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老舍盼过年
来源:人民政协报 | 周二中  2024年02月08日08:48

作家老舍小时候家里情况并不好,他回忆说平时就是吃苞米面饼子、小米饭,连面食也吃不到,更不要说肉食了。

老舍说,除夕的前几天,母亲便开始忙着蒸年糕、蒸馒头。但老舍最喜欢吃的还是肉,然而肉又是不可多得的,所以他母亲总是要到过年前一天才会用大锅烀肉。家里人多,就是一锅肉也不经吃。老舍说他早早地站在锅台边,紧紧地盯着锅,闻着那飘出的香气,不知不觉唾液已经流了下来。母亲在旁边看了,觉得煮得差不多了,于是掀开锅盖,用筷子扎出一小块肉放在碗里。这正是老舍所期盼的,他伸手就拿,顾不上烫嘴就狠狠地咬下去。

过年吃冻梨也是老舍所喜欢的,那白白的梨肉带来的酸甜,总让人回味不尽。老舍说曾经有这样一件事,母亲买来了冻梨,放在了储存杂物的仓子里。老舍小偷一样看到了,趁母亲离开,就一溜小跑进来了,小心翼翼地打开仓门,钻了进去,把门关好,掏出一个梨子就啃。

不一会儿母亲进来取东西,一下子将他逮个正着。老舍有些不好意思,母亲却笑了笑,拍拍他的头,没有说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