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雷锋的六个春节
来源:人民政协报 | 余玮  2024年02月18日08:35

雷锋尽管只度过了22个春节,但是他却深深扎根于一代代中国人的人生记忆中。一名榜样为什么能常驻人们心间?从他在春节里的一个个影子,可以读到答案。

这个答案就是雷锋以短暂的生命书写了壮丽的人生,闪耀着道德的光芒,彰显着信仰的力量,成为时代风标,树起了一座不朽的精神丰碑。

第一个春节是黑色的

1941年1月27日,大年初一。这是雷锋人生里的第一个春节,此时的他才来到这个世界40天。这个春节特别寒冷。全家住一间破草房,屋顶露着天,后墙已开始倒塌。冻得没法,全家只好拿几捆稻草,塞住门洞破洞,堵住寒风。

这个春节,雷锋家与许多贫苦农民家一样,没有节日的喜庆氛围。才7岁的哥哥还在外边要饭。看到富人就央求给点吃的,要是碰上有钱人家做喜事,就讨点剩饭菜吃。看到桌上有掉下的饭菜,也用手扫起来,装在一个要饭的破布兜里,留着下顿吃。

雷锋的爷爷叫雷新庭,以租种地主的田地谋生,整年辛苦劳作,但仍无法维持家人的生计,最后身染重病,卧床不起。雷锋3岁那年年关时,地主唐四滚子前来逼债,要雷家在年前还清租债,雷新庭无力偿还,悲愤交集,病情加重,在过年的鞭炮声中死去。

在雷锋22年的人生岁月中,有18年在湖南省的望城县(今望城区)度过,童年时代的雷锋在旧社会的凄风苦雨和血泪之中煎熬与挣扎了近9年。9年间,雷锋失去了爸爸、妈妈、哥哥、弟弟,他自己被六叔祖母收养,六叔祖母家与雷锋家一样困难,在穷乡亲的拉扯下,少年雷锋挣扎着活了下来。

第一个快乐春节

1950年2月,雷锋第一次度过了人生中的第一个快乐的春节。这也是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个春节。就在1949年12月23日,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第十二次政务会议通过了《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规定全国人民每年农历正月初一、初二、初三放假3天,同时采取一系列措施,确保群众过好春节。

这个春节期间,雷锋穿戴着乡政府送来的新衣服、新帽子和新鞋子,与儿童团的小伙伴们一起去开展春节拥军优属活动,帮助烈军属做力所能及的事,宣传改变官僚封建社会的残余陋习。过年了,他心里甭提多激动、多高兴了!他看到许多地方贴了新年画,不少年画宣传解放战争的胜利,宣传新中国的成立,宣传反霸大翻身,还有感谢毛主席的题材。

春节里,雷锋与小伙伴们玩鞭炮,一声声炮响似成了他过年最欢快、最开心的乐曲。之后,一起观看秧歌、大鼓、快板等群众演出,并拿着红缨枪、唱着歌和乡里的伙伴们一起去站岗放哨,盘查可疑的行人,尤其是那些以前作恶多端的地主老财们。

就在这年,雷锋家分得二亩四分田地,还有一些生活用品。这年秋天,10岁的雷锋背着六叔祖母给他缝制的小书包,在父亲雷明亮的生前好友、乡长彭德茂的陪送下,开始上学。因为是孤儿,乡人民政府免除了他的学杂费。

从此,雷锋开始茁壮成长。

工作后的第一个春节

1957年1月30日,除夕。已有工资收入的雷锋,第一次真正拥有属于自己的新装,此前能穿上他人穿后改装的旧衣服就不错。毕竟,就在1956年夏天,他小学毕业后在生产队当了近3个月秋征助理员,负责征收公粮工作;之后在安庆乡政府当了通信员,不久调到望城县委当公务员,有了自己的收入。

1月31日,正月初一。雷锋早早起床,穿着新衣服,美滋滋地约上几位同样穿新装的同龄伙伴走街串巷。尽管衣服色彩并不鲜艳,但他们每张小脸上都洋溢着满足、快乐、幸福的笑意。

2月13日,正月十四。望城县直机关团支部召开支部大会,雷锋被一致通过成为共青团员。当天,支部书记冯乐群在他的入团志愿书上这样写道:“支部大会一致通过,同意该同志入团。”雷锋的入团介绍人钟光仁、谭以新则在志愿书上写道:“该同志到县委工作以来,思想进步,工作积极,学习刻苦认真,生活勤俭朴素,望能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加发扬光大。”

两天后,即元宵节后的第一天,上级团委的审批下来,“同意”二字让雷锋激动不已,心想自己早在荷叶坝完小读书就向团支部递交过入团申请书,终于在这新年之初完成了入队、入团、入党这人生“三件大事”中前两件了。雷锋在入团宣誓后,情不自禁地大呼:“我是青年团员了!我是青年团员了!”

不久,雷锋被评为县委机关工作模范。后担任望城县治沩工程指挥部通讯员,治沩工程结束,被评为“治沩模范”。

入伍后的第一个春节

1960年1月底,雷锋迎来了人生的第20个春节。此时的他,已穿上了梦寐以求的军装,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解放军战士。

1月28日是正月初一,喜欢照相的雷锋到营口市东升照相馆拍照,这是他军旅生涯的首次留影。他这回一次拍了四张戎装照:有两张是半身照片,其中一张写着“春节留影60”;一张大半身照,上面写着“在部队成长的我,60春节”;还有一张是兴奋地“坐”在军用吉普车模型里拍的,右上写着“奔驰在前线,60春节”。

仔细看雷锋1960年春节拍的照片,可以发现,雷锋胸前的领章缀两颗星,佩戴的是上等兵军衔。显然,入伍才20天的雷锋不可能如此短的时间里晋升到上等兵。对此,雷锋当时的班长薛三元说:“这件事的有关情况我是知道的。雷锋1960年1月8日参军来到营口,1月20日前后分配到我们运输连继续进行新兵训练,雷锋的这张留影是在下连后不久照的。那时,他们这批新兵尚未颁发军衔,有几个新兵从老兵那里借来军装军衔,便约雷锋一起到照相馆照参军留影。由于老兵们最低都已是上等兵,所以他们借的也是上等兵军衔留的影。”

很多“新兵蛋子”到军营后,都会借老兵有领章、帽徽的军装照张相寄回家,让家人分享一下当兵的喜悦。春节里,雷锋也没有免俗,于是顺便借了这样一身相关军装拍下了这组照片。

1960年3月新兵训练结束时,雷锋被授予列兵军衔。细心者可以发现,雷锋在1960年3月13日在沈阳留影过一张全身照,这是他在新兵训练结束后被授予列兵军衔的照片,上面领章就显示是一颗星。

1960年春节期间,雷锋在营口市工商银行站前储蓄所开户,存了1元钱。当时,在现场的营口市建设小学的老师曲秀媛好奇地问:“你咋就存一元钱啊?”雷锋说:“我是一个刚入伍的新兵,津贴只有6元钱。我一个月存1元钱,一年就是12元钱,积少成多,就可以帮助有困难的人了!”闲聊中,曲秀媛得知了雷锋的苦难家史。

节日里,雷锋经常到营口火车站打扫候车室、帮助老人提行李、帮助妇女抱孩子……节日里,人们总能看见一个带着笑容、穿着军装的小伙子,却不知道他的名字。春节里,他不忘学习毛主席著作,把这些著作当作自己人生的精神食粮与武器。他在当时的日记里写道:“可以说在我的周身的每一个细胞里,都渗透了党的血液。为了忠于党的事业……今后,我一定要更好地听从党的教导,党叫我干什么,我就干什么,决不讲价钱……”

为人民服务的春节

1961年春节,放五天假。这本来是让干部战士娱乐、休息,或一起逛逛庙会、逛逛街的日子。可雷锋是闲不住的人,是个勤快的人,是个有心人,利用难得的假日做有益于人民的好事。

1961年2月16日,正月初二。这一天,雷锋到医院慰问伤病员,将自己分得的那份苹果送给患者,并亲切地同伤病员唠嗑,令病房充满欢乐、喜气。《雷锋日记》中写道:“今天我没去看剧,在家学习毛主席著作。毛主席教导我们说:‘关心党和群众比关心个人为重,关心他人比关心自己为重。’毛主席的这些话,深深地教育了我,使我的心豁然明亮了。我领到连部发给我的一斤苹果,怎么也舍不得吃,用自己心爱的手绢包了起来,放进了挂包里,心想来了客人给他们吃。今天,想起了在医院里的伤病员同志,他们在新年佳节的时候,是多么需要人去安慰啊!我是人民的子弟兵,应该去好好慰问那些伤病员同志。把自己领到的一点点吃的东西送给伤病员吃,不是更有意义吗?下午三点钟,我拿着一斤苹果,连同自己写好的一封慰问信送给了抚顺市望花区职工西部医院。”

1961年2月17日,是春节假期的第四天。上午,连队组织到和平俱乐部看电影《昆仑铁骑》,许多战士十分高兴,终于有机会看电影了。然而,雷锋没有去电影院,而是推着手推车,拿着铁锹和粪筐,来到了望花区北后屯,看见工人住宅的屋前屋后有很多一小堆一小堆的粪便,便立刻捡了起来。

一位老大爷从宿舍里出来,惊奇地问:“军人同志,你们过节还不休息吗?”雷锋回答说:“响应党的号召,捡点大粪,支援农业,争取今年大丰收嘛。”老大爷点点头,笑着说:“好啊好啊,你真想得周到,过年也不歇着,捡大粪送给公社,这得好好地表扬啦,这种精神也值得大伙学习呀。”雷锋对老大爷说:“支援人民公社,这是我应尽的义务。”老大爷很热情地请雷锋到他家里去休息一会,雷锋谢了谢他老人家的好意,推着车子走了。

到了下午两点钟,雷锋捡了满满一车粪,送给了望花区工农人民公社。

雷锋的最后一个春节

1962年2月5日是大年初一,大家都愉快地欢度新春佳节,有的打球,有的下棋,有的上街看电影,玩得痛快……

雷锋向副连长请了假,直奔抚顺瓢儿屯车站。刚一到,正好一列火车进站。雷锋看到一位老太太很吃力地背着一个大包袱上火车,他急忙跑上去,接过包袱,扶着她上了车,给她找了个座位。

雷锋拿着扫帚扫候车室时,车站主任对他说:“你辛苦了,休息休息吧。”他没有休息。给旅客倒开水时,他们说:“解放军真好,处处关心人。”雷锋觉得这样做,能使人民群众更加热爱党,热爱毛主席,热爱解放军,就是他感到最幸福的。

正月初四的日记里,雷锋写道:“今天文书同志从团里拿回来几本新书,其中《向秀丽》这本书把我吸引住了。我拿了这本书,一口气读完了10多页,越读越使我感到浑身是劲,越读越使我敬佩,越读越想读……我用了4个多小时一字字一句句读完了这本书。”时间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而雷锋善于挤时间读书,书不离身,平时早起点、晚睡点,就连饭前饭后都挤时间看书,春节于他更是学习的好时机。

这年2月19日,是元宵节。这一天,雷锋出席原沈阳军区首届团代会,并当选为主席团成员。他感到万分激动。能见到上级首长,直接听到首长的报告和指示,更感到荣幸。能和来自四面八方的英雄模范见面,他既感到高兴,又感到惭愧,觉得自己做得太少了。后来,他在日记中告诫自己:“雷锋呀,雷锋,我警告你牢记:千万不可以骄傲。”

这年春节,是雷锋生命历程中的最后一个春节。

雷锋,是一种精神的符号,是人类精神累积的高度,似一根古老精神的脐带赓续着绵延不绝的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血脉。他并没有随着时间流逝而被人遗忘,正以精神的方式有效滋养一代又一代的中华儿女,并成为一座经久不衰、历久弥新的精神丰碑!

春日里,让我们一起怀念他、学习他、成为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