民等推选出一些能干又可靠的人,把隆兴府库中的官钱、银器分别借支给这些能人作为本钱,限定他们在一月之内从外地购买粮食并运回隆兴府销售,等卖完粮食之后再把之前的借款本金偿还给官府,官府不收取利息,于是大批运粮船只接踵而来,隆兴府的粮食得到了保障,辛弃疾在一个月内迅速接济了百姓,解决了饥荒。彼时,毗邻的信州(今江西省上饶市)也处于饥荒之中,信州知州谢源明向辛弃疾紧急求援,当时辛弃疾的幕僚反对救助,但辛弃疾却说:“均为赤子,皆王民也。”他以赈灾济民的大局为重,立即把十分之三的运粮船发往信州,解了信州百姓燃眉之急。辛弃疾雷厉风行赈灾济民之举,得到了宋孝宗褒奖,也成为历代救灾典范。

戡乱弭盗,既治标又治本

1175年,因朝廷茶叶专卖弊政引发了以湖北茶商赖文政为首领的茶商军起义,茶商军起义席卷湖北、江西、湖南、广东等地,南宋朝廷先后派出多批官军前往征剿,但几乎都招致兵败。这年仲夏,宋孝宗重新起用辛弃疾,任命他为江南西路提点刑狱,令他“节制诸军,讨捕茶寇”,驻节于江西赣州。辛弃疾到任之后,检视之前官军征剿茶商军失利的教训,采取淘汰老弱残兵、机动灵活作战、以逸待劳等多种策略,不到3个月时间就平定了动乱,受到宋孝宗嘉奖。此后,他多次被朝廷委以弭盗安民的重任。1177年,辛弃疾“知江陵府兼湖北路安抚使”,当时湖北境内盗贼猖獗、治安混乱,辛弃疾采取治乱用重典的策略,严厉惩治盗贼,以至“奸盗屏迹”,百姓无不拍手称快。

在江西、湖北、湖南任上,辛弃疾多次戡乱弭盗,守护了一方平安,而且他不止于治标之效,还深思这些动乱爆发的根源。辛弃疾在写给宋孝宗的奏折《淳熙己亥论盗贼札子》中深入分析了为什么“比年李金、赖文政、陈子明、陈峒相继窃发,皆能一呼啸聚千百,杀掠吏民”,根源就在于“田野之民,郡以聚敛害之,县以科率害之,吏以取乞害之,豪民大姓以兼并害之,而又盗贼以剽杀攘夺害之”,黎民百姓长期遭受州官、县吏、豪强、盗贼等多重势力的横征暴敛、盘剥压迫,导致无路可走,“不去为盗,将安之乎?”辛弃疾劝诫宋孝宗“民者国之根本”,百姓才是国家的根本,对待农民起义、盗贼之乱,不能光靠用兵讨平,常年用兵造成的后果正如“譬之木焉,日刻月削,不损则折”,而是要“深思致盗之由,讲求弭盗之术”,深入思考导致盗贼起事的根源,讲求平盗之术。在辛弃疾看来,只有澄清吏治,对那些“违弃法度、贪冒亡厌者”等贪赃枉法的官吏,就是要“使诸司各扬其职”,各官署尽职惩办,真正减轻百姓所受盘剥之苦,才是弭盗安民的根本之策。辛弃疾每到一处为官,竭力做到“驭吏以严”,对官吏严格管束。1179年,辛弃疾调任湖南潭州(今湖南省长沙市)知州,兼湖南安抚使。在他到任之前,因官府肆意摊派、压榨百姓,导致湖南地区发生多起民乱。辛弃疾到任后,深入思考如何才能使湖南境内百姓轻徭薄赋、发展生产。为此,辛弃疾着手惩贪治腐,果断罢免了桂阳军知事赵善珏等侵占租赋、鱼肉百姓的贪官污吏,采取适当方式抑制了地方豪强势力,使当地百姓得以安居乐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