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好的文学作品可以帮助孩子洞察人性
来源:九久读书人(微信公众号) | 鲍尔吉·原野 熊佑平 王海东  2023年09月25日08:38

《动物园地震》自今年7月推出以来,受到读者和业界的诸多好评,入选《文学报》童书好书榜等榜单。那么,这本书到底有何精妙之处?我们由《动物园地震》首发时的对谈可获知一二。

对谈嘉宾:

鲍尔吉·原野(鲁迅文学奖得主)

熊佑平(深圳百仕达小学校长)

王海东(深圳广电集团主持人)

对谈现场

对谈现场

为什么要写《动物园地震》?

主持人:大家很好奇,这是一本什么书?

鲍尔吉•原野:这是一本童话书,在这部童话里草原上有一个动物园,地震之后,动物园里的动物从这里跑出去,它们看到了草原、河流,奔向远方,每个动物几乎都有自己要做的事情,它们也会面临饥饿、天敌等等。

主持人:这是一场地震后的动物园里的动物历险记。我有点好奇,地震这个事情我们经常听说,地震当然动物园也会有地震,我好像从来没有听过动物园地震以后,动物会跑出去这个事情?大家觉得动物园的笼子很结实,墙很高,动物在里面很安全,您作为一个成名已久的散文名家,怎么突然想到动物园地震动物跑出去的题材?

鲍尔吉•原野:我也没有听说过在地震中动物逃跑的故事,但是我情愿有这样的事情发生,我出生在内蒙一个小地方,第一次来到动物园的时候,我一点都不高兴,我看到狼和狐狸在笼子里转来转去,我特别悲伤。

主持人:您小的时候去动物园看到动物,您不高兴,特别悲伤?

鲍尔吉•原野:没错,因为我觉得动物热爱自由,它的家在大地上,它会在这个笼子里转来转去,简直不敢想象,后来我想我有没有能力把动物园给拆了,这是犯罪。怎么能让它们出去?没有好办法,我想了好多年,唯一一个办法就是让动物园“地震”。

主持人:您希望解救动物园的动物,而您想到的唯一办法就是让动物园地震。

鲍尔吉•原野:对,让动物自由。

动物们的逃亡注定是一场失败

主持人:我的问题来了,我觉得生活在动物园挺好的,有吃有喝,平时有很多观众来看我,如果我是一只动物,一旦地震了,我可能要逃出去的话,我就会面临很多危险,没吃没喝,可能有老虎狮子来吃我。我觉得跑出去挺吓人的,万一真的没吃没喝,天上下雨打雷刮风,狮子老虎来吃我,身为一个动物挺失败的,您怎么看?

鲍尔吉•原野:这本书也描写了在逃亡过程中所经历的很多它们前所未有的痛苦,比如说暴雨、飓风、洪水,这些自然灾害给它们伤害很大,它们的逃亡注定是一场失败,野生动物生存有三要素,第一要有饮用水,它们不知道河流在哪里,它们没有这种智慧,第二是食物,它们不知道食物在哪里,第三是动物在休息的时候一定要有灌木,要安全。但是我这个人和别人不一样,我是一个比较喜欢失败的人,我已经60多岁,人评论自己哪件事成功,我认为在老天爷眼里他会看你失败过多少次,你失败多少次,就意味着你尝试了多少次,比如说我有一次看到刘德华的访谈,他的失败有几百次,爱迪生的失败有一千次,而且我们现在想失败肯定是一种经历,失败只不过是你人生的一个划痕,你还有未来,我个人觉得失败很好。

主持人:我们都说失败是成功之母,当我们面对失败的时候,一定不要去害怕它,更不要因为有可能失败,我们就不去做这个事情,这一点是很重要的,一个人的人生有没有意思,丰不丰富,其实和失败的次数直接挂钩。

原野老师您没有完全说服我,关于这本书,我的问题特别多,您在小说中说到当动物们离开动物园以后,进入大自然的天地,在草原上很开心,您又听不懂动物在说什么,您凭什么认为它们是开心和高兴的?您还认为它们很紧张?

鲍尔吉•原野:我觉得这是一个好问题,我这本书里面写了很多动物在逃离过程中的喜悦,我可能有一种特异功能,我想体验动物的喜悦,我看过一个日本电影《狐狸的故事》,它是由真狐狸来演的,它有一个插曲,这个歌叫《大地早上好》,你听到这首歌可以想象,我们把视角分开,你的脚下是大地,你看着远方,就像这首歌《大地早上好》唱的一样,每个动物即使没有钱,没有下一顿的食物,它们在大地上奔跑就足够喜悦,用人的标准来衡量它到底在喜悦什么?自由。自由就很好,这首歌非常好听。

写儿童文学和亲人去世有关

主持人:我们聊了这么多,主要是针对我的疑问或者小朋友的想法,我请教一个大人的话题,您在散文方面已经拿过诸多奖项,怎么想起来转行写儿童文学作品?我们可能会想象从写给大人看的文字,转到给小朋友写文字,是不是要经历很多跨界的不适应,写作心态、写作方式是否都要发生改变?

鲍尔吉•原野:我在写儿童文学之前已经出版了100多部散文集,我也不打算写了,我想写我最喜欢的跑酷、铁人三项这些活动,但是有一个事情改变了我,2019年我父亲去世,我和父母三个人在一起生活,他从生病到去世有5个月时间,当一个人面对父母那种表情,他认为你能救他,他特别难受,后来发现我做自我心理分析,我发现我情愿变成一个小孩,可以让我的父亲回到年轻时代,他年轻的时候喜欢下小酒馆,我情愿变成小孩,他能活过来,他在2019年去世了,91岁,我在2019年开始之后写儿童文学,无端就想写儿童文学,我想找一帮小孩,我的第一本书想写一堆小孩,和小孩们在一起,我觉得在写作的时候这个小孩趴在你肩膀后面偷看,你一回头他们跑了,你在睡觉的时候,他们就进入你的梦境,大吵大闹,之后又消失了,我写儿童文学和我父亲去世这个事情有关。作为创作准备或者写作方法,我最早写的是诗歌或者短篇小说,我有写小说的经历,还有我读经典文学作品最多的就是小说,不是散文。另外我觉得写儿童文学和写成人的书没什么不一样,只要把人物设定好,把他们最喜欢的地方比如说草原上,他们也有最喜欢的名字,他们要做最好的事情。

主持人:所以写小说永远有着最独特的魅力,您刚才也谈到您的父亲,关于原野老师的父亲,我在这个地方给各位一个小提示,可能很多大朋友都看过1949年开国大典的纪录片,在解放军阅兵的时候,有一堆解放军骑着高头大马走过天安门,其中有一位是原野老师的父亲,他的身份是第四野战军蒙古骑兵师白马团的一位军官,参加过开国大典的阅兵式,原野老师您到60岁的时候爸爸还在您的身边。

有趣是儿童文学的第一要务

主持人:下面我要请深圳儿童阅读的推广人、深圳市罗湖区百仕达小学校长熊佑平共同采访原野老师。

我的第一个问题,您也是深圳最早一批《动物园地震》的读者之一,读完这部小说以后,您的第一个感受是什么?

熊佑平:这个封面设计很有特点,看着就很乐,这是一本有趣的书,首先它构思了一个有趣的故事,没人听说动物园地震以后动物们逃跑的故事,这部书讲了这个故事。这个故事用对话来开展,处处充满了幽默,读着就会在那里偷着乐,这是它有趣的地方。

这本书也是一本很有内涵的书,我们在阅读的过程中真的会被打动,被那些动物们逃亡过程中如何建立友谊,如何建立团队,被它们很朴实的流程所打动,还有它们在面对各种困境的时候对自由的执着,有的时候甚至不知道是什么,还在探索在追逐,我认为这一切都会给我们每位读者带来深深的思考,所以这本书我个人很喜欢。

主持人:熊校长喜欢这本书,这本书一定是一本非常优秀的书,熊校长您作为读者也好,或者作为一位儿童教育的专家也好,围绕这本书要向它的作者原野老师提一两个问题。

熊佑平:我读的儿童书籍比较多,原野老师也谈到他读了中外很多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品,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品首先应该给孩子们带来快乐,让孩子们喜欢,您创作这本书的时候有没有这种主观上的意识?

鲍尔吉•原野:中国的家长不管自己的经济收入怎么样,总是把最好的东西买过来给孩子,给孩子优先权,即使家庭不富裕也舍得花钱给孩子,但是我想中国的作家们有没有要把你最好的东西写给孩子,就像最好的童车,最好的衣服一样,我觉得我的语言好,我觉得我也不是很坏的心灵,我就用我的东西给孩子就像从枝头摘下来的果子一样,我认为这是给孩子非常好的礼物,我觉得自己的文学水平不高,我的语言不好,写得很差,我绝不会写儿童文学,因为我已经写了很多书,已经登上了散文的高原,为什么还要写儿童文学?除非你还有好东西,这是我的一种想法。

主持人:原野老师觉得儿童文学作品对作者的要求是最高的,就像儿童用品一样,一定要是最安全,最有营养的,原野老师写了几十年的书以后觉得,我的水平现在应该可以了,我可以试着写一写儿童文学作品。

鲍尔吉•原野:我非常赞同主持人的话,当我用一生的经历学习写作儿童文学作品之后,我终于有一天可以说,我可以写儿童文学作品了。

主持人:熊校长也在问,因为这个童话非常有趣生动,您是故意安排这样一些有趣的情节让孩子们开心吗?

鲍尔吉•原野:当我是儿童的时候,那个时候我有机会可读的书特别少,我当时读《宝葫芦的秘密》,我现在一想特别快乐,我一想到那时候就想跺脚想高喊,当时给我留下很深刻的印象,儿童文学孩子读了以后应该快乐地尖叫,应该跺脚,应该上墙,这是我个人的观点,它如果不快乐的话,就不是儿童文学作品,我确实有意营造快乐的事情,但不是为了搞笑。

主持人:对儿童来说,快乐是第一要务,对儿童文学作品来说,快乐也是第一要务。熊校长的第二个问题是什么?

熊佑平:这个问题我和很多儿童文学作家聊过,我们的儿童文学是不是儿童本位的事情。我读原野老师的作品,从《乌兰牧骑的孩子》还有《赛马的孩子》再到《动物园地震》,这些书尽管都是这几年的,但是我自己感觉到有点变化,如果说《乌兰牧骑的孩子》是透过孩子的眼睛来看这个世界,我觉得到《赛马的孩子》到《动物园地震》,原野老师已经和儿童精神在形成共振,我的问题是原野老师作为最早的小说家到散文再到杂文很细腻,您的作品对儿童精神世界的把握越来越细腻,短短几年怎么会发生这样的变化?

鲍尔吉•原野:熊校长在表扬我,他在表扬我这样年龄越来越大的人竟然还有进步,我觉得我写《乌兰牧骑的孩子》是我用了全部的精力,它像一幅壁画,书里的这个人物从壁画走下来,我也总结了一些经验,你不写,永远进步不了,你可能每次进步只有一点点,下一次还有一点点,好在都被您发现了,包括《赛马的孩子》,我也希望继续进步,继续进步是让孩子们越来越喜欢,书的结构越来越轻巧,人物越来越鲜明,越好读,我原来做不到这一点,我也在往让人物越来越灵动这一点努力。

应该给孩子什么样的关于自由的教育?

主持人:接下来的问题想请教两位,原野老师在写这部新书的时候提到很重要的一个词“自由”,自由真的是很开心的事情,我们在大草原上随意奔跑,一开始我的担心也很有理由,对于动物、孩子而言,孩子在成长过程中有时候需要约束和纪律,原野老师说我要让孩子们看到这部书以后学会爬墙,如果熊校长看到学生在学校里面爬墙,大概会很紧张,当我们长大以后,我们还是面对很多生存的压力,可能奔跑真的很好,但是我们需要付出一些东西交换我们的生存,所以我认为这是一种矛盾。我的问题是,您觉得到底应该给孩子们一种什么样的关于自由的教育,尤其是当他面对未来一系列现实问题的时候。

熊佑平:我们学校有一个图书馆,图书馆有一个小阁楼,我们的孩子总是爬到那个小阁楼去看书,在小阁楼以外还有很多空间可以在那里很舒服地看书,和这个话题有什么关系?我们每个人生活在社会里,我们接受的教育是多元的,由多种力量来促进的。海东老师谈到的规则,我们所有的人都被规则所束缚,我们在家庭生活、学校活动、社会生活中无时无刻不被规则所束缚,而儿童文学的功能绝对不是束缚和教育,当然它一定有这个功能,但是它也是像图书馆的小阁楼一样,它要给孩子们提供这样一个空间,让他的想象力可以自由驰骋,让他自由的向往可以充分释放,这样孩子的心灵才会更健康。

主持人:您对儿童文学下了很重要的定义,也是对原野老师进一步创作儿童文学作品提出很高的要求,原野老师有压力吗?

鲍尔吉•原野:当然有压力,大熊校长每天都接触孩子,他知道孩子的需求,他一方面观察孩子的成长,一方面又了解孩子的需求,最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品是帮助孩子们成长的,我当然愿意写出好的作品帮助孩子们成长,让他们快乐、勇敢、面向远方奔跑。

主持人:比如说今天有一位您的晚辈对您说,原野叔叔我可以找到一份工作,工资还挺高的,但是它会让我每天工作很长时间,也让我没有办法做一些我想去做的事情,我觉得我不是特别自由,但它的工资真的很高,您说我还怎么办?这个时候您的建议是什么?

鲍尔吉•原野:真诚地说,不管你爱不爱自由,你首先要完成自己的责任,比如说要养家糊口,但是我们还可以做一个设想,比如说我以前做的工作是警察,我长年累月从事文学创作工作,实际上我从事文学创作是非常不自由的,你要长年累月伏案写作,你面临的经常是失败,肯定是这样的,警察的工作也是维护社会秩序,打击犯罪,一般和自由这个词不沾边,我为什么和我的书里面的动物一样这么向往自由?我想人精神上的自由,我阅读过世界科技史上伟人的事迹,真正对人类福祉产生大作用的人都是追求自由的,如果你没有自由精神,绝对不会质疑现在的科学成果,哥白尼也不服从,牛顿也在怀疑原来的定率,这种怀疑就是自由。

他为了养家糊口每天工作很长时间,工资还可以,我们希望工资能再加一点,他和他的精神上的自由矛盾吗?我认为不矛盾,精神像风一样,没有人可以穷尽,这些年我的精神世界一直在追求自由,这可能和我的民族有关系,蒙古族是游牧民族,无所谓故乡,哪里有草你就到哪里,我们老家最早在呼和浩特那边,后来迁移到贝加尔湖,走了三年,中间也不知道死了多少人,降生了多少婴儿,就为了自由。

实现自由不等于你不可以长年累月耐心细致地做一个事情,这是不矛盾的,你的精神自由你可以去想象向往最远的风景,这是我理解的自由。

好的文学作品可以帮助孩子洞察人性

主持人:我读完这本童话以后,里面讲了很多可爱的小动物,但是给我留下印象最深刻的两个角色,他们都是人,有一个小姑娘叫莲花,特别美好的人,她用心保护这些小动物,还有一个人是动物贩子,他要把动物收购卖到餐厅去让人吃,最好的这个角色和最坏的这个角色都是人,我作为一个人看了以后既高兴,但又觉得很不安,我觉得原野老师可能对于人有自己很独特的判断和想法,大熊校长您有这种感觉吗?

熊佑平:这个人在小说里面是推动冲突发展的动力,里面有团队和自然的冲突,有动物之间的冲突,这个故事有很多冲突和矛盾,在推动着故事不断往前走,市场上有很多很好玩的书,满足孩子的兴趣有多层次的满足,感官上的快乐,身体上的满足,相对来说是比较基本的级别。原野老师读他的书经常有一种很深邃的感觉,这和他自身的经历有关,原来写散文的人思想比较深刻,但是他决不说教,好的东西让孩子感到快乐,不仅是一个好的故事,还有审美,那个审美对孩子的感染,这让孩子感到快乐是更深层次的快乐,这本书可以反复地读。

主持人:虽然它是一本儿童文学作品,它里面依然有着对人性很深邃的描写。

鲍尔吉•原野:这本书里面有最好的人,也有最坏的人,您说的这个问题我也在想,我小的时候也不知道我是不是好人,我现在的想法有两条,第一条做人是幸运的,虽然我们没有自己努力,但是我受父母之赐成为一个人,第二条是做人还是做一个好人,我们有很多选择权,动物做不到这样,动物完全是被动的。当你有很多选择的时候,你选择做一个好人是最好的,我觉得人是有责任的,包括对于动物,包括对于不认识的人,所谓尊重和礼让都是作为人的责任。

熊佑平:这本书里面有莲花这样善良的姑娘,也有动物贩子,很复杂,好的文学作品有这样的力量,可以帮助孩子们洞察复杂而深刻的人性。

(本文转载时有删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