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他用“挖呀挖”的方式 寻找荷马笔下的世界
来源:北京晚报 | 王新禧  2023年07月04日08:35

前段时间,一首名为《挖呀挖》的童谣在网上可谓异常火爆,“在大大的花园里面,挖呀挖呀挖。种大大的种子,开大大的花。”它让我突然想起,远在十九世纪时,有一位语言学者兼考古学家,在特洛伊城的遗址挖呀挖,竟挖出了一朵大大的文明之花。

谢里曼留下了大量的发掘日记

在公元前8世纪,希腊吟游诗人荷马写下了两部流传至今的伟大史诗《伊利亚特》与《奥德赛》,对欧洲文明产生了深远影响,成为西方精神与文学的源头。这两大史诗重点讲述的特洛伊战争,几千年来一直为世界各国人民津津乐道。然而,多少个世纪以来,它都只是作为富于艺术想象的神话传说,而非真实的历史而存在着。没有人确切知道特洛伊究竟位于何处,历史学家只将古希腊文明追溯到公元前8世纪,在那之前,一切都模糊不清,仿佛根本就没有史诗所描写的繁华城市与灿烂文明。

那么,特洛伊战争到底是真是假?是否真的有过木马屠城?多少年来人们一直争论不息,并将争论延续到了19世纪。1822年,在德国一个贫穷的牧师家庭,诞生了一个名叫亨利·谢里曼的男婴。7岁那年的圣诞节,对历史有着浓厚兴趣的父亲,送给小谢里曼《世界史图解》和《伊利亚特绘本》当礼物。父亲没有料到的是,这两本书从此寄托了儿子一生的梦想,并进而改变了整个西方史学。

一天,小谢里曼指着书中被希腊人的木马计攻破的特洛伊城,问父亲:“爸爸,真有特洛伊城吗?”父亲笑着答道:“那只是神话传说。没有任何证据证明特洛伊城的存在。”

“哦?”小谢里曼望着图画中火光冲天的特洛伊城,沉思着。过了一会儿,他望着父亲,说:“不!我不信!图中这高大的城墙、雄伟的悉安门,一定有人看见过,不然是画不出来的。”父亲哈哈大笑说:“孩子,那只是想象出来的画而已。”小谢里曼握紧小拳头,坚定地说:“不,那不可能只是想象。等我长大后,要亲自去找到特洛伊城和阿伽门农王的宫殿。我发誓!”

父亲以为这只是儿子的天真稚言,一笑作罢。哪知古典神话魔幻般的魅力,激发了儿子渴求探索的壮志。谢里曼从此下定决心,有朝一日要去发掘失落的特洛伊城,验证《荷马史诗》的真实性!

梦想遥远而伟大,实现起来却很艰辛,特别是对于谢里曼这样家境贫寒者而言。从14岁起,谢里曼就因付不起学费而辍学。为了生存,他先后当过学徒、售货员、见习水手、银行信差,吃过不少苦头。他明白,数学中两点之间直线最短,但在人生道路上,更多时候两点之间根本没有直线可走。想到达目的地,只能在曲折迂回中探索前进。要进行考古发掘与研究,需要语言知识和很多钱。为此,他不辞辛劳,奔波闯荡在欧洲各地,一面努力赚钱,一面勤奋自学,切实做好资金与知识的两方面准备。

谢里曼是那个时代绝对的牛人,他天资聪颖,又具有吃苦耐劳的精神和坚忍不拔的意志,通过自学,竟掌握了二十二门语言,对历史和文字,更有着独到的理解,可算是十九世纪最有天赋的语言学者。语言和知识为他插上了腾飞的翅膀,22岁时,他在俄罗斯彼得堡创办了自己的进出口商行。随后的克里米亚战争、美国南北战争期间,他又顺势大做军火生意,获得了巨额利润。紧接着,他加入美国国籍,在加利福尼亚的淘金热潮中,赚得盆满钵满。仅仅四十岁出头,谢里曼便成了一名腰缠万贯的大富翁。

有了在商业冒险中积聚到的坚实物质基础,谢里曼开始着手实现童年的理想——寻找并证实《荷马史诗》中的特洛伊城真实存在。这时的他,已经精通希腊语,熟悉荷马六步韵诗的奥妙。他曾幽默地对人说:“现在我给柏拉图写封信,他一定能看懂。”

1868年,46岁的谢里曼万事俱备,正式宣布全力以赴投入向往已久的特洛伊遗址的勘探发掘工作。彼时,人们对《荷马史诗》描述事件的真实性依然持怀疑态度,但谢里曼坚信,每一个神话传说背后,都有一部分史实依据。要证明荷马笔下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的英雄事迹是切实的历史存在,就必须把埋藏在地下的特洛伊城寻找、发掘出来。

很快,谢里曼踏上了希腊和小亚细亚的土地。他的“向导”就是《荷马史诗》,特别是其中的《伊利亚特》。经过实地考察,谢里曼把目光锁定在土耳其西北部一座名叫希萨尔利克的小山,他相信这里就是特洛伊城的遗址。

1870年4月,谢里曼雇用了120名民工,开始挖掘50英尺高的希萨尔利克。这项工作既繁重又危险,不单气候恶劣、热病流行,通道内壁还经常发生崩塌。学术界也不理解他,对此事不予重视,甚至加以嘲笑和诽谤。谢里曼一概置之不理,拼命地工作着。

1873年6月15日,一个同往常一样炎热而尘土飞扬的早晨,大约9点多钟,谢里曼突然发现在墙角的旧青铜器后面,有东西在闪闪发光。“金子!”说完,他飞身跳进坑中,自己举起铁铲,拼命挖了起来。久违的微笑再度展露在他脸上,当年那个男孩的梦想,距离实现已近在咫尺。

土里的金色光芒越来越多,一批宝藏显露出来——黄金、王冠、钻石、短剑、银瓶、耳环、手镯和铜制器皿、大号陶罐,难以计数的金银珠宝令人眼花缭乱。其中最珍贵的是一顶纯金头带,由16353块金片打造而成,底下是一长串的项链,长长短短以心形金片组成的流苏垂在佩戴者的前额和双肩。

谢里曼命令工人们继续向下深挖,打算挖出宏伟城池的全貌。接着逐渐展露的是石铺路面、横直街道、高耸城门、断壁残垣,厚厚的城墙上还有战火焚烧的痕迹。一座大型城池的遗址展露在人们眼前。

随着挖掘的深入,结果使谢里曼大吃一惊,他发现的不仅仅是特洛伊,而是埋在地下的一大片依次叠压的古代城市。废墟一层叠着一层,各层之间有泥土相隔,一共有45英尺深。每一层代表着一个历史时期,层上建造的城市多达九座。

那么到底哪一座是特洛伊城呢?限于当时的科技水平,谢里曼也说不清。他找对了位置,却无法确定真正的特洛伊在哪一层。他的发现引发了各国学者们的关注,学界开始重新评估《荷马史诗》所描述历史的真实性。1900年英国考古学家发现了希腊传说中的迷宫;1953年,英国工程师成功释读了一种更为古老的希腊语言。1988年,由350多位科学家和考古人员,依靠当代科学技术,经过更加细致的工作,基本确认了当年谢里曼发掘出的遗址,从下往上的第七层,是特洛伊城的遗址,而且特洛伊战争确实发生过。

谢里曼在初战告捷后,1876年开始在希腊迈锡尼地区进行发掘,又挖出了一座藏有大量黄金的陵墓遗址,其中有众多王族墓葬及大批金银饰物,包括“阿伽门农的黄金面具”。由于《伊利亚特》称迈锡尼是阿伽门农的住所,因此谢里曼激动地宣称,自己发现的正是“富有黄金的迈锡尼”,且能够证明,当地曾存在过一个富裕且先进的古代文明,该文明要比雅典早一千多年。

谢里曼的考古实践,从神话中奇迹般地探寻到西方文明的源头,证实了古老的爱琴海文明不只是诗人的幻想,也不是凭空的梦呓。古希腊的文明史,因此而上溯了数百年。这一发现,对于世界文明史的研究,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谢里曼也因此成为欧洲近现代大规模探险、考古发掘的先驱,被尊称为“爱琴海考古之父”,跻身最伟大的考古学家之列,名垂史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