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俄罗斯儿童阅读黑鹤作品《鄂温克的驼鹿》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3年04月06日16:55

4月1日,俄罗斯“中国文学读者俱乐部”与俄罗斯儿童时光出版社在圣彼得堡儿童图书中心举办儿童文学阅读分享会,推介黑鹤作品《鄂温克的驼鹿》俄文版。30余位来自圣彼得堡当地学校的小学生、家长和学汉语的大学生参加了活动。

《鄂温克的驼鹿》俄文版封面(九儿绘)

活动现场掠影

儿童时光出版社社长纳索诺娃女士说,目前中国文学在俄罗斯的读者中越来越受到关注,《鄂温克的驼鹿》是该社翻译出版的第二部中国儿童文学作家黑鹤先生的佳作,在少年读者中广受好评,该社也将继续从中国引进更多儿童文学作品。圣彼得堡儿童图书馆中国图书负责人托洛普切娜女士介绍说,《鄂温克的驼鹿》展示了中国动物主题文学创作的世界水准,已成为国际少年儿童读物联盟馆藏作品之一。

小读者观看作者生活视频

作家分享照片

黑鹤为活动录制了20分钟的视频,生动介绍了他与鄂温克人多年友好相处、在泰加森林的生活经验,并讲述了《鄂温克的驼鹿》背后的故事,令俄罗斯少年读者们对中国北方的自然生态充满了神往。黑鹤还介绍说,他是8岁时第一次读到苏联作家比扬基的小说《阿尔沙克的秘密》,从此产生了对大自然文学的兴趣,对俄罗斯有了亲切的感情,而在场的小学生恰巧也在8岁时读到自己的《鄂温克的驼鹿》,希望大家能从此认识中国文学,喜欢上中国北方的大自然,也爱上中国文化。

在活动现场,俱乐部成员、本书俄文译者罗玉兰和文学编辑伊戈纳托娃轮流朗诵了《鄂温克的驼鹿》的原文和译文,并组织小读者们参与了黑鹤创作答题游戏,赠送了有关黑鹤作品的明信片。天真活泼的孩子们大都是在城市长大,对森林和动物不太了解,还对译者提出了许多问题,例如:作家笔名黑鹤是什么意思?鄂温克的帐篷生活是什么样子?蚊烟是干什么用的?驼鹿到底会长多高?驯鹿喜欢吃什么?译者有没有见过活的驼鹿和驯鹿?一位家长也加入讨论,说起了自己开车遇到驼鹿的故事。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俄罗斯中国文学读者俱乐部负责人罗季奥洛夫表示,目前,中国当代文学在俄罗斯的传播正在快速发展,其中儿童文学也占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必将为中俄人民友谊世代相传构建更多理解之桥、心灵之桥。