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林斤澜年表
来源:文艺报 | 慕津锋  2023年10月23日09:11

1923年6月1日,出生于浙江温州百里坊,原名林庆澜。

1929年,入温州海坦镇沧河小学读书。

1932年,转学至温州中学附小。学习《古文观止》《三国演义》《水浒传》《西游记》等作品。

1935年,考入温州中学。初中期间,在校刊发表文章《新路》,开始大量阅读中外书籍与进步刊物。

193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1941年,考取重庆国立社会教育学院。

1946年底,前往台湾从事革命活动。

1947年,在台湾“二·二八”运动中被捕。

1948年,出狱后前往上海。

1949年,入无锡苏南新闻专科。

1950年,分配到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创作组。

1951年,调往北京市文联研究部工作。

1954年3月15-30日,参加第一届全国青年文学创作者会议。

1955年8月,在《人民文学》发表小说《孙实》。

1956年4月,在《人民文学》发表小说《雪天》。8月,在《人民文学》发表剧本《螺丝钉》。12月,在《北京文艺》发表小说《春雷》。

1957年1月,在《人民文学》发表小说《台湾姑娘》。4月,在《人民文学》发表小说《家信》。5月,在《文艺报》发表文论《闲话小说》,在《人民文学》发表短篇小说《姐妹》《一瓢水》。11月,在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剧本集《布谷》。

1958年1月,在《北京文艺》发表《采访》。5月,在《北京文艺》发表《跃进》。6月,在作家出版社出版小说集《春雷》。7月,在《人民文学》发表特写《赶天桥》。8月,在《解放军文艺》发表《喜事》。

9月,在《收获》发表《母女》。11月,在《人民文学》发表《送信》。

1959年7月,在《北京文艺》发表散文《卢沟桥之夜》。8月,在《北京文艺》发表《八宝山之宝》。10月,在《北京文艺》发表小说《做饭的》。11月,在《人民文学》发表散文《龙潭》。12月,在作家出版社出版小说集《飞筐》。

1960年2月,在《北京文艺》发表《铁石山》。11月,在《北京文艺》发表《天下无难事》。12月,在《人民文学》发表小说《新生》。

1961年2月25日,在《光明日报》发表《铁疙瘩》。5月,在《人民文学》发表小说《山里红》。6月27日,在《光明日报》发表小说《和事老》。7月16日,在《人民日报》发表《假小子》。

1962年5月,在《北京文艺》发表小说《赶摆》。同年5-6月,北京文联召开三次林斤澜研讨会,老舍主持会议,冰心、冯牧等人参加研讨会。11月,在《北京文艺》发表散文《山村三题》。12月22日,在《光明日报》发表散文《春秋》。

1963年3月,在《人民文学》发表小说《惭愧》。6月22日,在《光明日报》发表小说《问号和句点》。8月,在《北京文艺》发表小说《志气》。9月,在《北京文艺》发表散文《庙子——八角记事之一》。11月,在《解放军文艺》发表小说《限三天》。

1964年8月,在《北京文艺》发表报告文学《衡量》。

1965年11月13日,在《人民日报》发表小说《默契》。

1966年1月18日,在《光明日报》发表《龙潭湖水》。

1978年3月,在《北京文艺》发表《悼》。7月,在《北京文艺》发表小说《小店姑娘》。7月,在《人民文学》发表小说《竹》。12月,在《十月》发表小说《膏药医生》。

1979年4月,在《花城》创刊号发表小说《一字师》。9月,在《北京文艺》发表小说《问号》。11月,在《人民文学》发表小说《记录》。

1980年1月,在《十月》发表小说《绝句》。8月,在《北京文艺》发表小说《肋巴条》。8月2日,在《人民日报》发表散文《天柱》。9月,在北京出版社出版小说集《林斤澜小说选》。10月,在《文艺报》发表文论《写在读〈蒲柳人家〉之后》。11月,在《人民文学》发表小说《火葬场的哥们》。

1981年3月,在《北京文学》发表文论《小说构思随想(之二)》。参加《十月》编辑部举办的中篇小说创作座谈会。7月,在《北京文学》发表小说《头像》。9月,在《人民文学》发表小说《辘轳井》。11月7日,在《人民日报》发表小说《酒言》。

1982年2月,在湖南人民出版社出版小说集《石火》。3月,小说《头像》获得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

1983年3月,在《人民文学》发表小说《乡音》。8月,参加人民文学出版社“长篇小说创作笔会”。12月,在《北京文学》发表文论《小说的主题与总体构思——在小说创作讲习班的讲课(摘要)》。

1984年1月,在《文艺理论研究》发表文论《主题与理念》。2月,在《文学青年》发表文论《三随:与文学青年朋友谈心》。5月,在《北京文学》发表散文《二十多年前的座谈会》。7月,在《收获》第四期发表小说《丫头她妈——矮凳桥没有名字的人》。8月,在《雨花》发表小说《方德贵——矮凳桥的顶头上司》。10月,在《人民文学》发表小说《矮凳桥传奇》(《溪鳗》《车钻》)。11月,在《十月》第六期发表小说《矮凳桥小品(三篇)》。

1985年2月,在《当代》第一期发表小说《章范和章小范——矮凳桥的张谎儿》。3月,在《中国》(文学双月刊)第二期发表小说《笑杉——矮凳桥的反对派》。5月,在《中国作家》第三期发表小说《小贩们——矮凳桥的小辈儿》。12月,在《上海文学》发表小说《舴艋舟——矮凳桥的手艺人家》。12月13日,在《光明日报》发表《即兴》。

1986年1月,在《人民文学》发表小说《李地——矮凳桥的女镇长》。

2月,在《读书》发表文论《〈孔乙己〉和〈大泽乡〉》。5月,在《文学自由谈》发表文论《短篇短见》。5月,在《文艺研究》第三期发表文论《谈“叙述”》。11月,在《北京文学》发表小说《哆嗦——十年十癔之一》。在《文学评论》第六期发表文论《我看“看不懂”》。

1987年2月,在《上海文学》发表小说《黄瑶——十年十癔之二》。3月,在《百花洲》发表小说《云海——十年十癔之三》。3月28日,在《文艺报》发表文论《短中之短》。4月,在《北京文学》发表文论《别求新声》。5月,在浙江文艺出版社出版小说集《矮凳桥风情》。9月,在《文学自由谈》发表文论《读书杂记之一·虚实》。

1988年1月,在《文学自由谈》发表文论《回想〈奔月〉》。2月,在《人民文学》发表小说《白儿——十年十癔之五》。在《北京文学》发表小说《春节——十年十癔之八》。3月,在《文学自由谈》发表散文《读〈三三〉三稿》。在《小小说选刊》发表文论《话说小小说》。5月,在《钟山》第三期发表小说《催眠——十年十癔之十》。7月,在《人民日报》发表文论《谈通俗文学的情节》。在《人民文学》发表散文《沈先生的寂寞》。9月,在《文学自由谈》第五期发表文论《漫话作家的责任感》。12月,在《读书》发表文论《思前想后》。

1989年1月1日,在《光明日报》发表《座右铭》。1月5日,在《文学报》发表散文《〈自由谈〉上“回头看”》。2月,在《外国文学评论》发表文论《不多不专的琢磨》。3月,在《人民文学》发表小说《氤氲——续十癔之一》。4月,在《作家》发表小说《层次——续十癔之三》。6月,在《上海文学》发表小说《万岁——续十癔之二》。

1990年2月,在《北方文学》发表文论《散文闲话》。9月,在《雨花》发表散文《大师小事(一组短章)》。

1991年1月,在《读书》发表文论《读〈卡门〉杂感》。在《北京文学》发表《我们叫他端木》。5月8日,在《文汇报》发表散文《滑竿教授》。5月30日,在《文学报》发表散文《文学是语言的艺术》。9月,在《中国作家》第五期发表散文《注一个“淡”字:读曾祺〈七十书怀〉》。11月,在《读书》发表文论《论武松没有绰号》。

1992年7月,在《文学自由谈》第四期发表文论《小说的散文化和散文的小说化》。

1993年5月,在《文学自由谈》第三期发表文论《书皮上一个大“禁”字》。8月21日,在《光明日报》发表《城墙》。9月,在《读书》发表文论《〈茶馆〉前后》。

1994年1月,在《随笔》发表文论《门?》。6月3日,在《光明日报》发表《秋夜梦》。8月26日,在《光明日报》发表散文《一部大书》。

1995年1月,在《钟山》发表小说《林斤澜短篇三题(毛手,经理,首长)》。9月,在《中国作家》发表小说《吃吃》。9月27日,在《光明日报》发表《谢“秘方”》。

1996年2月,在中国华侨出版社出版小说集《十年十癔》。5月,在《十月》第三期发表小说《九梦》。10月,在湖南文艺出版社出版散文集《散花记散》。10月16日,在《光明日报》发表《〈寻觅清白〉中的寻觅》。11月,在《北京文学》发表系列小说《门》(命门 敲门 幽门 锁门)。

1997年1月,在《小说选刊》发表文论《小说的加法与减法》。7月,在《收获》发表散文《纪终年》。8月,在《北京文学》发表文论《呼唤新艺术——北京短篇小说讨论会上的发言》。10月,在《北京文学》发表文论《短篇短篇》。

1998年2月12日,在《人民日报》发表《过年》。8月13日,在《光明日报》发表《大暑小草(三则)》。9月,在《读书》发表文论《温故知新:读〈故事新编〉》。11月,在《文学自由谈》发表《读〈心中永远的痛〉》。11月2日,在《浙江日报》发表《以短为长》。

1999年7月,在《北京文学》发表散文《螺蛳梦》。8月20日,在《人民日报》发表散文《送晓声》。11月,在《文学自由谈》发表《寻觅“新路”的伯永》。

2000年1月,在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林斤澜文集》(6卷本)。3月18日,在《人民日报》发表散文《逼近遥远》。4月,在大象出版社出版《流火流年》。9月,在《山花》发表随笔《故事事故》。

2001年7月,在《钟山》第四期发表小说《短篇三痴》。7月,在《山花》发表《感觉三种》。12月11日,在《北京青年报》发表散文《卤煮小肠和猪脏粉》。

2002年1月,在中国工人出版社出版《事故故事》。10月,在《山花》发表小说《猪爪》。

2003年1月,在《文学自由谈》发表散文《生命的夜里的河流》。6月,在《雨花》发表散文《出生入死》。

2004年10月,在《人民文学》发表小说《去不回门》。在《山花》发表小说《足谜》。

2005年8月,在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林斤澜小说经典》。12月16日,在《光明日报》发表《我愿意,我爱》。

2006年1月,在《当代作家评论》发表《论短篇小说》。7月,在《山花》发表小说《诗话三事》。11月,在《十月》第六期发表小说《夹缝四色》。

2007年1月1日,在《光明日报》发表《天意》。3月,在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林斤澜散文》。9月25日,获得第三届北京文学节终生成就奖。10月1日,小说《去不回门》获得首届蒲松龄短篇小说奖。

2009年4月11日,在北京去世。

(该年表由慕津锋编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