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柳亚子唱和诗词
来源:人民政协报 | 王剑  2023年04月13日08:43
关键词:柳亚子

柳亚子是我国现代著名诗人,也是爱国民主人士。他与毛泽东之间的诗词唱和,在中国诗坛上留下了一段佳话。

重庆谈判期间,毛泽东把《沁园春·雪》书赠柳亚子。柳亚子赞其为“千古绝唱”,并很快作出了和词:

廿载重逢,一阕新词,意共云飘。叹青梅酒滞,余怀惘惘;黄河流浊,举世滔滔。邻笛山阳,伯仁由我,拔剑难平块垒高。伤心甚,哭无双国士,绝代妖娆。

才华信美多娇,看千古词人共折腰。算黄州太守,犹输气概;稼轩居士,只解牢骚。更笑胡儿,纳兰容若,艳想秾情着意雕。君与我,要上天下地,把握今朝。

1949年2月,柳亚子等民主人士应邀赴北平共商国是。柳亚子写了《七律·感事呈毛主席》:“开天辟地君真健,说项依刘我大难。夺席谈经非五鹿,无车弹铗怨冯驩。头颅早悔平生贱,肝胆宁忘一寸丹!安得南征驰捷报,分湖便是子陵滩。”诗中连用了6个典故,委婉地表达了事不随意的苦闷和退隐之意。

毛泽东读诗后,回赠了一首《七律·和柳亚子先生》:“饮茶粤海未能忘,索句渝州叶正黄。三十一年还旧国,落花时节读华章。牢骚太盛防肠断,风物长宜放眼量。莫道昆明池水浅,观鱼胜过富春江。”诗中,毛泽东真诚挽留柳亚子在北京参加建国工作。柳亚子很受感动,欣然接受了毛泽东的规劝。

1950年10月3日,来自全国的各民族代表,在中南海怀仁堂举行隆重的献礼大会。柳亚子恰巧坐在毛泽东的前排,毛泽东兴致勃勃地对他说:“这样的盛况,亚子先生为什么不填词以志其盛呢?”柳亚子抑制不住兴奋,即席赋词《浣溪沙·火树银花不夜天》:“火树银花不夜天,弟兄姊妹舞翩跹,歌声唱彻月儿圆。不是一人能领导,那容百族共骈阗,良宵盛会喜空前!”晚会结束后,毛泽东回到菊香书屋。他意犹未尽,依柳亚子原韵填了一首和词,题名《浣溪沙·和柳亚子先生》:“长夜难明赤县天,百年魔怪舞翩跹,人民五亿不团圆。一唱雄鸡天下白,万方乐奏有于阗,诗人兴会更无前。”1951年1月23日,《文汇报》将毛泽东的和词与柳亚子的原词一同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