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蔡元培扶持《新潮》
来源:人民政协报 | 张雨  2023年04月27日08:47

《新潮》是《新青年》的姊妹刊物,是由北京大学受新文化运动影响的青年学生傅斯年、罗家伦、顾颉刚、俞平伯等人在蔡元培等人的扶持下,于1919年1月1日创刊的。

1918年7月6日上午,在北大每周例行的校务会上,蔡元培首先宣布了一个议题:关于为学生社团新潮社创办《新潮》月刊划拨经费的问题。《新潮》旨在介绍西洋近代思想、批评中国现代学术上、社会上的各种问题。他的话音刚落下,有人问道:“蔡校长,您打算给他们划拨多少经费?”

蔡元培信心满满地说:“他们预算是1800元,我计划给2000元,以助其办出像《新青年》一样有影响、有水准的刊物。”

台下顿时炸开了锅:“校长啊,您怎么能用这么多钱支持这群毛孩子呢?这群毛孩子本就像一匹匹野马,说不定什么时候就会闹出事来。所以,必须将其拴在桩子上,以防伤人。您要是一再纵容他们,任其撒野,势必小妖精都成了兴风作浪的哪吒,大妖精都成了大闹天宫的孙猴子。这样可不得了,您不能助纣为虐啊!”

蔡元培听后哈哈大笑,说:“你们不必担心,大学要培养的就是有思想有作为的人才,而不是循规蹈矩的应声虫。只要他们闹得合理,闹得有意义,我们都要扶持。希望我们的学生多一些哪吒,多一些齐天大圣嘛!”

就这样,蔡元培力排众议,扶持新潮社创办《新潮》月刊。1919年1月1日,《新潮》月刊破土而出。刊名由蔡元培题写,“新潮”二字是用笔沉稳、字迹精致的楷书,给人以端庄大气之感。创刊号刊登该社《启事》说,该刊“专以介绍西洋近代思潮,批评中国现代学术上、社会上各问题为职司。”《新潮》还大力提倡白话文化和学术思想解放,反抗传统礼教,主张伦理革命。

蔡元培本着“思想自由,兼容并包”的教育理念,对《新潮》这株新苗予以呵护和扶持。《新潮》在“五四运动”中积极传播新思想新文化,对马克思主义的介绍和讨论,在当时的北大和中国,都产生了较大的影响,成为一代人心中永不磨灭的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