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弘扬五四精神 重温红色记忆 ——记延安时期党中央对五四运动的纪念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 唐洁   2023年05月07日09:59

作为中国近现代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历史事件,五四运动与中国青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高度重视青年、关怀青年、信任青年,对青年一代给予殷切期望。延安时期,陕甘宁边区政府通过组织丰富多样的五四纪念活动来激发广大青年的爱国热情,号召知识青年与工农群众相结合,团结起来为边区建设和抗战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五四精神成为指引广大青年勇敢前进的精神旗帜。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回溯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对五四运动的纪念,对于传承五四精神和引领青年成长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1939年3月18日,恰逢五四运动20周年,陕甘宁边区西北青年救国联合会提议5月4日为“中国青年节”,并在解放区开展了声势浩大的宣传活动。1939年4月28日,《新中华报》推出了“五一、五四纪念特辑”,刊载了胡乔木同志《纪念中国青年节与国民精神总动员》,艾思奇同志的《五四文化运动在今日的意义》,冯文彬作词、吕冀作曲的《“五四”青年节歌》。5月1日,毛泽东同志在《解放》周刊上发表纪念文章《五四运动》,文章强调在中国的民主革命运动中,知识分子必须和民众相结合。此后数年间,《新中华报》、《解放》周刊、《解放日报》等中共中央机关报每逢五四青年节都会刊登社论和纪念文章。1940年5月3日,朱德同志在《新华日报》上发表《五四运动与青年》,阐述五四运动的伟大意义。1942年5月4日,《解放日报》出版“五四纪念特刊”,刊登了艾思齐同志的《五四文化运动中的一个重要争论》,蒋南翔同志的《弘扬五四的启蒙精神——论现在的学生运动》。1946年5月4日,《解放日报》发表社论《纪念“五四”——贯彻为民主自由的斗争》,并刊载了朱德同志为纪念“五四”青年节的题词,朱德同志号召全国青年团结起来,发扬五四传统,坚决与工农群众站在一起,为实现民主而努力奋斗。同期,胡乔木同志、温济泽同志和田汉汀同志分别从新民主主义道德、科学学习的重要性和学生会工作等方面发表纪念文章《谈道德》《学习科学》《把学生会工作更向前推进一步》。

五四纪念大会作为延安时期最为重要的现场纪念活动,在边区青年群体中引起广泛关注和热烈反响。毛泽东、朱德、贺龙、任弼时、徐特立等各级领导人在历年的五四纪念大会上作出重要讲话,极大地鼓舞了各界青年的革命斗志。1939年5月4日,延安各界青年在抗大第五大队操场举行纪念五四运动20周年暨首届中国青年节大会,毛泽东同志作了题为《青年运动的方向》的重要讲演。毛泽东同志在讲演中总结了五四运动以来中国青年运动的历史经验教训,充分肯定了青年运动在中国革命中的地位和作用,为中国青年运动的发展指明了正确方向。毛泽东同志还高度赞扬了延安的青年运动,“延安的青年运动是全国青年运动的模范。延安的青年运动的方向,就是全国的青年运动的方向”。演讲结束后,几位青年高擎火炬,向毛泽东同志敬献锦旗,锦旗上书“献给我们最敬爱的领袖毛泽东同志”,中书“新中国的火炬”六个大字,下书“延安市全体青年敬献”。抗大代表、工人学校代表在献旗环节后发表讲话,通过大会宣言和提案。在1942年的五四纪念大会上,贺龙同志作了主题为晋西北敌后青年运动的报告,并对延安青年提出了五点希望。贺龙同志的讲话令各界青年深受鼓舞,“与会各界青年特别兴奋,时刻报以雷动之鼓掌。青年同志于会后无不精神振奋步出礼堂,立即将所听之报告传布全市”。

树立和表彰模范青年,是延安时期庆祝五四青年节的另一项重要活动。通过宣传优秀模范青年的光荣事迹,鼓励更多青年投身边区的建设发展事业。毛泽东同志在五四运动20周年之际深刻指出,“中国的青年运动有很好的革命传统,这个传统就是‘永久奋斗’”,强调“什么是模范青年?就是要有永久奋斗这一条”,寄望广大青年永葆奋斗精神。1943年5月,陕甘宁边区青救会在五四纪念大会上表彰在促进边区劳动生产过程中涌现出的青年劳动英雄、青年模范工作者和模范学生,并给予获奖者精神和物质奖励。青年劳动英雄和青年模范工作者各奖励锦旗一面和生产生活物资若干,模范学生获得书包、铅笔、毛巾、肥皂和儿童读物等奖品。1943年5月,绥德县和关中各县先后在五四纪念会上奖励模范青年和模范工作者。在新宁县文化模范窦兴奎的影响下,有二十多户人家不再敬神,这充分说明模范青年在边区文化建设中起到了积极的带头作用。

为进一步弘扬五四精神和提高知识青年的文艺创作水平,延安大学曾多次举办征文竞赛,鼓励学生撰写反映边区青年生活的文章,组织学生向《解放日报》投稿,最后为优秀文章颁发五四青年文艺奖金。陕甘宁边区政府在五四前后常常举办体育竞赛、舞蹈表演、戏剧表演、合唱比赛等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这些文艺活动以喜闻乐见的形式吸引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其中,并潜移默化地将五四精神传递至各界青年。1939年首届中国青年节大会结束后,抗大举行了欢乐的篝火晚会,中央党校、马列学院、印刷厂表演了秧歌和生产舞,鲁艺冼星海指挥演唱了《生产大合唱》等节目。1942年4月,子长县组织各界群众召开五四纪念筹备会,决定成立大众俱乐部,并设有游艺室、体育用具供会员及群众使用。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1939年至1949年十年间,中国共产党通过开展一系列的五四纪念活动,广泛动员各界青年投身于中国革命的洪流中,一路披荆斩棘,浴血奋战,最终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延安时期党对五四运动的纪念也为新时代如何弘扬五四精神、凝聚青年学生力量、增强国家认同感提供了借鉴和启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薪火相传、后继有人的战略高度,关心青年成长成才、谋划青年工作进步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继续发扬五四精神,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我们有理由坚信,新时代中国青年会积极发扬五四精神,肩负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重任。

青年是国家的未来,也是世界的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多次提到新时代中国青年与人类、世界发展的重要联系,激励青年一代为构建人类命运体作出更大贡献。新时代中国青年深刻地认识到,每个民族、每个国家的前途命运都紧紧联系在一起,应该风雨同舟、守望相助,努力把共同的地球家园建成一个命运与共的大家庭。中国青年积极倡导、努力践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围绕脱贫减贫、气候变化、抗疫合作等主题,征集世界各国青年故事、传播世界各国青年声音、凝聚世界各国青年共识。站在时代变革的十字路口,中国青年同世界各国青年一起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携手创造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作者单位:西安外国语大学欧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