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匈牙利读者俱乐部分享张炜作品《蘑菇七种》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3年05月31日16:48

近日,匈牙利“中国文学读者俱乐部”举办读书活动,分享了张炜作品《蘑菇七种》。该书于2021年由匈牙利Geopen 出版社出版,译者为俱乐部负责人、汉学家宗博莉·克拉拉,已被列入匈牙利文化杂志《女性日志》(Nők Lapja)2021-2022年度最佳图书入围名单。在中国作家协会和布达佩斯中国文化中心支持下,活动在布达佩斯著名的书店咖啡馆——播种者咖啡馆(Magvető Café)内举办,特别邀请了食药用真菌学家和汉学家福迪·阿提拉(Fődi Attila)、罗兰大学东方研究所成员齐夫科维茨·佐尔坦(Zsifkovits Zoltán)作为嘉宾讲评,将听众们引入到一个有古怪和离奇的人物、狗、蜘蛛以及蘑菇的独特超现实世界。

匈牙利文版《蘑菇七种》

克拉拉向听众介绍了作家基本情况,并播放了张炜本人录制的视频。张炜于1956年生于山东,著有《古船》《九月寓言》等经典作品。《蘑菇七种》这本书是在他三十岁左右创作的,也是介于他最著名的两个长篇小说之间创作的作品,是他自己非常满意的一本书。在视频中,张炜告诉读者们: “《蘑菇七种》写了我记忆中特别深刻的少年时代的一段生活,是根据那段生活加以想象和发挥的。我出生在一片人烟稀少的海边原始丛林里,后来林子里建了一座园艺场、一座林场,距离我们居住的小屋只有几华里远的路程。我经常到那个林场去,与林子里的人多有接触,了解很多他们的故事。”

活动掠影

克拉拉介绍说,尽管本书篇幅并不长,但作者使用了多种文体形式,除了描写部分和对话部分,还包括两封不同风格的求爱信、两篇用当时政治术语写的批判文章、一篇生日颂词和一篇关于蘑菇的“学术文章”,风格非常独特。除此之外,语言简洁、古朴、崇高,充满典故以及专业表达,还有很多种难以辨认的蘑菇的名字,需在蘑菇专家阿提拉的帮助下才得以完成翻译,令自己非常难忘。

活动掠影

结合《蘑菇七种》的内容,特邀嘉宾阿提拉还为读者们专门分享了一篇题为“论民间蘑菇名称”的特别讲座,图文并茂地介绍了各种不同种类的蘑菇的中文名称,以及民间叫法,把大家带入到一个神秘的蘑菇世界,引起了大家的极大兴趣。佐尔坦则表示,本部作品独特的叙事视角,主角老丁古怪的性格以及多种语言风格,使得阅读此书必然会成为独特的一次精神体验。

观众提问

嘉宾合影

为了方便广大匈牙利读者深入了解中国当代文学成果,展示中国作家的风采,俱乐部负责人克拉拉还特别开设了俱乐部专门网站(www.kinaiirodalom.hu/),内含匈牙利语版“中国当代作家数据库”。每场活动均通过脸书等平台进行图文、视频分享,受到了广大匈牙利文学爱好者的关注和喜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