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4年过去,为什么我们还喜欢“哈利·波特”?
来源:中华读书报 | 鲁大智 李然  2024年03月03日09:24

由人民文学出版社举办的“喜欢‘哈利·波特’的 N 个理由”图书分享会近期举行,人民文学出版社总经理吴良柱、儿童文学作家张国龙、“哈利·波特”系列译者马爱农及“哈利·波特”工作室负责人翟灿共同分享了二十余年来“哈利·波特”经久不衰的魔力所在,活动由资深哈迷、青年曲艺演员郭鹤鸣主持。

2000年,一个名叫哈利·波特的男孩儿闯入了中国读者的视野,他带领读者们一起穿越对角巷、探秘霍格沃茨、组建D.A.军、寻找混血王子、投入保卫之战,一起打开了别开生面的魔法世界。在这个充满神奇的世界里,读者的阅读热情一次次被点燃,儿童文学的销售奇迹一次次被刷新,更为重要的是,爱与友谊的能量一次次激活与点亮着阅读者的成长。

如今,24年过去了,最初的小读者渐渐长大成人,但在他们心里,“哈利·波特”的魔力却一直未曾退减,总在一些重要的时刻召唤他们重返魔法世界,让他们获得爱与正义的能量。“哈利·波特”系列图书的引进者王瑞琴说:“‘哈利·波特’是契合心灵成长之书,读者在成长不同阶段中所思考与面对的问题,同哈利在每一部书中的成长与思考极为吻合。”

这部现象级的儿童文学作品何以成为经典? 翻译家马爱农表示,哈利·波特和青少年的成长契合度非常高,不仅契合英国的孩子,也契合所有的孩子。罗琳以魔法想象力构建了完整的魔法世界。这个世界与现实既对应又充满想象,让人回味无穷。在翻译中尤其注重既要传达准确的字面之意,又要呈现无穷想象。作为长期研究儿童文学的高校教授,张国龙表示,自己初读哈利·波特的时候还是个年轻人,如今带着小学的儿子也一起读。哈利·波特之所以经久不衰,首先,能够引起成长共鸣,其次,罗琳用无限的想象力超越了有限的现实空间;第三,用经典的方式写流行作品,赋予了哈利·波特纯文学的内质。从最初的哈迷到如今的责编,翟灿见证与参与了不断修订与完善的过程。她分享了霍格沃茨魔法学校的“四大学院”设定对她成长的影响,学院特质让她认识到人总会伴随着自我的成熟在阅读的过程中树立新的自我目标,因而常读常新。

作为“哈利·波特”系列图书的引进与出版单位,人民文学出版社在见证一代又一代哈迷成长的过程中渐渐认识到,出版“哈利·波特”既意味着经济效益,更意味着社会效益。为此,始终注重多种版本和周边书的开发,满足读者更加丰富与个性化的需要,迄今已经出版了平装版、典藏版、英汉对照版、全彩绘本、多卷本、“霍格沃茨图书馆”系列、“神奇动物”系列,以及《魔法一年》《霍格沃茨学年手册》《探秘霍格沃茨》《霍格沃茨圣诞立体书》《探秘对角巷》《魔法史之旅》《哈利·波特电影角色书》等二十余个品种。

2024年,人文社将继续壮大“哈利·波特”图书家族,将魔法的力量代代传递下去。哈利·波特工作室负责人翟灿向读者们预告,今年工作室将继续为广大哈迷读者带来更多精彩的魔法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