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吴元迈同志逝世
来源:俄罗斯文学研究动态(微信公众号) |   2023年04月18日10:08
关键词:吴元迈

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外国文学研究所前所长、研究员、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吴元迈同志因病于2023年4月17日凌晨两点二十三分在北京逝世,享年89岁。

吴元迈同志出生于1934年1月,安徽歙县人。1953年夏毕业于安徽徽州师范学校,同年秋入安徽师范学院中文系学习,1954 年秋被选派到北京俄语专科学校留苏预备部学习,后去苏联留学,先后就读于基辅大学和列宁格勒大学,1960年7月毕业于列格勒大学语言文学系,同年回国,分配到中国科学院文学研究所苏联文学组工作,1964年10月转入外国文学研究所,2006年退休。20世纪70年代末至80年代初,吴元迈同志先后担任苏联文学研究室副主任、文艺理论研究室主任、《外国文学评论》杂志副主编、主编,1986年被授予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学者”称号,1987 年晋升为研究员职称。1991年3月至1998年底,吴元迈同志任外国文学研究所所长兼党委书记、所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外国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1991年起任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颁发的特殊津贴,并兼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国家社科基金外国文学评审组组长,1997 年至2001年任中国作家协会全国委员会委员、中外文学交流委员会副主任,2002年起任名誉委员,1993 年任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副会长,1988年任全国马列文论研究会副会长,2000年任会长,1991年起任中国中外文学理论学会会长,2004年任顾问,1998 年至 2002 年任第九届全国政协委员,2005 年任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建设工程《文学理论》课题组专家组成员,2006年4月起任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理事,1999年起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2006年8月被评为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

吴元迈同志1962开始发表学术论文,主要从事俄苏文学和文学理论研究,主要著作有:一、独著:《苏联文学思潮》《探索集》《现实的发展与现实主义的发展》《文学作品的存在方式》《吴元迈文集》;二、主编或合著:《苏联文学史》(三卷本,任副主编并撰稿,“六五”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1994年获首届国家社科基金成果奖三等奖)、《世界文学评价丛书》(85册)、《20世纪外国国别文学史丛书》(十卷,“八五”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20世纪世界文学泰斗丛书》(十五卷)、《20世纪外国经典作家评传丛书》(八卷)、《20世纪外国文学史》(五卷,“九五”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外国文学》(全国干部培训教材)、《获国际著名文学奖作家作品丛书》(六卷本)、《外国刍议文学名著丛书》(八卷)、《外国文学名著导读》、《外国文学史话》(十卷)。主要译著有:《殒星雨》《没有战争的二十天》《方尖碑》。主要论文有:《略论文艺的人民性》《也谈上层建筑与意识形态的关系——与朱光潜先生商榷》《普列汉诺夫与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20世纪文学观念的格局》《文艺的民族性与文艺的世界性》《经济全球化与民族文化》《对19世纪俄罗斯文学的再认识》等。

吴元迈同志是我国1950年代留苏一代学人中涌现出的杰出学者,他在俄苏文学、外国文论和美学等研究领域均取得了出色的学术成就;吴元迈同志在俄苏文论和西方文论的本土化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马列文论在中国的落地和发展付出了巨大努力;吴元迈同志长期担任我国外国文学研究的组织和领导工作,为中国改革开放后外国文学研究事业的繁荣和壮大做出了历史性贡献。我们永远怀念吴元迈同志!吴元迈同志千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