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古尔纳夫妇参观天一阁:非常感谢这一段美好的旅程
 |  杨仪宸  2024年03月11日08:02

3月9日,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古尔纳携夫人来到了宁波天一阁。从范钦铜像到东明草堂,从天一阁藏书楼到秦氏支祠戏台,古尔纳夫妇感受了宁波独有的“书藏古今”。听闻自己是参观天一阁的第一位诺奖得主,古尔纳表示高兴,还说:“Many thanks for a wonderful visit(非常感谢这一段美好的旅程)。”

古尔纳夫妇。本文图片均由陈秋豪拍摄。

天一阁藏书楼是亚洲现存历史最悠久的藏书楼,世界上现存最古老的三大家族图书馆之一,现藏有古籍三十余万卷,其中善本八万余卷。

“It is really beautiful(这里真的很美)。”在参观过程中,古尔纳发出了这样的赞叹。他对有关书的保护设计格外感兴趣。听闻书籍之间的白色袋装芸草用于防蛀驱虫,建筑之间的高墙用于防火,他轻轻地点了点头。当天一阁表示这里将永久收藏他的十本长篇小说,他的脸上浮现出惊喜的表情。

古尔纳太太则不时戴上眼镜凑近细看,也常常向身边人提问,比如:“这柜子里放了什么”“那时候的书是用什么材质做的”“那个动物是青蛙吗”……来到秦氏支祠的戏台前,阳光下的戏台金光闪闪,她还认真地问了一句:“不怕有人偷上面的金吗?”

她似乎对一切都感到好奇和兴奋,屡屡因为拍照而“掉队”,还说:“太多镜头了,不然我还想回头再看一看。”

在活动中,天一阁送了古尔纳夫妇一个仿元代石虎而制的小石虎书立,两人对此爱不释手。看到古尔纳太太喜欢拍龙,天一阁又送了她一盏手工纸质龙灯。她兴奋地拿在手里,摇晃龙灯尾巴,说想带回英国,家里的小朋友肯定会喜欢。

古尔纳在天一阁状元厅,向天一阁赠送了自己的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