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匡互生古道热肠
来源:人民政协报 | 崔鹤同  2023年12月14日22:18

1922年,匡互生到上海中国公学任教,1925年春,创办立达中学。他生活简朴,房里陈设简单,没有什么像样的家具。学生们常来到他家,他和学生讲话亲切、详细、耐心,像一位和蔼的长兄。有一次,学校厨房捉到偷煤的贼,送到匡互生那里,他与小偷谈了一阵,给了两块钱,放走了,劝那人拿这笔钱去做点小生意。又有一回学生宿舍捉住一个穿西装的贼,他让贼坐下来,同贼长谈,了解了那人的情况,好好地开导,后来还给介绍工作。他常说:“不要紧,他们会改好的。”

“一·二八”事变后,江湾、南翔两地的校舍先后被毁,匡互生不顾身患肠癌,忙于复校,为学校的经费四处奔走。学校重建起来时,匡互生的心血已经熬尽。学校7月恢复,匡互生年底就患肠癌进医院动手术。他起初不肯就医,把病给耽误了。开刀后,效果也不好。他舍不得在自己身上多花一分钱。1932年的一天早晨,他在马路上被人力车撞倒,送进医院诊治。医生要他每天喝点白兰地,他离开医院后,到咖啡店喝了一杯白兰地,花去8角钱。他心疼地说:“我哪里有钱吃这样贵重的东西?钱是学校需要的。”他以后就不再去喝白兰地了。

“一·二八”事变后,巴金从南京回到上海。他的家在战区,只好在两位留日归来的朋友的住处借宿,后来又在一家公寓租住。巴金黄姓朋友的3个友人被法国巡捕房因“共产党嫌疑”被抓走了。朋友们到处打听,托人设法营救,毫无办法。巴金他们就去找匡互生,匡互生满口答应,把那3个人都给保释出来了。

1933年4月22日,一代教育家匡互生在上海英年早逝,年仅42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