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章太炎何时被幽禁于龙泉寺
来源:北京晚报 | 王爽  2023年05月12日07:14
关键词:章太炎

民国初年,袁世凯窃取共和。此举遭到不少爱国民主人士的反对,名士章太炎便是其中之一。他多次在不同场合表达了对袁世凯的不满。1914年初,袁世凯将章太炎关押到位于宣南的龙泉寺里。值得一提的是,章太炎的弟子黄侃,为了照顾章太炎的生活起居,还特意搬进了龙泉寺。

这是一段广为熟知的史实。不过,在学术界,关于章太炎到龙泉寺的具体时间,一直众说纷纭。流传比较多的说法是1914年的1月6日和1月7日。

据人民出版社出版的《人物》1983年1期第125页说:“(1914年1月3日)过三天,他(注——章太炎)足蹬破靴,手执团扇,扇下系的勋章,来到总统府……当天晚上,他被骗到龙泉寺,幽禁在那里。”按这篇文章的说法,章太炎是于1月6日晚软禁在寺里的。《燕都》1986年第5期的一篇文章指出章太炎被关押龙泉寺的时间是1月7日。文章这样写道:“章太炎弟子吴宗慈以亲身经历,在《癸丙之间言行轶录》中的记叙较翔实可信,并且涉及到袁党奉命将章太炎骗禁龙泉寺的经过。据说7号早上,出东辕门往后门进福泽门……说话间,驱马车一直拉到龙泉寺,随即将章太炎囚禁起来。”

以上报刊、杂志、弟子的回忆符合事实吗?笔者查阅了当年的档案。

1914年1月7日有一份档案:《内右一区警察署为将章太炎送至京卫军司令部暂行看管的呈文》。这是内右一区警察署署长郑际平在当天写的呈文:“窃于本月7日下午7时余,据大总统府承宣处电知饬派得力巡警数名速来本府,劝令章太炎回寓,业经电报在案……遂即一同将章太炎劝出府门,乘坐马车至石虎胡同京卫军司令部内,交由该部人员暂行看管……”这份档案说明,章太炎于1914年1月7日关押到石虎胡同京卫军司令部,并非龙泉寺。

笔者还查到1914年2月3日的《京师警察厅训令(稿)》:“当经查明章炳麟精神瞀(mào)乱,拟暂交京师警察厅另择相当住室,妥为安置。”这份档案也说明,章太炎后又由京卫军司令部转押到京师警察厅。

笔者最后查到1914年2月21日一份档案:《内右一区警察署为章太炎移住龙泉寺的呈》。内容如下:“1月7日移住于石虎胡同京卫军司令部……探悉本月21日午前十时余,章太炎乘坐陆总长(注——陆建章)马车外出,又移居于宣武门外南下洼龙泉孤儿院。该处有本厅派巡长2名,巡警8名在彼照料。内右一区警察署署长郑际平,中华民国三年二月二十一日。”这份档案清楚地揭示了答案:章太炎被幽禁于龙泉寺不是1月7日,而是2月21日。

那么,章太炎在什么时间离开龙泉寺的呢?档案也有记载。查1914年6月17日的《龙泉寺守护所呈报章太炎移居徐医官住所情形》,该档案这样记载:“龙泉寺守护所巡长恩普谨呈为报告事。窃于本月16号,章太炎由龙泉寺移至本司胡同徐医官宅住宿。17号巡长奉令派巡警纪吉善等轮流在该宅门前左近看守。等情前来,为此谨呈。中华民国三年六月十七日。”大意是说,巡长恩普打了报告,章太炎于1914年6月16日移到东城的本司胡同,由纪吉善等人看管。

也就是说,章太炎从2月21日至6月16日,在龙泉寺幽禁长达118天。离开龙泉寺之后,章太炎并未获得自由。直到1916年6月6日袁世凯去世,章太炎才被释放。

章太炎不畏强权的经历也鼓舞了很多人。鲁迅先生高度评价章太炎先生:“我以为先生的业绩,留在革命史上的,实在比在学术史还要大……考其生平,以大勋章作扇坠,临总统府之门,大诟袁世凯的包藏祸心者,并世无第二人;七被追捕,三入牢狱,而革命之志,终不屈挠者,并世亦无第二人;这才是先哲的精神,后生的楷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