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团结各界青年,参加新民主主义的建设工作” ——香山革命纪念馆藏《中华全国青年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刊》珍贵文献
来源:人民政协报 | 王梦妮 桂星星  2023年05月04日08:32

1949年5月4日,中华全国青年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图为大会现场。

中华全国青年第一次代表大会会刊

1949年5月4日,中华全国青年第一次代表大会在北平召开,会议期间大会秘书处编印了《中华全国青年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刊》系列珍贵文献。

这些文献不仅记录了第一次青代会、全国青年联合会成立的许多瞬间与历史细节,也反映了中共中央在香山建立与组织恢复全国性人民团体、筹备新政协及筹建新中国的历史。

第一次青代会胜利召开及全国青年联合会诞生

为更广泛地团结全国各族各界青年,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和建设新中国而奋斗,也为了巩固和发展中国青年统一战线,在着手建立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的同时,中共中央决定成立全国青年联合会。

1948年9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在西柏坡召开扩大会议,这次会议讨论了全国青年联合会成立的问题。会议结束后,毛泽东代表中央起草《中共中央关于九月会议的通知》,指出:“1949年上半年将召开全国青年代表大会,成立全国青年联合会,并建立新民主主义青年团”。

1948年10月11日,周恩来向毛泽东建议第二年召开全国青年代表大会,同时可召开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代表大会,提出:“全国青年联合会可成为青年团体的联合组织,包括全国学生联合会、基督教青年组织等,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亦以团体资格参加,并起领导作用。”毛泽东表示同意。

1949年1月19日,中共中央下发《关于召开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及全国民主青年代表大会的通知》,向全国各青年团体及各界青年提议,本年5月4日召开青年代表大会,成立全国青年的联合组织,并对代表产生、名额、组织筹备工作及相关注意事项等给予明确指导。

1949年3月,中共七届二中全会召开,正式提出成立全国青年联合会和建立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的决定。4月16日,中华全国青年代表大会筹备委员会在北平东长安街中国解放区青年联合会会址召开成立大会。会议由廖承志主持,冯文彬代表解放区青联向筹委会提议,于5月4日在北平召开第一次全国青年代表大会及成立全国青年的联合组织。会议对大会的程序与代表名额交换了意见,并通过筹委会通告。全国各青年团体热烈响应和赞同,并陆续派出代表参加筹备工作。

1949年5月4日,第一次青代会胜利召开,来自各民族、各阶级、各党派及不同政治信仰和宗教信仰的青年代表从全国各地汇聚北平。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致电大会:“在过去三十年内,中国革命青年和中国工人农民在一起、前仆后继,为打倒帝国主义侵略者及中国的封建买办统治而英勇奋斗,这个革命任务现时已在基本上取得了胜利,今后将开始一个新的时期。”这次大会正式宣告全国青联的诞生。

珍贵会刊见证生动历史

为全面展示中共中央在香山筹备新政协,筹建新中国的重要历史,香山革命纪念馆多方征集到《中华全国青年第一次代表大会会刊》等反映第一次青代会盛况的珍贵文献。该套会刊资料共3期,由大会秘书处编印,分别于1949年5月4日、12日及25日出版。

开幕当天,朱德、冯文彬、董必武、吴玉章、林锵云、区梦觉、沈钧儒、马叙伦等向大会致辞,这些讲话均被完整记录在当天的会刊中。

在讲话中,朱德强调:“三十年来,中国的工农青年和革命的知识青年,始终是站在中国人民革命战争的第一线,他们成了我们民族最宝贵的财产,成了我们民族最可爱的子弟。三十年来,中国共产党与中国的工农青年和革命知识青年建立了血肉不可分的联系,教育和培养了几代的革命干部和革命的知识分子。”

李济深代表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向大会致贺电,表示:“中国青年必能以民族解放战争中表现的英勇战斗精神圆满完成新民主主义建设事业。”

5月7日,周恩来出席大会并作报告,号召“全国青年团结起来,在毛泽东的旗帜下前进!”并希望全国青年,向毛泽东同志学习他的“坚持真理与团结大多数”精神,实事求是,脚踏实地,稳步而勇敢地前进。

11日,大会闭幕,成立了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总会,选举出109名委员,并在22日召开了第一次全国委员会,选举出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总会第一届委员会,选举廖承志为全国青联第一届委员会主席,钱俊瑞、谢雪红、钱三强、沙千里为副主席及25名常务委员。

会议还通过了全国青联章程,其中指出:全国青联把全国一切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主义的爱国青年,不分阶级、党派、政治信仰、宗教信仰、民族、职业和性别的差异,紧紧地团结起来,将中国人民大革命进行到底,将农业的中国建设成为工业化的新民主主义新中国。

12日,毛泽东、朱德等中央领导同志在香山接见出席第一次青代会的500多位代表,并和他们亲切握手。代表们很受鼓舞,怀着敬仰之情,向毛泽东和朱德敬献锦旗,旗上敬题:“我们向你们学习,在你们的旗帜下前进!”

当天的会刊资料,也记载了这一重要的历史时刻。同时,为对全国青年进行思想教育,秘书处收集了“台湾女英雄谢雪红”“爆炸英雄张八”“坚持敌后的庞华仁”“全面模范黄相和”“漫画工作者——丁聪”“戏剧工作者——张瑞芳”等模范代表的事迹,将其收录于会刊中,鼓舞各界青年为建立、建设新中国而努力奋斗。

大会结束后,秘书处于1949年5月25日编印了第三期会刊,其中记录了大会闭幕词、发言摘要、会议特写等重要内容。

1949年9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召开,其中,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总会共12人受邀参加盛会,包括全国青联在内的各人民团体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积极筹建新中国各项工作,为建立与建设新中国作出了重要贡献。

(作者单位:香山革命纪念馆文物征集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